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證券業在2013年面臨了新一輪的產業生存競賽,證交所在7月啟動了新一代證券交易制度變革,股票交易方式從每20秒撮合一次,縮短為每15秒撮合一次,未來更會縮短為10秒一次,甚至5秒一次,更甚毫秒必爭的即時逐筆交易。

金管會更計畫在年底開放證券商,可以對臺灣用戶提供境外業務(Offshore Securities Unit,OSU)的服務來服務臺灣用戶,也開放了更多元化的金融商品。越來越激烈的競爭速度,越來越多元且邁向國際化的證券業務,都是證券IT最棘手的新挑戰。

為了迎戰這一輪產業競賽,永豐金證券早在2年前,就找來了一位熟稔業務與技術的關鍵高手,率領IT迎戰變革,他就是永豐金證券營運管理處資訊部副總經理吳惠崇。

畢業於輔仁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的吳惠崇,先在資策會服務7年,在兆豐產業保險資訊部門3年。1998年他不是繼續擔任資訊人員,反而選擇業務部門的工作。一開始他在萬盛證券電子商務部門任職,2000年萬盛證券與建弘證券合併為永豐金控,他也轉而進入了永豐金證券的電子商務部門,直到2011年11月才被高層要求轉調至資訊部門,接下永豐金證券IT因應變革的新挑戰。

學軟體公司用水平分工重組IT

吳惠崇擔任資訊主管後的第一步是安內,第一年,他重新調整資訊部門分工架構,第二年則開始推動人員評鑑。

永豐金證券的IT部門過去是垂直分工架構,以業務類型區分為3個科,分別是經紀科、自營科和承銷科,每個科各自負責所屬業務的全套系統,從底層主機到上層應用平臺,都由各科IT人員負責。但吳惠崇盤點人力後發現,有些共同性的IT工作造成重工,例如每一科都有主機維護人員。

所以,他將IT部門組織架構改為水平分工,也就是仿效軟體公司按功能分工的作法,以IT人力池的概念來說服各科間互相支援,例如,負責主機連線的員工可以同時支援自營科和經紀科的主機連線工作,來節省人力。

吳惠崇將資訊部門的組織分為幾個功能別,如主機連線、系統科、資訊管理、共同平臺科,另外仍保留兩個業務導向的功能:經紀單位電子交易平臺,自營單位電子平臺,分別各自業務單位負責。

因採功能分工,不同業務或系統都會用到的相同功能,統一由一個科負責,例如主機連線科負責所有系統與交易所連線的管理、系統科則負責IT基礎建設和主機管理;資訊管理科負責IT治理和內部管理;共同平臺科則是負責與主管機關連線的工作。

另外兩個業務導向部門的運作方式也和過去不同,例如經紀科現在只需負責前端服務,後端平臺管理就交給其他負責人員,而不像過去那樣的管理整套系統,例如由公共平臺科負責統一負責與主管機關的連線。

因為吳惠崇職涯的第一個10年就在IT部門,所以他非常清楚IT工作內容差異很大,權責模糊容易造成的職場分工不均,往往是IT人員不滿的主要來源。所以,當他成為IT主管之後的另一個想要實現的目標是,盡力打造公平的職場環境,讓IT人員公平競爭,能盡力表現自己的能力。

為此,吳惠崇相當重視考核工作,在他擔任資訊部門主管的第二年時,開始推動人員評鑑制度,吳惠崇依照能力來決定IT人員的升遷,而不是由年資來決定。例如,吳惠崇將軟體開發人員分為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專案經理、科技主管等依能力低到高來區分職務,永豐金證券內部的職級制度分成12個職等,職等越高薪資越高。最低階的程式設計師最多只能升到5職等,要再升等必須參與2個專案,開發2套系統,才被認可是具備了系統分析師能力,再經由主管組成的人評小組審查後,才能升至6職等的系統分析師,吳惠崇稱這樣的機制為「人員專業能力評鑑」。

吳惠崇表示,工作結果的好壞和升等沒有正相關,事情做得好可以獲得激勵獎金,但不一定會升等。升等首要條件是能力,具備了下一個職務的能力才能升等,從事越困難或越有價值的工作或職務,才能升遷到較高的職等,這就是吳惠崇的IT升遷配套作法。他說,如此才能讓部屬了解,具備新能力才是企業真正需要的。

要善用資訊平臺幫助客戶做正確的投資

透過組織重組改善資訊人力運用之後,吳惠崇接著從業務部門的角度來決定資訊平臺的建置策略。

吳惠崇認為,首先要建構KYC(Know Your Customer)的資訊平臺,然後再建置KYP(Know Your Product)類型的應用。KYC是指,能協助銷售人員了解顧客的系統,例如,了解顧客的投資能力、投資經驗及投資需求,也能協助銷售人員運用多種客觀條件來評估顧客合適的投資商品,例如,客戶徵信或查核系統都是KYC類型的系統。

而KYP類應用則是指,能協助銷售人員了解銷售商品,並能協助銷售人員運用專業來說明商品投資內容,讓顧客充分認識產品,也了解產品風險等級的機制,例如,產品風險等級系統就是KYP類的應用。

吳惠崇表示,結合KYC與KYP這兩類系統後,就能幫助銷售人員推銷適當的商品給合適的客戶。

吳惠崇花了2年時間重組資訊團隊之後,面臨的第一個考驗就是年底開放OSU境外業務的衝擊,吳惠崇表示,因為OSU業務要交易的國別、市場別、商品別等可以不同,證券業IT會面臨多國、多市場、多幣別等的挑戰。

