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臺灣名模林志玲代言的中國「都市麗人」內衣廣告,因為畫面太過性感,在中國遭到禁播。消息傳出後,反而吸引了將近50萬人到YouTube觀看這廣告的完整版,瞬間,都市麗人知名度從中國延燒到臺灣。

都市麗人於1998年在中國廣東深圳創立時,原本只是一家小廠商,到了2005年已經是中國時尚內衣品牌的重要指標,在直營門市與加盟門市同時並進的策略下,目前在中國擁有6千多間門市,2012年更是創下50億人民幣的營收。

都市麗人的發展如日中天,加盟門市不斷擴大,然而,經銷門市與總公司資料不一致等情形,也讓營運高層的決策判斷變得日益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並且奠定下一波成長的基礎,去年,都市麗人從中國知名運動品牌廠商李寧集團挖角沙爽,接下都市麗人集團副總裁暨首席資訊長職務,除了負責資訊系統規畫與建置,還要負責集團中長期策略藍圖規畫及電子商務發展,不同於一般IT主管在企業擔任的角色。

沙爽表示,中國企業的資訊單位,大多仍是技術導向,鮮少是業務導向,但「IT應該創造戰略性的價值,若不是從業務面向來驅動IT發展,對企業IT是沒有價值的。」尤其零售業的營運決策都必須仰賴資料,而資料又依附著各種資訊系統工具產生,最後才能成為企業決策的依據。作為零售業的資訊部門主管,必須要有能力從業務的角度,來思考這些資料在營運面的意義。

解決庫存的根本之道,在於供應鏈的連動管理能力

近來,中國的零售業普遍面臨庫存壓力。沙爽認為,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建立供應鏈的連動管理,以及對前端市場的即時反應能力。「對零售業來說,一旦失去前端的掌控力,等於是失去了市場。」相反地,如果掌控得好,就能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零售業者不能無限擴展通路,然後把貨押在經銷末端,來製造成長假象或解決庫存。重要的是,末端通路門市真的把貨賣給消費者,才是一筆真正的交易。

去年,都市麗人為了因應下一階段的發展,制定了新的願景與策略目標,並且積極尋找解決方案,來建立集團的標準化流程,迎戰1萬間店面與國際化發展的長遠目標。在此之際,線上線下整合的智慧商務概念興起,都市麗人雖然感到認同,但是礙於缺乏具體實例,以致於讓人對此有華而不實的遺憾。都市麗人為了落實連動式的供應鏈管理,決定從營運現況中,找出適當的施力點,作為邁向智慧商務的起點。

沙爽說:「企業從古至今最注重的兩個面向,就是開源與節流。」老闆每天所關心的無非是銷售業績能不能更好,營運成本是否可以更低一些。但是,智慧商務能解決這兩個層面的問題嗎?在中國,確實是還沒有看到成功案例,在國外則有幾個可以借鏡的例子,比如Zara的補貨系統以及麥當勞的排班系統。

都市麗人經過一番評估,決定從補貨系統與排班系統著手做起,並且花費將近一年時間設計模型、開發系統與調整。過程中,當然也遇到一些問題。一方面因為服飾銷售領域,沒有前例可以參照,另一方面則是欠缺實際導入經驗,對零售業的商品管理與銷售有充分了解的人才也很少。

即便整體環境不成熟,補貨系統卻扮演驅動都市麗人供應鏈管理的重要一環與前哨站,都市麗人只能小心翼翼。初期先以小規模試行,由人工作業驗證系統邏輯設計,比如銷售預測與商品銷售組合管理等商業邏輯與業務模式。約莫經過一季試行運作之後,直到兩個月前,才正式擴大導入範圍,同時並以自動化系統來取代人工補貨。

精準估算銷售需求,是零售業最關鍵的一環

現在,都市麗人可以根據每天的銷售資料估算需求,讓補貨達到最佳化,不致於造成供過於求或供不應求的情況,這其中的關鍵,除了總體數量估算之外,估算精準點更要能細分到單一產品,甚至是各種尺寸的需求估算。沙爽說:「在零售業,精準估算銷售需求,永遠是最為核心的一個環節。」

過去零售業導入系統的思維是產品導向,通常會從產品功能的角度來建置系統,最後系統功能反過來箝制了應用,進而形成一種扭曲的結果。沙爽表示,這一次,都市麗人導入補貨系統與排班系統時,採取了不同以往的做法,決定從需求的角度出發,從而篩選出適合的解決方案,不足之處再客製化解決,把經營管理精髓灌入系統。

