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最新推出的投影機B1M,算是相當特別,因為它是以LED為光源的機種中,唯一具有短焦投影能力的產品,不僅具有LED投影機燈泡壽命長、機身輕巧便攜的特性(僅0.9公斤重),同時具有短焦投影能力,可降低投影空間需求,並支援無線投影功能,投影時可以有更多元的連線方式選擇,對於行動投影應用相當便利。

不過,目前華碩推出的產品以LED機種為主,選擇性較少,不像多數投影機廠商提供2000流明以上的機種。

機身小且輕,並具有短焦投影能力

這款投影機的亮度並不高,只有700流明,以目前主流LED投影機的亮度而言,多在500到1000流明之間,B1M的亮度相較雖然遜色,但比起過去亮度大多為500流明以下的LED機種相比,仍有不錯的進步。在燈光全亮的室內投影80或100吋的畫面,也能看清楚內容。

在投影效果上,B1M在3原色與混合色的色彩表現濃厚、鮮豔,不過暗部效果呈現較差,靠近全黑的5%以下灰階無法分辨。在文字與直橫線條的表現上問題不大。其暗部表現較不理想的可能原因是,因為B1M的對比度也不高,僅3500:1,不像其他LED機種可以達到10000:1或更高,以加強畫面亮部與暗部場景,但對於一般商用使用情境來說,已經夠用。

採用LED光源的B1M,開關機速度快,這樣的光源也不像採用傳統燈泡時,需要頻繁更換,原廠表示,B1M的燈泡壽命可達3萬小時。而且受益於使用LED技術,它的機身約比B5紙張小,只有0.9公斤重,隨機並附有攜行袋,可放置投影機、訊號線、遙控器、電源線與變壓器,使用者可以輕易將整個攜行袋放進其他背包中,行動投影攜行方便。

之所以能比一般同亮度的機種輕,最主要原因是它的變壓器是外接,不像一般投影機可直接接上電源線。B1M使用的是華碩標準90瓦電源變壓器,重量0.35公斤,特別的是,它可以與多數華碩筆電變壓器共用,舉例來說,如筆電變壓器為65瓦,使用者可改攜B1M的電源變壓器供應自己或筆電使用。

其實,具有短焦投影的特色才是B1M規格上的亮點,它的投射比只有0.9:1,而目前市面上LED投影機中,少見具有短焦投影能力的機型。

在投射80吋畫面時,B1M只需要1.55公尺的距離。而一般LED投影機投影距離均較長,投影80吋畫面多要超過2公尺,雖然不像專屬短焦機種能在1公尺距離內投射80吋畫面,但若要挑選一款兼具短焦與LED特性的投影機,B1M將是不錯的選擇。整體而言,B1M加強了短焦投影能力,而犧牲了對比度。

投影選單介面以9宮格方式呈現,功能設定較為簡易

使用上,B1M的操作介面有別於傳統投影機廠商的設計,投影機選單以9宮格方式呈現,並能對應機身面板與薄型遙控器上的9宮格按鍵操作,使用很直覺,只是功能項目比一般投影機少。

B1M的投影選單設定主要用於調整顯示效果,像是提供7種模式,供使用者快速對應投影牆面與內容,並具有簡易的亮度、對比,以及色彩增強、色溫與色彩調整功能,並內建SonicMaster喇叭,藉以強化音效的表現。只是,多數投影機具有的畫面暫停、縮放、簡報計時等功能,B1M並未提供。

此外,這臺投影機雖然具有ECO模式,但我們實際使用時,它的效果僅調降投影亮度,而沒有節能效益,測得的耗電量與全亮時相同,皆為57瓦。

提供特有的展示模式,並支援無線投影使用

在連接埠方面,這臺投影機提供HDMI與VGA埠,多數筆電均可以有線連接,它也有USB埠與microSD插槽,可直接投影隨身碟、記憶卡中的檔案,包含圖片、影片、音樂與文件內容。

