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主任許天成(攝影/洪政偉)

「你們還沒睡!」半夜12點,IT開發團隊與臨床醫師的討論群組不時會接到來自值班醫師的打氣,IT團隊也馬上回覆彼此加油。從2年前開始,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醫護人員和開發團隊之間就透過這樣密切的群組討論,展開了更深度的跨部門合作,更讓百年的彰基醫院,在IT創新上可以不斷推陳出新,持續屹立在臺灣醫療領先群中

這不是彰基IT與醫療團隊的第一次緊密合作,早在8年前,彰基就開始規畫員林基督教醫院,更在2015年時,於員林成立了全臺第一家智慧醫院,從臨床醫療、物流管理、後勤系統到能源與環境都導入IT技術,全面將醫院智慧化,不只全臺多家醫院都前來取經,就連國外的醫療團隊也特地來參訪。

開發走向敏捷的方式,才能更有效率且貼近使用者需求

「現在,臨床的使用者碰到問題可以直接拍照傳給IT團隊,」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主任許天成表示,使用者有任何建議或想法,都可以直接在群組內討論,不需要經過一次次的開會,也不需要受限於需求申請單的形式,彰基開發新的系統都是採用這樣的方式,像是去年上線的新一代急診醫囑系統,就是採用這種方式與使用者討論,不但快速有效率,又能真正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許多醫院的臨床工作都可以透過IT的協助,提升效率和醫療品質,「IT和醫師要會溝通,」許天成表示,IT的專業在於資訊技術,不了解臨床醫療的知識,唯有IT與臨床的使用者一起合作、討論,了解醫護人員的需求,才可以發揮IT的效益。

從醫師的角度來看,共同指導醫院智慧化的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則透露,醫師的訴求就是看門診和收集資料要快速且準確,舉例來說,過去光是收集一位糖尿病人的資料就要花15分鐘,醫師要查看腎功能、檢驗項目、時間、眼底檢查報告等資料,後續還需要分析病歷資料來診斷和開藥,一個門診4小時只能看40位病人。

透過IT彙整和分析資料,可以省去醫師收集資料的時間,現在一個門診可以看大約80位病人,「省下的時間,可以讓我花更多時間照顧病人,資訊要讓醫師更多時間照顧病人,不是照顧電腦。」謝明家補充。

智慧醫院需要與醫院和產業合作,發展出臺灣特有的智慧醫療應用

3年來,員林基督教醫院帶頭打響了智慧醫院的名號,更掀起一股風潮,全臺不少醫院都開始往智慧醫院的方向邁進,但是,許天成表示,智慧醫院目前還沒有一個明確且客觀的定義,每家醫院對智慧醫院的定義都不太一樣,很難認定什麼樣的醫院屬於智慧醫院,「智慧醫院是個代名詞,是每家醫院必經的過程。」他說。

對於智慧醫院這一個名詞,許天成認為,廣義來說,將科技用在醫療上就是智慧醫院,主要的應用包括優化醫療作業、提升醫療品質和安全、輔助醫療決策,並且能夠透過資訊,來取代部分醫療人員的人工重複性的工作。

但是,彰基認定智慧醫院是一個更遠大的願景,期望彰基成為一個平臺,營造出智慧醫院,讓產業技術和醫療專業能夠有更好的結合,創造出新的應用,開創出臺灣特有的智慧醫療產業,才能夠與國際競爭。

他表示,彰基打造智慧醫院,在醫院各個面向都導入智慧化的應用,並非要與臺灣其他醫院競爭,反而是希望臺灣的醫院能夠一起合作,也能跟其他產業一起結合,打造出臺灣特有的應用,甚至是新型態的智慧醫療產業。

許天成以AI技術為例,現在AI對各行各業都相當重要,當然醫療也不例外,已經有不少國際大廠都鎖定醫療這個領域,甚至,各大廠也開始推出醫療相關的AI應用,但是,臺灣醫院的資訊應用,多半是由各家醫院資訊室自行開發,他認為這樣的方式,較不容易與國際大廠競爭。

