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都曾聽聞臍帶血,但是,對於臍帶血的功效、儲存與再利用的細節就比較模糊了,十多年前,訊聯生物科技正式成立,開啟了幹細胞產業,競爭利基就在於幹細胞儲存與活化。訊聯生物科技為了順利駐足市場,一開始就以高規格要求自己,2004年加入訊聯營運團隊的資訊處經理謝旺錦,參與了IT建置的發展過程。

謝旺錦回憶草創階段,從只有幾臺個人電腦與小型冷氣構成的簡陋機房,到後來伴隨營運擴大,兩大幹細胞研發技術中心正式啟用,資訊基礎建置規格不斷提升,舉凡網路布線、通訊骨幹、資訊安全控管、備援架構等,都不可同日而語。

隨著營運快速成長,訊聯的資訊組織也經歷多次調整,謝旺錦表示,雖然資訊團隊一直都是走小而美的路線,但在滿足企業成長的營運需求下,IT組織的位階已經是三級跳。

在訊聯生物科技草創階段,資訊單位是隸屬管理部之下的「室」級單位,後來隨著不斷成長,資訊單位的位階也開始拉升,從資訊室變成資訊「部」,再發展成今日隸屬於總經理之下的資訊「處」,已是舉足輕重。

謝旺錦表示,由於訊聯總經理對資訊科技的發展相當重視,也深刻理解資訊的價值,才把會資訊單位的位階拉升到一級單位,有時候總經理展現的態度,甚至比資訊單位還堅持。

比如,今年導入電子傳真系統時,因為使用行為必須被迫改變,導致部分使用者反彈,結果,總經理不厭其煩親自上陣,逐一與終端使用者面對面溝通,讓使用者了解,電子傳真系統不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還可以把每一筆傳真記錄保留下來,對於事後追蹤管理等需求有很大幫助,並藉此化解資訊系統上線阻力。

提升e化品質,兼顧便利與整合

對於明年的IT發展重點,訊聯將會聚焦在行動化與自動化。謝旺錦表示,訊聯的e化目標,不僅只是把作業流程e化,更重要的是,要進一步提升資訊服務的品質,真正做到「便利性」與「整合性」,這將是訊聯明年的IT投資要項之一。

謝旺錦所指的自動化,不只是單純的e化或電子化,他說,目前訊聯的e化程度已經非常高,幾乎所有的作業流程以及合約文件等紙本資料都已經電子化。然而,e化比例高並不等於資訊服務的品質也相對高。這就像是人體內的膽固醇一樣,必須是好的膽固醇高於壞的膽固醇,對身體健康才有益。

「如果所有的作業都已經電子化,卻沒有提供管理者好用的介面,對管理者來說,電子化根本就是一場災難。」謝旺錦表示,e化若沒有良好的整合,像是原本唾手可得的資料,現在卻無法輕易獲取,又或是同一份資料,在電子化之後,必須重複輸入各個系統,那麼e化也只是虛有其表。2014年,訊聯除了計畫提升資訊服務的品質之外,也計畫展開行動化與雲端化的布局。謝旺錦表示,訊聯的網路架構與防火牆等資訊安全設定非常嚴謹,任何電腦設備都無法經由外部網路,連結訊聯的內部網路,即使是從訊聯辦公大樓一樓來連接內部網路,都一樣會引發網路遭到入侵的警訊。這樣的情況,講好聽點是訊聯的資訊安全猶如銅牆鐵壁,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窒礙難行。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訊聯嘗試在資訊安全與便利辦公之間取得平衡。比如,直接在各個會議室裝設會議設備,讓使用者可以連結到後端資料庫等,使用者不再需要為了會議另外借設備,就能直接以會議室的設備連上內網。謝旺錦表示,類似這樣的行動化與雲端化,是訊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謝旺錦表示,過去因為資料安全的考量,對於行動化、雲端化的布局相對較慢,最近,訊聯開始採取不同以往的做法。比如,為了讓業務同仁作業更加便利,訊聯就嘗試自己開發了一個介面,讓業務同仁可以行動裝置連結內部資訊系統,大幅縮短問題件等處理流程與作業時間。

謝旺錦表示,「走向開放是必要的,但不能盲目,必須要先有一定的安全機制。」過去,因為對資訊安全沒有十足把握,所以遲遲不敢開放。近來,由於行動應用已經非常普遍,加上訊聯的資訊安全架構也不斷提升,所以才決定調整相關策略。

對訊聯來說,行動化與雲端化是一體兩面的思考。過去的資訊系統環境,一直侷限於主從架構,使用者也習慣了這種架構下的作業模式,但是,近幾年來,隨著雲端技術不斷發展,許多資訊廠商也開始推出雲端辦公解決方案,舉凡電子郵件、文件管理、行事曆、雲端硬碟等。對業務同仁來說,這些應用的功能雖然與傳統的IT沒有太大差異,但雲端化的使用平臺,卻有更加便利的吸引力。

謝旺錦有感而發地說:「資訊科技發展非常快,為了維持競爭力,IT不能固守於傳統,必須跟著時代改變,並且在一定的安全基礎上演進,才能為營運加分。」但是,除了便利性之外,還要考量風險與成本。目前使用者要從外部連結內部系統,至少需要經過二到三道資訊安全防護的把關。

訊聯為了保護客戶的資料安全,很久以前就制訂了嚴謹的個人資料保護,並且採取個資分離儲存的策略,也就是客戶的個人資料分開儲存,除了姓名等基本資料之外,還包括生化資料、檢驗資料都分別儲存在不同的資料庫。幹細胞研發中心與客服部等不同單位的使用者,都只能存取與自身業務相關的資料,換句話說,每個單位都擁有其中的一部分資料,但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擁有客戶的完整資料。