特別的是,這臺產品提供一種其他投影機所罕見的展示模式,啟用時,使用者只要在SD記憶卡或USB隨身碟裡,建立一個名稱為ASUS的目錄,之後存入多張圖片檔案與一首音樂檔案,即可自動展示投影,設定方式較為簡易。

這臺投影機隨附華碩USB-N13無線網卡,使之具有無線投影能力,不像多數投影機廠商將USB無線網卡視為選購項目。可惜的是,華碩提供的USB無線網卡,體積較吃虧,明顯比其他投影機廠商的無線網卡大一些。

接上這支USB無線網卡後,B1M投影機將自動播放顯示無線投影的功能設定畫面,以及快速使用說明,相當易用。使用者可依畫面中的4個步驟操作無線投影功能,並檢視連線資訊。

在無線投影功能使用上,B1M可支援的行動裝置也相當齊全,Windows、Mac電腦,以及Android與iOS裝置皆可搭配。使用者並可透過遙控器輕易設定連線方式,像是點對點(AP模式),以及基地臺(使用者模式)的連接。值得注意的是,以基地臺模式連接企業內Wi-Fi AP時,AP若啟用加密模式,建議設為WPA、WPA2或WEP(128位元)。

以一般筆電使用它的無線投影功能時,我們從官網或是投影機內建的網頁式管理介面下載Windows與Mac所需的應用程式,即可將畫面同步投影出。

而在Android與iOS行動裝置平臺方面,使用者可以在市集中下載Asus Wi-Fi Projection的App。更方便之處,在B1M的無線投影設定畫面中,就會顯示無線投影App的QRCode,使用者也可以掃描這裡下載程式。

這款App支援的投影內容包含圖片、文件、網頁與相機。其中文件可支援PDF檔與Excel、Word、PowerPoint等的檔案格式,同時也提供目前無線投影常見的電子白板工具、雲端空間Dropbox登入功能。App本身亦結合行動裝置上的攝影鏡頭功能,將拍攝畫面同步顯示在投影畫面。功能算是相當夠用。

附帶一提的是,從電腦上的應用程式EZ WiFi LAN_Mirror-only,以及Android與iOS平臺的APP介面可看出,華碩B1M無線投影方案搭配的無線模組應用,與奧圖碼ML550、捷達S30wi是來自同一廠商。

B1M的機身連接埠算是夠用,主要提供HDMI與VGA埠,多數筆電均可以有線連接,且USB埠還可透過EZlink功能,用USB線傳輸視訊畫面。此外,B1M隨附USB無線網卡,使投影機可支援無線投影的能力。

提供無線投影資訊畫面,並可直接設定無線網路模式

B1M提供的無線投影操作很便捷。接上USB-N13無線網卡後,B1M投影機將自動投影顯示無線功能畫面,其中內容包含快速使用說明、網路連線資訊、連線驗證碼與行動裝置APP的QRCode下載,方便使用者可以快速依指示完成連線。而且,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在畫面操作無線投影的功能設定。

App可投影的檔案格式豐富,能支援Office文件

在Android與iOS行動裝置平臺上,使用無線投影功能時,需執行「Asus Wi-Fi Projection」App,支援的投影內容包含照片、文件、網頁,並具有Dropbox應用與實物投影功能,且文件可支援PDF檔與Excel、Word、PowerPoint等的檔案格式。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 23,888元(含無線網卡)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原廠:華碩 ●網址:www.asus.com.tw ●電話:(02)2894-3447 ●亮度:700流明 ●投影技術:DLP ●對比度:3500:1 ●解析度:WXGA(1,280×800) ●投影尺寸:31.2~153吋 ●投影距離:0.6~3公尺 ●連接埠:VGA-In、HDMI、AV端子、USB、SD讀卡機、音源連接埠 ●機身尺寸:175×44.5×139(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