面對這一波AI技術的興起,「醫院的資金、技術人員和設備都不夠,」他坦言,醫院要開發出自家的AI應用是非常困難的,再者,光是靠一個體系的醫院案例資料是不夠的,也很難訓練出準確的AI系統,由於AI需要大量學習資料,不能只用少數的醫院資料來訓練模型,他相信,醫療具有地區特性,每個區域的醫療需求和臨床上的案例都會有所不同,若是只有單一家醫院訓練出來的模型,可能會有所偏頗。

他進一步解釋,若是各家醫院自行訓練出來的模型,分析的結果可能會不夠客觀,許天成認為,醫療的AI系統至少能夠適用於全國,甚至是全球,因此,他強調,彰基的智慧醫院觀念,不是競爭工具,而是要讓全臺的醫院和產業共同合作。

許天成表示,未來AI技術在醫療上的應用,他期待能夠成為「AI即服務」的模式,也就是說,臨床醫護人員照顧病人的知識要系統化,並且將這些資訊上雲端,成為可以租用的服務,讓AI可以針對不同的案例來分析,協助醫師臨床的診斷。

由於過去醫師查看病歷上所有的資訊,必須用自己的知識去判斷病人的問題,並採取適合的治療方式,若將這些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系統化,以後病歷資料可以先透過AI技術即時判斷,系統預測到異常的狀況就會警示醫師,如此一來,醫師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檢查每位病人的病歷,可以將時間與心力集中在更需要處理的工作上,而AI就負責24小時監控病人的狀況。

(攝影/洪政偉)

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主任許天成表示,彰基要讓智慧醫院成為醫療專業與產業技術的平臺,開創出臺灣特有的智慧醫療應用和產業

透過IT提升病人安全,更要用大數據輔助醫療決策

在導入AI技術之前,彰基在許多臨床醫療的工作上,都已經導入IT來減少人為錯誤,提升病人安全和醫療品質,其中,彰基也透過大數據分析,來輔助醫療決策,在收集大量的數據分析後,提供臨床醫療上即時的決策建議。

舉例來說,住院的癌症病人,會透過幫浦來施行化學治療藥品,在醫師開完醫囑後,由護理人員將藥品的滴速和劑量輸入設備,但是,有時候醫師手寫的數據不清楚,會造成護理人員的誤解,過去這樣的流程常常會有出錯的風險,進而威脅到病人的安全。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彰基一開始期望醫師開立的醫囑,可以直接連線到設備,減少出錯的機率,但是礙於幫浦設備是由多位病人共用,並非只有單一個特定的病人使用,系統無法直接將醫囑送到指定的設備上。

不過,彰基並沒有因為現有設備的侷限而退步,反而更積極想辦法創新,在既有的設備上,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案,因此,彰基則是反過來思考,在醫護人員設定數據後,系統會自動與醫囑重新比對,若設定的數據與醫囑不同,系統則會出現警示,提醒醫護人員重新確認數據。許天成表示,雖然國外有開發出智慧幫浦的解決方案,但是「彰基選擇與臺灣廠商合作一起開發,」就是希望可以帶動臺灣的智慧醫療產業。

另一方面,彰基還透過大數據來輔助醫療決策,彰基的行動中風臨床支援系統,能夠讓醫師直接在手機App上查看病人的病史,在最短的時間內,決定是否要施打血栓溶解劑。

許天成解釋,缺血性腦中風是臺灣最常見的一種腦中風疾病,病人送到急診後,醫師若能在短時間內施打溶血劑,就能達到非常好的治療效果,不過,若病人要出血的風險卻施打了溶血劑,則會造成腦出血,甚至會有致命的風險。

因此,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真正挑戰在於,如何判斷病人是否適合施打溶血劑,而判斷的過程非常複雜,需要判斷的風險因素非常多,「醫師無法在短時間內掌握病人的病史,不容易在第一時間進行搶救,」他說。

