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版Java框架Spring 4.0的新特點
相容於Java 8
增加WebSocket以及STOMP支援
提供彈性的MVC與REST控制風格
支援Lambdas、Method References、JSR-300等語言功能
支援Hibernate、Quartz等開源函式庫



企業版開源Java應用框架Spring,於2013年12月推出新的4.0版本,強調對於程式開發生產力、大資料、雲端應用等新應用提升支援。Spring 4.0增加了WebSocket以及STOMP的支援,同時將3.0版本的注解驅動(Annotation Driven)開發模式作了改進,其中包括彈性的MVC(Model-View-Controller)與REST控制風格、以及Spring Expression等功能支援。

新增對Java 8支援,引入Lambdas表示式等新語言功能
最重要的是,新版的Spring框架相容於Java 8,並且允許開發者使用JVM上的動態語言Groovy。此外,OpenJDK 8也將在2014年3月進入GA(General Availability)階段。

而開發者十分注意的語言相容性(Compatibility)的提升,也是Spring 4.0的一個重要賣點。Spring 4.0不只能夠在Java 8上執行,也能使用許多新的語言特徵,例如Lambdas表示式、方法參照(Method References)、JSR-300等語言功能,而Spring 4.0也支援許多開源函式庫,例如Hibernate、Quartz、EhCache等函式庫,供開發者使用。

Spring Source技術長Adrian Colyer表示,包括Amazon、Google以及Facebook在內的網路業者,都開始從單一的Java架構走向各種微服務架構(MSA)以及REST架構。Spring 4.0的提升之一就是提供這種微服務架構,而其下各種應用元件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了Spring Boot、Spring HATEOAS、Spring Security、Spring Social以及Spring Data等元件,開發者可以更容易撰寫事件驅動(Event-Driven)的REST服務應用程式。

Spring較易上手,吸引許多Struts的開發者逐漸轉向Spring
對於開源Java框架Spring推出新版本,聖藍科技執行長王建興表示,其中的Lambdas表示式、方法參照功能,能讓開發者簡化Callback函式的寫法,讓程式碼更加簡潔。此外,Websocket的支援,也讓開發者更容易撰寫伺服器與客戶端通訊的程式碼。除了開發面,Spring 4.0在測試面上也有諸多改進,其中核心容器(Core Container)的測試功能,能簡化測試流程,讓開發者更易進行單元測試(Unit Testing)。

王建興認為,在開源的Java MVC框架中,以往最流行的是Struts架構,然而,在Java社群中逐漸有許多開發者轉用Spring,主因是Spring較Struts更易上手,開發複雜度也較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的Spring也開始產生逐漸複雜的傾向。王建興認為每種框架的用意都是要提高開發人員的生產力,因此,上手的難度與開發的難度,都是Java開發者選擇開發語言的重要考量之一。文⊙楊智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