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推出的3060系列是普安EonStor DS 3000系列中的高密度機箱款式,藉由上抽式磁碟機構,可在4U高度機箱內容納多達60臺硬碟,而透過外接JBOD擴充磁碟櫃,還可將系統總容量進一步擴充到360臺硬碟。普安提供了單控制器的3060GE與雙控制器的3060RE兩種款式,供用戶選擇,每組控制器含有2GB快取記憶體(可擴充到16GB)、預載2個iSCSI用GbE埠與1組SAS擴充埠,另外透過可更換式的I/O模組提供8G FC埠、16G FC埠,或10GbE iSCSI埠。

擁有普安磁碟陣列家族中最大容量

普安先前推出的EonStor DS G6系列,便已有採用頂部抽換機構的高密度機箱機型,如S48F系列,不過容量只到48Bay。而最新的EonStor DS 3060則進一步將容量提高到4U/60Bay,一口氣增加了12Bay容量,成為普安磁碟陣列歷來最大容量的機型。

相較於其他廠商的頂部抽換式高密度機箱,雖有提高機箱的硬碟安裝數量的優點,但副作用是硬碟更換作業較為不便,必須將整個機箱從機架上拉出、開啟上蓋板後,才能更換個別硬碟,而普安採用的抽屜機構,則是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個良方。

EonStor DS 3060機箱含有3個橫向排列的抽屜,每個抽屜各含20個磁碟槽,所以一共可以安裝60臺硬碟。若有任一臺硬碟需要更換時,只要拉開該硬碟所在的抽屜,然後從抽屜上方抽換硬碟即可,比起一般的頂部抽換機構方便許多。磁碟抽屜後方是透過軟性的信號排線與電源線與背板連接,所以拉開抽屜的動作不會影響到抽屜內硬碟的運作,不過同一時間只允許一個抽屜被拉開。

內建完整的進階儲存應用功能

除了採用高密度機箱外,EonStor DS 3060也繼承了普安EonStor DS系列的資料服務軟體功能,包括快照(Snapshot)、磁碟複製(Volume Copy)與磁碟鏡像(Volume Mirror)、遠端複製(Remote Replication)與Thin Provisioning等,每種功能都包括基本預設,以及需另外購買授權的進階應用兩個層級,含蓋的用途相當完整,用戶只需透過普安SANwatch管理軟體,即可操作這些功能。

與整個EonStor DS 3000系列相同,EonStor DS 3060的控制臺介面也換成新版SANWatch 3.0管理軟體與RAIDwatch嵌入式網頁控制臺,無論外觀、操作便利性都較先前版本有所改進。先前兩套控制臺從介面外觀到操作方式都迥然有別。到了最新版本上,SANWatch改用以瀏覽器操作,RAIDwatch也改成類似SANWatch的介面風格,藉此統一了兩種控制臺介面外觀與操作方式,有利於在兩種管理介面間交替使用。

我們測試的是雙控制器的EonStor DS 3060RE,每組控制器預設了2組用於iSCSI傳輸的GbE埠 1 ,以及管理用的RJ-45埠 2 與RS-232埠 3 各1組,以及1組外接JBOD磁碟櫃用的SAS擴充埠 4 ,控制器上還有一個可更換的I/O模組槽,我們這裡安裝的是含有4組8G FC埠的FC模組,另外還有16G FC模組 5 可選。

採用抽屜式頂部抽換磁碟架構,兼顧高密度與插拔便利性

EonStor DS 3060沿用了普安高密度磁碟陣列的抽屜式頂部抽換磁碟機構,所有硬碟利用上抽式機構分別安置於3個水平排列的抽屜內,藉此既可獲得大於傳統磁碟陣列的儲存密度,又能兼顧抽換個別硬碟的便利性,任一硬碟故障時,只需拉出該硬碟所在的抽屜即可,無需拉出整臺磁碟陣列。

相較下,一般的頂部抽換式機箱,即使只有1臺硬碟需要更換,也需將整個機箱從機架上抽出,相對較為不便。

搭配模組化的I/O介面單元,可更換為其他高速網路傳輸介面

普安EonStor DS 3000系列引進了模組化I/O介面,每組控制器除了主機板預設的傳輸埠外,還可視需求搭配安裝不同類型的I/O模組,照片中控制器已安裝了8G FC模組,可更換為16G FC模組。

利用這種可更換的I/O介面模組,當有新型的I/O介面模組推出時,如16G FC、10GbE iSCSI或其他新規格介面模組,用戶可以只更換I/O介面模組,而無需更換整個控制器,便能讓磁碟陣列升級到新規格。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普安 ●電話:(02)2226-0126 ●網址:www.infortrend.com ●尺寸:4U ●處理器:Intel Celeron ●記憶體:2GB(每組控制器,可擴充到16GB) ●硬碟容量:3.5吋 SAS/SATA×60臺(可擴充到360臺) ●RAID層級支援:0/0+1/3/5/6/10/30/50/60 ●傳輸埠(每組控制器):GbE×2+8G FC×4,可選購16G FC×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