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林榮訓

時間回朔自2010年底,臺灣各縣市板塊出現大震動,五都只有臺北市不動,其他四都均面臨合併升格帶來組織改造。然而,有別於新北市的就地升格與臺中、臺南的縣市合併升格,高雄縣市只有合併而沒有升格的狀況,讓許多人擔心是否造成層級不對等,以及資訊整合上的困難,而種種擔憂讓高雄市府資訊中心的主任林榮訓從2009年就卯足全力開始準備。

兩區機房共構,打造雲端資料中心

首先的挑戰就是機房是否要合併,高雄縣的機房在鳳山,高雄市機房則在四維。林榮訓解釋,因為兩邊依舊維持市政中心運作,若完全整併機房會造成資源不易分配,且費用龐大,因此他與資訊人員在討論後決議仍維持兩地機房的設置,並以機房共構的方式,打造雲端資料中心。他進一步說明,這有助於減少政府整體硬體和維運成本,同時能擴大整合資源的共享,又能互為備援。

現在鳳山有220臺實體主機,四維則為320臺實體主機,且有75臺虛擬主機,「未來將以建置虛擬機為主,減少實體機的擴建。業務機關只要提出申請,就能取得配置完成的虛擬主機,藉此省下購買新硬體需花費的時間和經費,也由資訊中心統一管理和提供資安維護。」他說。

林榮訓指出,公部門本身非營利機構,因此沒辦法有太多管道增加經費,而只能將現有預算做最有效的分配,當初高雄縣市雙方的共識是服務不中斷,所以兩地機房採取維持原狀,各自運作。軟體部分,如公文系統、地政系統等需要介接統一的部分,則再評估過後進行整合;網站建置的部分,高雄縣認為高雄市相對建置完整,因此以高雄市既有做法為主。

大體來說,雙方本來各自都有的部分,合併後會擇一使用,若只存在於某一方的服務,則暫時維持現狀不要求立即導入或摒棄。而高雄縣、市雙方也已針對合併之後系統更動的問題有過討論,使用何種版本會有初步共識,除了技術問題外,人員習慣也會一併考慮, 林榮訓說,這些問題也安排了教育訓練予以協助,同時,保留兩地市政中心資訊中心辦公室。

市府資訊中心以開發共通性系統為主,業務單位做加值應用

大部分的時間資訊中心主要為開發共通性的系統為主,林榮訓舉例如薪資、郵件、公文系統;另外,則是針對各業務單位需要的系統或服務進行計畫或共同合作。

目前,整個高雄共有84個系統,對於這些現有的系統,林榮訓說,除了優化老舊系統外,更積極地要做到系統橫向整合。

像是和衛生局合作開發的登革熱通報系統,即時通報第一線資訊,讓衛生局得以透過介面燈號顏色,隨時掌握各區疫情狀況;而跨機關便民服務資訊平臺的建置,則是將地政土地、建物登記、戶政戶籍登記等資料建檔,讓相關單位共享,而承辦業務的政府單位能藉由平臺系統即時查詢及列印,除去索取公文資料的流程時間。

他進一步以民眾要辦理戶籍變更為例,民眾要先去戶政事務填寫通報作業同意書,只要透過政府內部資訊作業,地政事務所、監理站、稅捐單位會同步完成變更,不用再到其他單位申請辦理。

或者,如都發局開發的高雄市都市設計審議資訊系統,申請後能分析高雄土地屬性、地段價格及品質等,林榮訓說,許多民眾透過這系統觀察房市、購買房子等;另外,地政局建置的全國地政電子謄本系統,未來計畫讓民眾在線上申請後能直接用平板設備檢視家裡的土地疆界,不再需要地政人員到場幫忙測量。

林榮訓認為,一般縣市大都有的系統如稅務、醫院網路掛號、戶政系統等皆是基礎設施,但更重要的是各縣市政府資訊中心及其業務單位需要看見自己縣市民眾的需求,做加值運用。

 

高雄市資訊中心主任林榮訓表示,這世代的資訊人員得學會主動找出業務端的需求,懂得跨出自己擅長的技術領域與其他層面作結合。

 

高雄首創市民免費1999,落實市政客服

除此之外,1999是目前臺灣部分地方縣市政府提供的民眾服務專線,主要功能為解決民眾對於政策上的疑惑,也提供民眾解決各種非緊急事務,如申訴、諮詢、查詢公車動態等。

鮮少人知道,臺北市雖然是首先於2005年推出1999專線的縣市,但它以市政府內電話總機性質為主,高雄市則於2008年推出第一個專為市民服務的1999高雄萬事通(Call Center)。林榮訓指出,這項服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企業客服概念導入市政客服,提供24小時單一窗口加速處理服務。

1999高雄萬事通是資訊中心和研考會共同建置的線上即時服務資訊系統與派工通報系統的合體,林榮訓說明,首長能參考從1999服務蒐集的資料,在市政資訊決策支援系統進行分析,了解什麼問題在什麼地方最常發生,人口特徵為何,為決策及預算分配提供一些參考。

在2011年縣市合併後,市政府和電信業者於兩個月完成系統設定,將1999專線拓展至原高雄縣地區,並於3月1日全面開通,同時,也在2013年也推出了行動App「1999高雄一指通」,提供市長信箱、報修派工、服務地圖等。

