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開源長暨副總裁Dirk Hohndel

今年8月Linux大會最後一天,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上臺時被問到,25年來,哪一刻最讓他記憶深刻?Linus Torvalds笑著對提問者說,光是(Linux)在螢幕上秀出了第一個字母,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讓他感到熱血沸騰。

提問的人不是旁人,而是Linux之父的老夥伴,也是VMware最新上任的開源長Dirk Hohndel,也是早在1991年在Linux Kernel問世之際,就參與開發的資深開源人,只有Dirk Hohndel才夠資格和Linus Torvalds一起對談,回顧過往。

當年22歲的Linus Torvalds,憑一己之力打造出了Linux,時至今日,這套開源OS已經成為一個超過5,000名維護開發者、2,200萬行程式碼的龐大專案。當時還只是研究生、大學生的Linus Torvalds和Dirk Hohndel,都沒料想到有一天會到如此蓬勃發展。Dirk Hohndel不只是開源界大長輩,更一直走在Linux技術浪頭,在今年進入VMware前,更在Intel擔任將近15年的首席Linux及開源技術專家,也曾是SUSE作業系統的技術長。

開源風氣早已進入企業

近年開源的風早已經吹進各大公司,企業級基礎架構中不時可看見開源軟體的蹤影,例如開源IaaS OpenStack廣被各大電信業者所採用,像是AT&T及NTT;蘋果導入分散式叢集管理工具Mesos撐住Siri的爆炸流量,甚至Mesos一推出新版本,Twitter就會直接將其引入正式環境中。

而過去距離開源世界最遙遠的微軟,在執行長Satya Nadella上任之後,更一舉扭轉過去開發者的刻板印象,不僅喊出微軟愛Linux的口號,更實際將核心產品.NET核心、PowerShell及Visual Studio等工具開源,跌破眾人眼鏡。

看著IT業界逐漸不再被企業級解決方案所壟斷,想要能在這個群雄並起時代中仍能占有一席之地,VMware也在今年找來Dirk Hohndel坐上開源長大位,「這就是VMware開源長所扮演的角色,將VMware帶入今日我們所在的開源世界中。」Dirk Hohndel表示。

VMware近年積極擁抱開源

VMware近年也相當積極的擁抱開源,在2014年VMworld大會上一舉推出自家OpenStack版本(VIO,VMware Integrated Container);因應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容器化應用程式的開發熱潮,2015年時發布了輕量級容器作業系統Photon OS,以及專門為運作Container而生的VIC(vSphere Integrated Container)。

今年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的野心更為擴張,要用網路虛擬化王牌NSX打通異質環境,結合新一代的統合式SDDC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支援Container、OpenStack及公有雲PaaS,使得VMware的勢力可以遍布各大異質環境。

Dirk Hohndel認為,VMware之所以要設立開源長的目的,「在於VMware想要更密切地與開源社群互動」,並且讓目前既有產品更成功的和各個開源專案整合。

他表示,雖然VMware目前較為知名的專案包含VIO、VIC及Photon等產品,同時,VMware也是OpenStack專案排前10名的貢獻者,也深度參與網路虛擬化專案Open vSwitch的開發,「但是藉著開源長的設立,VMware可以用更大格局推動及參與開源。」Dirk Hohndel表示。

從組織調整看出VMware對開源的重視

而VMware未來對於開源專案的重視,更可以從Pat Gelsinger針對新設開源長所著手的組織調整中,看出一些蛛絲馬跡。

進入VMware不到半年的Dirk Hohndel,己經兼任開源長及副總裁,與總部各事業處的CTO平起平坐。由於VMware各個事業群運作都相當獨立,Dirk Hohndel表示,除了現階段開源計畫未被編列在集中化預算中,相關計畫也都是跨事業群合作,「我希望未來能夠有更集中化的方式推動開源。」Dirk Hohndel表示。

此外,開源部門也被布局在相當高的戰略位置,與其他事業部門位處同一水平線,藉此,也讓Dirk Hohndel能與各高層能站在同樣的立基點,一同商討開源之事務。

「VMware相當重視未來的開源策略。」不過,Dirk Hohndel目前還未透露究竟VMware未來開源策略將會如何發展。

Pat Gelsinger同時也賦予Dirk Hohndel自由發揮空間,讓他在任職前半年內構思未來策略。也可解讀為Pat Gelsinger希望透過設置開源長,讓VMware能站穩未來企業開源軟體市場。

Dirk Hohndel笑著說,VMware是一間員工將近2萬人的大型企業,內部產品也相當豐富。

目前他並不急於快速行動,反之,更應該著手和各事業部溝通,了解他們需要獲得如何的協助,「思考未來要前進的方向,釐清目標為何。」

 Dirk Hohndel表示,現階段的計畫中,他要讓VMware能更適應開源文化,在內部作業中要導入開源專案,讓它進入工作流程,「在外,我們也要貢獻更多開源專案。」

開源專案更新步調快,但對企業衝擊其實有限

積極想要讓開源走入VMware的Dirk Hohndel,勢必也會碰上挑戰,習慣IT大廠提供現成解決方案的企業,對於開源自是退避三舍。

目眩神迷的開源專案推陳除新,對於熱愛嘗鮮的開發者再好不過,但對於求安穩運作的企業,基礎架構大翻新往往是一場惡夢,例如OpenStack半年釋出一個新版的步調,就讓許多企業望而卻步,使得開源專案變得曲高和寡,只容少數有大型開發開團隊、雄厚資本的企業使用。

