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有許多內容都跟雲端資料中心有關,我們報導的國內外3座新機房,都是採用諸多先進節能設施,以高規格打造的新世代雲端機房。

台哥大上周宣布啟用內湖的一座新資料中心,特別的是這座資料中心獲得專業機房組織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等級,而且不僅是臺灣第一,更是東亞唯一。

Uptime Tier III等級,代表機房的電力、空調、網路等設施及管線,都有雙備援機制,因此不會因為電力、空調等設備的故障而停機。

Tier III機房的一個重要特性,是不允許計畫性停機。在兩套獨立電力、空調與網路的備援機制下,確保同時維修性,當其中任一設備故障時,在維修的同時不會中斷機房營運。例如發生局部管線漏水,因為設計上有隔離措施,即可在不斷水的情況下,將故障區隔離開來維修,如此就不影響整體空調系統的運作。

在高規格的要求下,Tier III等級機房的可用性,必須達到99.982%,也就是一年只允許停機不超過1.6個小時,換算成每一天可允許的時間,差不多就是15秒。因此除非是發生區域性重大災難,例如整個城市斷電,或臺灣之前發生的海纜中斷,甚至是機房被轟炸,否則Tier III機房堪稱是永不停機的機房。

台哥大的新資料中心更難得的是,不只是在機房設計階段取得Uptime Tier III設計文件認證(TCDD),完工後亦通過設施建置(TCCF)認證的驗收,代表這座機房的施工品質符合設計規畫的要求,是名副其實的Tier III等級。

台哥大這座Tier III機房的誕生,代表臺灣終於有了世界級的機房。這對臺灣的產業、政府,或是要創造能吸引投資的優良環境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臺灣當地就有世界級、可靠度十足的機房,而不必再像過去必須尋求國外機房廠商,才能獲得有保障的服務。

這座臺灣第一的世界級機房,可以說是臺灣之光了。但是在機房開幕典禮上,別說總統沒來,政府重要首長也沒現身。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們在本期也報導的澳洲首座Tier III機房──澳洲電信商Macquarie的Intellicentre 2資料中心,在2012年9月開幕時,澳洲前總理Julia Gillard還親自出席開幕典禮。


同樣是該國首座Tier III世界級機房,澳洲政府對新世代雲端資料中心的重視,足以讓總理願意親自揭幕,見證該國在資訊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但臺灣則是連首長都沒出現,這其中當然有可能是政府機關太忙了,更有可能是政府擔心惹上為廠商抬轎的爭議。然而,只要政府體認到臺灣擁有世界級機房是足夠重要的事,上述這些應該都不足以成為問題。

本周還有一個臺灣機房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那就是Google臺灣資料中心落成。姑且不論Google資料中心能為臺灣帶來的實質產值,但起碼是跟全世界宣告臺灣有條件營運世界級的資料中心。然而在落成典禮上,只有經濟部政務次長梁國新代表政府列席。

放眼國際,最近Google陸續在芬蘭與比利時擴大投資建置資料中心,兩國總理皆視為重大事件,親自視察。雖然政府不須看外商的臉色,也不必為廠商抬轎,但顯然對於資料中心重視的高度,落後其他國家。

何以資料中心如此重要,動輒總統要親自視察?因為資訊力就是國力,而資料中心是資訊力的代表。就像電廠之於工業時代,當我們進入雲端時代後,資料中心就如同電廠一般,是國家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

雲端運算雖然訴求資訊無國界的大同理想世界──我們可以不必在意運算資源來自何方,利用地球另一端的雲端機房,也是可以隨手取得雲端服務。但是,資料中心的自主性的議題也逐漸浮上檯面,美國情報局不法監控讓雲端的無國界理想被瓦解,使用國外公司的雲端機房,難以確保不被情報局監控。因此,每個國家基於安全考量,會改為採用當地的雲端機房,那麼推動當地業者提升資料中心的標準,就是未來國家發展很重要的事了。(請見第23頁)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