如在香港買股票,就是用人民幣交割,所以資訊架構就必須符合多國、多市場、多幣別。「這些挑戰考驗的是資訊部門和業務部門對海外市場的了解。」吳惠崇說。

吳惠崇認為,不論是業務和IT人員,都要理解交易業務的流程和細節,但兩者需要了解的重點不同。業務需要了解實務面需求,但IT人員需要了解業務運作的原理或原則。雙方還需要互相交流,找出可以運用科技來幫助業務的方式,業務人員從客戶的期待發現服務的需求,例如,海外交易經常會需要計算不同幣別的轉換,就可以告知資訊人員在交易平臺上提供自動換匯的機制,從系統自動將顧客以美金提供的資金,自動兌換成人民幣的資金,來購買香港的股票。如此,客戶就不必自己換匯,更會覺得系統貼心。

IT與業務互相學習,弭平溝通落差

為了促進IT人員要跟業務溝通,吳惠崇在資訊部門推行軟體公司貫用的專案管理制度,大型專案還會設立專案經理(PM)。他還會要求資訊部門和業務部門都派人參與專案,採協同工作的方式來討論專案時程、確認需求和規格書,然後才展開開發工作。更重要的是,他認為,透過專案管理的作業方式,可以讓參與專案的IT員工更了解業務,也能讓業務人員對資訊科技的能力更熟悉,拉近彼此的了解和能力。

例如,曾在境外交割機制開發時,也採用專案管理制度,但因為業務部門常抱怨資訊部門不了解業務,導致雙方溝通有鴻溝,後來,吳惠崇調整作法,要求資訊人員先教授業務部門相關的資訊知識,而業務部門則對資訊部門講解需要的業務知識,就像是一種交換技能的作法,來弭平雙方的能力和知識水平,才有助於減少溝通的障礙,工作的效率也會比較好。

吳惠崇在電子商務部門任職時,他覺得IT是很好的夥伴,但對業務的理解和認知無法貼近第一線的業務人員。因此,他從使用者單位轉為擔任IT主管後,他更重視IT與業務的溝通,吳惠崇經常提醒IT人員:「科技是為了滿足實務需求,而不是為了科技而科技,而忽略實務上的應用。」

吳惠崇在企業內,學習軟體公司的作法,用水平式的功能性分工,取代垂直式的業務分工,重新調整資訊部門組織,減少資訊人力的重疊,也能更專注且深入所負責的業務。

而且,吳惠崇還要求資訊人員要自行開發重要的核心系統,對企業價值較低的周邊應用或資訊需求,則委外處理來減少資訊人員的負擔,更能聚焦於關鍵業務。另外,他還建立公平競爭和能力評鑑制度,讓資訊人員的表現都能獲得公平的獎勵,也讓部屬了解公司期待的專業能力成長方向,這都是讓資訊部門更具專業能力的作法。

吳惠崇表示,因為得將有限的資源運用在刀口,所以,他希望將永豐金證券IT打造成具備「變形蟲能力」的團隊,IT團隊成員專業分工來支援業務部門各種不同的需求,而不是像過去那樣,每個人只懂得自己負責的特定業務而已。公平的評鑑制度,促進業務和IT的溝通,讓IT更懂業務,業務更能理解IT的能耐,都是為了讓IT團隊更能發揮戰力和能力的配套。

為了持續保持IT人員的熱情,吳惠崇還有一個小秘訣,他在與科級主管定期周會中,會提出一些開放議題,由科級主管腦力激盪發想可能的答案,例如2年前,他問科級主管們「我們來賭一下Android多久可以超越iOS?」,或像最近他要求研究未來行動手機上的證券交易會變成如何?透過這些開放式的議題來刺激IT人員發揮創意,而且他不提供答案或任何作法的建議,而是由部屬自己找出答案。

吳惠崇認為,應用程式就是人的發想集結而成的機制,如果IT沒有熱情和創新,開發出來的系統也只是呆板的依照要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完成,而不會有額外的創新。

吳惠崇希望透過開放議題腦力激盪的方式,創造出好玩有趣的工作氛圍,他認為,好玩才有機會產生創新的點子,員工不無聊,才能更有熱情,因為「IT是人的產業,沒有人,IT不會存在。」吳惠崇認真的說。

永豐金證券資訊部副總經理吳惠崇認為,好玩才有機會產生創新的點子,才能更有熱情,因為IT是人的產業,沒有人,IT不會存在。


CIO小檔案-吳惠崇 永豐金證券資訊部副總經理

學經歷:輔仁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與臺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畢業。畢業後先在IT界工作10年,曾在資策會和兆豐產物保險公司服務,後進入永豐金證券電子商務部任職,又於2011年轉至資訊部擔任主管,統籌資訊系統的開發。在永豐金證券服務長達15年之久。

公司檔案

永豐金證券

● 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2號19樓
● 成立時間:1988年
● 母公司:永豐金融控股
● 資本額:162.12億元
● 董事長:何壽川
● 總經理:蕭子昂
● 網址: securities.sinopac.com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副總經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吳惠崇
● 直屬主管:營運管理處執行副總
● 資訊部門人數:95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03年:與韓國合作,採用HTS架構開發e-Leader電子交易平臺
● 2004年:推出證期權三合一之電子交易平臺e-Leader易利得
● 2007年:推出證券、期權、港股、基金四合一電子交易平臺
● 2012年10月:機房搬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