林榮訓表示,高雄市和高雄縣既然合併,就應該共同享有直轄市的資訊服務,如此才具實質意義。

另外,2009年初高雄市中央機關在資訊架構上研發了一些共用模板快速建置網站功能,各業務單位只要依據不同需求稍作修改就能使用,今年網路服務科更花了410萬更新模板,使其功能更為細緻完整。

林榮訓說,模板能方便業務單位節省成本,不需要從零開始即能建置網站固定的功能。

資訊中心也有些軟性的建置,例如數位內容創意平臺。林榮訓指出,這想法源於發現中央有很多計經費可以申請,卻因為沒有做足宣傳,民眾大都接收不到資訊,同時,許多企業其實很缺乏數位人才,但卻又無從找到適合人選。因此,藉由提供一個產官學合作的平臺,民眾能夠從平臺中取得資訊、或上傳個人作品,官方在上面辦比賽、媒合人才,以及廠商能利用這個平臺發掘有潛力的人。

政府與民間企業共構,逐步邁向智慧城市

隨著高雄縣市的整併,林榮訓也開始朝向智慧城市發展前進,目前已推動及正在進行中的包括智慧交通、Wi-Fi基礎設施建置、政府開放資料等。

大高雄市面積增加為原來的18倍,林榮訓表示,因為幅員廣闊,交通變得更為重要,以原高雄市所建構的智慧運輸系統為基礎,整併、擴建大高雄地區交控系統,並加強交通管理設施建置,例如增加號誌控制器連線至中心管控的路口數量、結合大高雄地區高速公路系統與平面道路資訊,建置大高雄四大智慧運輸走廊。

以Wi-Fi基礎建設來說,是發展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

林榮訓說明,目前大高雄共有5,295處免費Wi-Fi熱點,部分為政府自行建置,部分為民間企業自行提供,其中包括與中央的「iTaiwan無線上網」合作703個據點。然而,而臺北市光Taipei Free就有超過6,000個熱點。林榮訓說明,未來會持續增加高雄的熱點位置,尤其觀光風景區,為方便國外遊客到臺灣打卡、分享訊息照片等以行銷臺灣。但他也提到建置熱點的成本並不低,一個熱點於室內需花費2萬,戶外則因要注意防塵、防霉、防暴等需花上7萬,因此目前計畫與民間企業結合。

例如中華電信本來在某區已設置須付費的熱點,政府則能以共構方式跟其合作,快速建立熱點讓民眾免費使用;或者與廣告商合作,能為其收集資料,促進商機,「這是讓企業、政府、民眾擁有三贏的局面。」他說。

另外,高雄市政府與電信業者合作,也正在建置4G Wi-Fi智慧運輸服務管理平臺,除了在公車、候車亭、站牌處提供4G Wi-Fi免費上網服務外,也可透過4G的即時定位、影像及路況傳輸功能等,將車上即時行車影像回報,交通局與公車業者就能即時掌控司機及車輛行駛狀況。

開放資料需重質,且盡量依民眾需求釋出

另外針對開放資料部分,高雄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在2013年8月上線啟用,林榮訓解釋,資料開放清單也提供民間下載使用次數,以及排行分析,說明哪些是民間最需要且最熱門的資料。不過他也說,從啟用開放平臺到現在,各單位對於開放資料的量或許有達到,但質還沒有。

之後必須加強系統的分案管理,讓業務單位盡快知道多數民眾需要什麼資料,讓其評估是否能開放。

資訊人員位居第二線,卻如建房子地基般重要

林榮訓表示,網路、資訊有如空氣和水,很重要卻又不會明顯感受到他們的存在,然而一旦出了問題,民眾會立即有反應,並意識到資訊人員的重要性。他指出,第一線往往是業務人員將應用服務帶給民眾,但應用服務背後的系統是第二線的資訊人員建置而成。

以蓋房子為喻,資訊人員開挖地基打基礎,業務、行銷人員負責裝潢、促銷給市民。「兩者相輔相成,地基打不好,行銷再多,房子容易垮掉也是枉然;地基打得好,不懂包裝銷售,也不會有人看見房子的美」不過,林榮訓也指出,現在資訊人員和過去大有差異,這個世代的資訊人員得學會主動找出業務端的需求,從應用面考量,資訊已經不屬於單一領域,要懂得跨出自己擅長的那塊與其他層面作結合。同時,讓使用者清楚知道每套系統能夠解決甚麼問題。

 

 CIO小檔案 

林榮訓

高雄市政府 資訊中心主任

●      學經歷:逢甲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畢業,1989年擔任高雄市主計處科長,而後升為專門委員,2008年調任資訊中心代理主任,2009年被指派擔任世界運動會資訊科技部的執行秘書及副召集人。2010年世界運動會結束後,林榮訓成為資訊中心主任開始帶領40人的資訊團隊。

 

 機關檔案 

高雄市政府

●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8F

●      網址:dpc.kcg.gov.tw

●      市長:陳菊

●      主要業務:政府機關行政業務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中心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榮訓

●      資訊部門人數:40人

●      IT預算:3414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發展科、網路服務科、基礎設施科

 

IT部門大事紀:

●      2008年:1999高雄萬事通啟用

●      2009年:建置網站共用模板

●      2009年:數位創意人才創作育成平臺上線

●      2009年:跨機關便民服務平臺上線

●      2013年:推出行動App「1999高雄一指通」

●      2013年:高雄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上線

●      2014年:81石化氣爆災害受災者賠償請求權讓與案件管理系統上線

●      2015年:4G Wi-Fi智慧運輸服務管理平臺(建置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