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指出蘋果有意進入線上行動支付市場。

華爾街日報上週五(1/24)日報導,蘋果可能想藉由iPhone及iPad的用戶跨入行動支付市場。

該報引用熟知內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蘋果iTunes及App Store主管Eddy Cue及CEO Tim Cook近日和數位產業高層會面,透露蘋果對在該公司裝置上處理實體商品和服務支付的意願。另一方面,蘋果內部長以久來負責線上商店的主管Jennifer Bailey最近也被調任新職,旨在推動支付業務的建立。對於該報導內容,蘋果仍然拒絕評論。

根據蘋果的數據,2013年iTunes帳號數達5.75億,其中絕大多數是有信用卡的用戶。目前蘋果允許使用者透過iTunes購買電影、音樂、電子書及應用。此外,在蘋果零售店中,消費者也可以透過iPhone掃瞄實體商品,並以登記於iTunes下的信用卡號支付,不過尚未開放以iTunes購買其他店家的實體商品。

蘋果迄今賣出的iPhone及iPad多達3.75億與1.55億支,消息如果屬實,以其規模來看,蘋果將直接威脅eBay旗下的Paypal、Google、Square及Stripe等行動支付業者。根據市場分析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的資料,美國行動支付總值將從2012年的128億增長為2017年的900億美金。

蘋果在2012年就曾研究過行動支付,當時也曾開發出電子錢包,後來因為消費者將消費糾紛歸咎到蘋果而暫時作罷。對於行動支付,蘋果並不採行常見的NFC技術,而是想另闢蹊徑。2013年4月Cook在股東大會上表示,行動支付技術「還在草創初期」。本月蘋果申請一項專利,可在iPhone手機對準零售商的POS(point of sale)機無線接收器發出訊號時進行安全支付,再度引起外界注意,預料可能會結合iBeacon定位技術,發展無線付款。

為了延續市場龍頭寶座,全球最大支付業者Paypal於去年九月以8億美金收購行動支付業者Braintree,12月又再買下行動程式平台開發商StackMob,以加速PayPal行動金流程式的發展。(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