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的商用資料庫軟體,放眼所及大多是外商的產品,但其實市面上還有一套國人自行開發的資料庫軟體DBMaker,它的名氣雖然不大,但早在20幾年前就已經誕生,發展歷史悠久。

DBMaker的技術是由旅美華人楊霓所創立,並與凌群電腦合組團隊研發,並且於今年2月發布了5.3版本,並且在7月推出雲端關聯式資料庫服務DBMaker CloudDB,將DBMaker資料庫引擎的功能搬上雲端,提供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合雲等方案,讓企業可以針對現有的IT架構和成本需求,自由彈性的選擇,透過雲端存取資料庫服務。

DBMaker雲端資料庫可支援最大256PB的資料量,目前提供30天的試用期,每個試用帳號可使用3個同時連線數,以及100MB的資料庫容量,用戶可到DBMaker雲端資料庫示範雲網站,註冊帳號並下載DBMaker用戶端程式,該程式支援Windows和Linux平臺,若需用於其他Unix平臺,如HP-UX,凌群將視客戶的需求,彈性地給予支援。

提供Cloud ODBC架構,可將主從式架構DB系統,移植到雲端

我們下載Windows版本的用戶端程式來測試,執行dmcsetup.exe後,會安裝DBMaker CloudDB系統服務及驅動程式,並且會將資料庫的資料來源名稱,登錄到Windows本身的ODBC資料來源管理員中,同時也會將相關設定,寫入到dmconfig.ini設定檔中。

DBMaker雲端資料庫提供Cloud ODBC,符合ANSI SQL 99標準,支援JDBC驅動程式第1~3型(一般而言,JDBC共分4個級距,目前DBMaker尚未支援第4型),以及ODBC 3.0 Level 2,讓使用傳統關聯式資料庫的應用程式,可輕鬆轉移到雲端資料庫。

我們實際從Windows系統管理工具裡的ODBC資料來源管理員,查看DBMaker的ODBC設定。發現其中一組資料庫的伺服器IP位址為127.0.0.1,但我們並沒有在本機上安裝任何資料庫,凌群表示,這是因為在他們開發的Cloud ODBC架構下,用戶不需知道資料庫的真正位置,只要透過雲端即可輕鬆存取資料庫。

透過資料庫內建的存取介面,可支援COBOL應用程式

針對COBOL語言,凌群的雲端資料庫也有相對的解決方案,DBMaker雲端資料庫提供DBMaker-COBOL Interface(DCI)接口,讓用戶不再需要學習SQL、重寫應用程式,或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維護費用,只要透過DCI,就能完成功能複雜的COBOL應用。

目前DCI已經內建在DBMaker資料庫的原生引擎中,可以透過資料庫授權檔案來控制該功能的啟用和關閉,但目前此功能是除了資料庫本體功能外,還需要額外付費才能啟用。

提供Java用戶端程式,透過跨平臺圖形化工具,即可管理資料庫

完成DBMaker用戶端安裝後,也附帶提供一系列的跨平臺Java用戶端程式,讓用戶可以透過圖形操作介面來操作管理資料庫。

像是我們可以透過JConfig編輯器,我們可以在圖形操作介面下,設定資料庫的組態,這些配置內容會寫入到用戶端程式目錄裡的dmconfig.ini檔案,或者也可以直接使用文字編輯器修改該檔案,來設定資料庫配置。

DBMaker的用戶端程式提供兩種SQL命令列交互工具:dmSQL和JSQL(Java模式介面,提供雙模式檔案檢視),讓原本使用關聯式資料庫的用戶,可以沿用原本習慣的SQL語法,來操作DBMaker雲端資料庫。

我們用一支簡單的VB.NET程式,來測試透過Cloud ODBC連結DBMaker雲端資料庫,設定好資料庫名稱、使用者及密碼後,即可連結到雲端資料庫,然後透過insert指令,建立一個CARD資料表,其中包含ID、FNAME、LNAME和TITLE等欄位,並在資料表中建立多筆測試資料 。

之後從用戶端JDBATool的圖形操作介面,我們可以去建立、修改或刪除資料表和欄位的內容,同時也可以設定索引與全文索引,或是建立、刪除預存指令及預存程序,以及新增、修改、刪除或依照SQL指令查詢資料。

DBMaker資料庫支援兩種全文檢索型態,針對資料量略少的情況,可使用特徵文件索引,而針對大資料的情況,則可以使用反向文件索引,提高全文檢索使用上的彈性。

為了測試全文檢索,我們在JDBATool圖形操作介面下,針對CARD資料表的FNAME欄位建立特徵文件索引,索引名稱為「紹帆」,接著開啟dmSQL命令列工具,以SQL語法「select * from card where fname match '紹帆'; 」,來測試全文檢索功能,查詢結果成功列出CARD資料表中,FNAME欄位為「紹帆」的所有資料。

然而DBMaker雲端資料庫還是有部分的限制和進步空間,例如當我們執行伺服器管理員時,我們發現伺服器管理員的操作介面上,對於資料庫伺服器端的一些操作是不被允許的。

此外當我們要想執行資料庫備份時,我們也發現,線上備份中的交談模式備份,因為需要去獲取雲端上的機器檔案結構,就不被允許,而新建用戶、建立存取控制清單,目前也是有限制。

另外對於一些資料應用上的輔助功能,像是關聯式資料庫的分割資料表(Partition Table)、物化視圖(Materialized view)、叢集索引(Cluster index),以及iOS平臺的用戶端驅動程式等,凌群表示,目前都還在DBmaker資料庫的功能規畫中。

內建兩種全文檢索模式,並支援多國語言

資料庫引擎內建全文檢索功能,支援多國語言,並且可設定兩種全文檢索型態,同時也支援精確匹配、近似匹配、模糊匹配,以及停用詞等功能,提高全文檢索使用上的彈性。

提供監控工具,幫助DBA掌握資料庫情況

透過JMonitor監控工具,用戶可以透過圖形化介面,即時監控DBMaker資料庫的狀態、系統記憶體狀態,並可將監控資料寫成歷史文件,幫助資料庫管理員隨時掌握資料庫情況。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價格未定 ●原廠:凌群電腦 ●網址:www.syscom.com.tw ●用戶端程式支援平臺:Windows、Linux ●用戶端程式硬體需求:Pentium Pro處理器、32MB記憶體、120MB硬碟空間 ●試用帳號限制:3個同時連線數、100MB資料庫空間 ●電話:(02)2191-6066  ●主要特色:原生引擎、雲端ODBC、全文檢索、多媒體儲存管理、資料庫複製、分散式資料庫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