建立內部培訓機制,降低IT委外比例、快速掌握新技術

目前訊聯的資訊人力,僅有6個人規模,是一個非常小的團隊,為了支撐每年將近6億元營收的企業體,訊聯一方面將資訊系統建置委外,另一方面則充分運用人力,把內部的IT人力切割成幾塊,包括網路管理、系統維護以及資料庫管理等。

謝旺錦表示,委外有利也有弊,好處在於可以快速取得新的技術與人力,壞處則是缺乏系統維護彈性,而且無法在第一時間就掌握到最新技術。如果能夠藉由教育訓練或其他機制運作,讓IT同仁不斷學習新的技術,進而策略性降低委外比重。未來,他希望能降低委外的比例。

今年開始,訊聯不僅固定編列教育訓練的預算,把IT同仁送到外部去上課,學會新技術的同仁,則要把學會的技術教授給其他同仁。除此之外,訊聯還同時在內部建立技術分享機制,並且每周或每兩周固定舉辦讀書會,針對某項技術的主題式閱讀與分享,而讓所有同仁都能掌握新的技術與趨勢,進而提升系統開發與維護能力。

比如,2014年要執行的專案,訊聯就會在專案執行前3個月到半年,將該專案需要鑽研的技術領域,排入讀書會進行主題分享,分享的內容甚至有可能就成為新專案的執行方向,這種運作模式讓訊聯的資訊團隊,能以小規模發揮最大戰力。

以前,訊聯只能依賴委外廠商補強新技術,通常是委外廠商完成系統開發後,再移交給訊聯維護,不僅無法讓資訊團隊即時跟上最新的技術發展,甚至可能會影響系統評估的客觀性。未來,這些問題都將獲得改善。

在訊聯,IT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資訊品質與資訊安全都沒有妥協的空間。但是,效率與安全、品質與成本往往是彼此衝突的,如何做到高品質、高效率、高安全,訊聯唯一能不計較的就是成本。

謝旺錦表示,每項IT投資都必須以錙銖必較的態度進行效益評估,即使是採購一條網路線這樣的小事,也必須如此,然後才決定是否需要採購,又要如何採購才符合成本效益。「這不只是資訊單位如此,而是訊聯的企業文化。」他說。

謝旺錦表示,訊聯上市櫃之後,資本市場挹注的資源更多了,但訊聯的文化,不會就因此浪費資源,也並非一毛不拔,不願意投資IT,相反地,對訊聯來說,只要是有價值的投資,再多的錢也要投資,可是每一分錢都要花得有價值,所以才斤斤計較。

舉例來說,旭聯這幾年大幅導入虛擬化,為了要把既有系統轉移到虛擬化環境,訊聯雖然投入不少資訊預算,但是,電費將會因此減少、主機數量也會銳減、軟硬體管理將能簡化以及系統資源利用率將能提升等,這些效益促成了訊聯導入虛擬化的決定。

目前訊聯將近有八成的資訊系統,都已經移植到虛擬化環境,只有資料庫等少數系統,因為效能穩定度的要求,所以,現階段還不適合與其他系統共用資源。謝旺錦表示,IT布局與成本考量,必須要有長遠的策略,不能只做短期的效益評估。

尤其訊聯的資訊人力有限,每位同仁都肩負許多任務,即使是部門主管也一樣,永遠都有很多事要忙。不過,謝旺錦並不會因為工作量大或是壓力大,就感到低潮。通常是因為經過百般努力,而結果卻不如預期,才會覺得挫折。面對這種情況,謝旺錦自有一番工作哲學,他說:「睡覺是很好的療癒,總能讓人恢復電力,重新備戰。」好好睡一覺吧。

 

CIO小檔案- 謝旺錦訊 聯生物科技 資訊處經理

學經歷:大同工學院機械系畢業後,投入資訊領域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三商電腦擔任系統開發人員,爾後,又經歷能得資訊專案經理、嬌生集團系統分析師、宏瞻資訊系統分析師。2004年加入訊聯生物科技,成為資訊團隊第一批成員,目前是訊聯生物科技資訊處經理。

公司簡介

訊聯生物科技

●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新湖一路36巷28號

● 成立時間:2000年8月

● 主要業務:臍帶血、臍帶間質幹細胞、脂肪幹細胞儲存與應用等。

● 員工數:200人

● 年營收:5.99億元(2012年)

● 董事長:蔡政憲

● 總經理:劉天來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處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謝旺錦

● 直屬主管:總經理

● 資訊部門人數:6人

● 每年IT預算:500萬~1千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4年4月:導入客戶管理系統
● 2004年10月:導入應收帳款系統
● 2005年:導入實驗室管理系統
● 2006年:建置垃圾郵件防禦及企業防毒
● 2007年7月:獲選為經濟部96年度「商業e化體系輔導推動計畫」輔導廠商
● 2007年9月:導入血車調度系統
● 2007年10月:導入醫院電子報告系統
● 2008年:導入企業資源規畫系統
● 2009年8月:獲選為經濟部98年度「優化商業創新與網絡發展計畫」輔導廠商
● 2009年12月:建置企業總部資訊中心及幹細胞基因技術中心
● 2010年:導入問題件管理系統
● 2011年:通過ISO27001:2005 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
● 2012年:導入電子簽核系統
● 2013年3月:導入ISBT條碼系統
● 2013年11月:導入電子傳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