彰基打造的行動中風臨床支援系統,每天收集彰基體系每位病人的病史,包含禁忌病史、門診用藥、檢驗報告等資訊,並且每天都會重新計算危險因子的數據,腦中風的病人被送到急診後,醫師就可以直接從App上查看病人完整的病歷和風險分析的結果,系統還會提供建議的施打的溶血劑量資料。

許天成表示,過去醫師都要人工去找這些資訊,不但耗費不少時間,也容易錯失搶救的時機,導入中風臨床支援系統後,決策判斷的時間節省了8分鐘,遺漏禁忌病史的比例也減少了24%。

IT在醫院內的重要程度已經顯而易見,透過IT協助臨床醫療的工作更是不勝枚舉,在彰基資訊部超過20個年頭的許天成認為,「IT已經成為醫院的命脈,」他表示,IT改變了醫療照護既有的模式,也取代了部分的醫療照護工作,有助於提升醫療品質和效率。

然而,他表示,現今IT的轉變非常迅速,醫院不再有足夠的資訊人力,來掌握所有新技術,許天成認為,各家醫院可以透過合作來借力使力,過去臺灣的醫院比較沒有合作的經驗,他期望,各家醫院不要做重複的工作,每家醫院都有自己擅長的應用,可以透過合作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也因此,「醫院應該要和外部產業更密切合作,」許天成呼籲,要讓醫療專業與產業能夠緊密結合,並且開創出商業化的商品,才能有助於智慧醫院的發展。文⊙何維涓

 

全臺第一家智慧醫院在員林

臺灣最早成立智慧醫院的彰基醫院,在2015年投身智慧醫療後,至今在許多醫療系統及院內流程管理,都已全面導入智慧化,像是先利用在全院轄區鋪設超過1千個無線AP,建立一個更具行動化的智慧醫療空間,並搭配行動護理車,提供更全面的隨身護理照護,還結合床邊智慧照護服務,能即時監控患者生理健康狀態。

目前彰基在醫院病房內配置的醫療儀器設備,例如血透機、血壓計等,全部都裝有感測器,可以將蒐集到的病患生理資料,即時回傳到後端處理,護理人員即使人不用在場,也能夠經由護理站的監控螢幕監看病房病患身體狀況,一旦發生異常,系統也能夠及時預警,甚至彰基還結合臨床病歷資訊進行大數據分析,用來即早診斷病人洗腎期間可能發生異常的生理警訊,讓醫生及護理人員救助可以再早一步。

彰基醫院的下一步更要改善醫療品質,將規畫建置智慧手術室、推動智慧病房2.0、智慧藥材倉儲,以及智慧院內導航等多項應用,未來更以邁向智慧醫院2.0為目標。文⊙余至浩

 

 CIO小檔案 

許天成

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主任

學歷: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博士

經歷:曾任職於美國加州積體電路公司,負責積體電路設計和軟體開發,後來在電腦系統整合公司擔任工程師,也曾參與工研院光纖通訊技術轉移的民營企業營運,在1994年進入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至今,不只借助IT,來提升醫療品質,未來更要結合AI建立一個可供租用的醫療AI服務,來輔助醫療決策。

 公司檔案 

彰化基督教醫院

地址: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成立時間:1896年

主要業務:醫療照護

員工數:4,917人

院長:陳穆寬

董事長:陳信良牧師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部主任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許天成

直屬主管:謝明家

資訊部門人數:56人

IT預算:約8千萬

 IT大事記 

.2012年:護理站智能白板系統上線,其重症病患撤離警示功能獲得專利

.2013年:導入資訊安全管理系統

.2014年:首創iStroke中風臨床決策支援系統,並建置完整的醫療勤務管理模式

.2015年:導入智慧病房

.2016年:行動App全面改版

.2017年:新一代急診醫囑系統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