對此,Dirk Hohndel卻不認為是個大問題,他提出兩個看法,第一是「開源專案釋出的步調,對企業產生的衝擊其實有限」,再者則是開源專案早已經深深扎入企業基礎架構當中。

觀察各個開源專案歷史,每個專案都擁有相左的開發步調,Dirk Hohndel舉例,像是目前廣被企業級資料中心導入的Linux,其作業系統核心發布周期為10至11周。

「但是我不認為有企業用戶會直接下載最新版的Linux,馬上部署在伺服器中」,像是紅帽自家的Linux版本RHEL的發布周期,就遠比Linux Kernel來得長,還有VMware的OpenStack版本VIO,亦是每年推出一個新版本,比社群版本步調慢了兩倍。

以VIO為例,Dirk Hohndel認為,其價值在於,VMware借助開源社群所提供的創新點子,同時投入許多測試、認證,確保VIO能與既有基礎架構互相整合,讓企業用戶能具備穩定基礎架構,快速地在正式環境中部署OpenStack,「在參與開源專案創新的同時,更要讓它們可以在企業正式環境中運作,這正是VMware參與開源專案所抱持的想法。」他表示。

今年Linux大會中,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也和一同開發Linux Kernel的老夥伴VMware開源長Dirk Hohndel一起登臺,回顧Linux發展25年來的點滴。

讓企業更簡單的導入開源

目前利用純開源模式穩定營運的企業屈指可數,像是紅帽推出免費軟體,但是則跟企業用戶收取諮詢費;甲骨文同時推出企業版本及免費社群版本;GitHub則是透過付費會員獲取盈利。Dirk Hohndel不願比較這3種商業模式的優劣,但他也透露,VMware的目標是要讓企業用戶更簡單的導入開源解決方案,「我們要讓開源能進入企業用戶喜歡的基礎架構中,不論是AWS、Azure,或者是內部資料中心運作。」

Dirk Hohndel解釋,假如用戶想在正式環境中導入Docker、容器或是OpenStack,VMware的目標不是打造單一開源產品,而是確保這些新興技術能和企業既有基礎架構接軌,「能輕鬆的管理、監控,同時確保其安全性,這是VMware的願景。」

而VMware選擇如此戰略也相當合理,目前它仍穩坐伺服器虛擬化龍頭廠商,自不會放掉耕耘已久的良田,在用戶持續使用vSphere平臺的前提之下,協助企業導入經由VMware修改、測試的開源解決方案,自是一舉兩得的布局。

開源專案在企業內無所不在

除了點出開源專案以及企業級產品間的差異,Dirk Hohndel也觀察,其實許多企業在基礎架構都導入了開源專案,只是使用者並沒有察覺。「不論是微軟、蘋果這類的大企業,一定可以看到開源元件的蹤跡。」

他比喻,蘋果電腦的作業系統MacOS,便是來自開源Unix作業系統核心FreeBSD,而且許多運作於Mac之上的應用程式,前身也都是開源專案,只是經過蘋果修改,讓使用者便於操作。

而企業資料中心的步調也逐漸朝向DevOps發展的趨勢,開發者想要部署自己開發的應用程式,而企業內各事業群都擁有專屬IT部門,打造量屬於量身定做的應用程式,「這一切都發生在開源基礎架構上。」

Dirk Hohndel歸納與許多企業洽談的結果,目前的需求大多鎖定在導入OpenStack以及Docker,並且利用網虛擬化技術NSX或者Open vSwtich,除了可以實現跨雲整合的IT架構,「也能讓企業兼顧資訊安全,以及擁有彈性的網路架構。」

未來IT架構轉移帶來更多挑戰

而開源文化也刺激IT典範也不停地轉移,從實體伺服器,進一步從VM、Container,甚至到無伺服器架構。Dirk Hohndel觀察,當今IT去中心化、外部營運的趨勢逐漸增長,雖然提供更為彈性、安全的架構,以及給予更多不同交付服務的渠道,「但是風險也逐漸升高。」

例如,部署應用程式的步驟趨於簡化,更讓每個開發者都成為潛在的防禦端點,將為資料中心帶來更大的風險。

而IT架構典範的轉移,也會是Dirk Hohndel認為接任開源長會碰上的一大挑戰。

 

 CTO小檔案 

Dirk Hohndel

VMware 開源長暨副總裁

學歷:德國符茲堡大學數學暨電腦科學研究所

經歷:在1991年投入Linux Kernel開發,曾任德意志銀行Unix架構師、SUSE技術長,在Intel擔任首席Linux暨開源技術專家近15年,今年6月開始加入VMware,兼任開源長及副總裁

 公司檔案 

VMware

● 成立時間:1998年

● 主要業務:提供伺服器虛擬化、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等解決方案

● 總部:美國加州

● 員工數:1萬9千人

● 年營收:66億美元(2015年)

● 創辦人:Diane Greene

● 執行長:Pat Gelsinger

 

 公司大事紀 

● 1998年:VMware成立

● 1999年:推出第一個產品VMware Workstation

● 2003年:EMC併購VMware

● 2005年:推出VMware ESX Server 3

● 2007年:ESXi及桌面虛擬化VDI產品問世

● 2009年:推出核心伺服器虛擬化產品vSphere

● 2012年:喊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口號

● 2012年:併購網路虛擬化公司Nicira

● 2013年:推出網路虛擬化產品NSX、儲存虛擬化VSAN,以及超融合架構HCI

● 2014年:釋出自家OpenStack版本VIO,積極擁抱Docker

● 2015年:推出輕量級作業系統PhotonOS以及VIC

● 2016年:喊出VMware跨雲策略,靠NSX讓統合式SDDC能在各大異質環境中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