沙爽表示:「任何系統都不可能完美,必須做到能與商業模式緊密結合,透過系統落實管理,才可能真正解決銷售問題」,而不能是直接導入一套系統,再要求使用者來調整與適應,如果是採取這種模式來導入系統,最後勢必會影響企業的發展與成長。

供應鏈管理必須具有彈性,依據前端需求變化調整後端供應

沙爽因此認為,服飾業的供應鏈管理必須具有彈性,才能隨時因應前端的變動,來調整後端的供應。如果相關資訊系統無法預測前端市場需求,後端的生產製造、物流運輸、原物料等管理,即使做得再好也沒有意義。所以,「要做好供應鏈管理,必須要先能看見問題,也就是銷售現狀等,然後才能對症下藥,快速反應市場變化,同時並準確預測需求。」

「看見問題、快速反應、精準預測是供應鏈管理的三大目標。」現階段,都市麗人導入的補貨系統,就是為了讓銷售透明化,更清楚前端的銷售現況,包括整體區域、單一門市的銷售,甚至每一項商品的各尺寸銷售。

過去,都市麗人只能掌握整體性的營運狀況,但銷售細節是模糊不清的,例如各門市的商品銷售現狀,所有商品的補貨決策,只能交由各店店長進行判斷,這樣的運作模式下,「門市的銷售業績與店長的判斷息息相關。」但是,店長的判斷永遠都是正確的嗎?店長異動是否會影響銷售業績?都是問題。

導入補貨系統之後,都市麗人總部就能主導終端的銷售策略,並且依據各門市的銷售情況,決定各個門市的商品類別組合、數量、尺寸等,盡量降低人為判斷的營運風險。補貨系統上線至今,已經可以明顯看出成效,平均每間門市的庫存下降了37%。

但是,導入過程也遇到很大的壓力,「這個壓力並非來自技術,而是來自推廣。」沙爽說。因為伴隨補貨系統上線而來的一連串調整,以門市來說,就必須重新盤點,然後依據總部的決策,重新陳列適合該門市銷售的商品組合與一定數量。資訊團隊必須想辦法讓業務單位的人認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否則系統上線之後,沒有使用也是枉然。

補貨系統導入工程,先以直營門市為主

目前都市麗人旗下已經有兩百多間門市採用補貨系統,預計2014年底全面擴大到所有門市。沙爽表示,由於總部位於東莞,而且將近一半的門市都位於華南地區,因此,補貨系統的部署策略,也是以華南為先,然後再逐步擴大到華北,以及華東等其他地區。

都市麗人約有6千多間門市,其中有5千多間是加盟門市,直營門市則有700多間,現階段,都市麗人僅要求直營門市採用補貨系統,加盟商則可自己評估是否採用補貨系統管理商品。沙爽表示,補貨系統是為了讓商品供需的循環更好,讓每間門市上架的商品,都能符合所在地的消費需求。

過去,最令人困擾的問題是,在某些門市供不應求的商品組合,在其他門市卻乏人問津,類似這種供需失衡的狀況,無法經由系統即時呈現銷售動態。

補貨系統上線之後,沙爽表示,都市麗人今年的目標就是即時反應銷售與庫存。除了直營門市的庫存管理之外,還會擴及上游供應商的成品庫存管理,明年則冀望做到半成品管理,更長遠的目標,是原物料管理。沙爽表示,都市麗人是採取委外代工生產模式,通常每半年會對上游供應商下單一次,上游供應商則依據訂單內容採購料件,然後以90天作為一個生產周期交件給都市麗人,再由都市麗人門市銷售。從料件採購、生產製造、門市銷售都有可能會出現庫存,每一個階段的管理越細緻,就能管控越好。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都市麗人也正在建置供應鏈管理平臺,來管理上游供應商的成品庫存管理,「如果上游供應商沒有做好管理,遲早也會演變成都市麗人的庫存。可若這一端的管理做好了,至少可以讓門市現貨訂單滿足率提升一成。」

對於上游供應鏈的管理,沙爽認為,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管理者的思維轉變」。去年,當資訊單位第一次跟內部供應鏈部門提及相關系統導入時,供應鏈部門只是輕描淡寫地回應資訊單位「你們不懂啦,別想挑戰現有的運作模式。目前的兩百多間上游供應鏈廠商,都是跟著都市麗人一起成長的。」

為了取得供應鏈部門的認同,資訊部門只好採取讓營運現況透明化的做法。沙爽以發貨(生產計畫)為例,過去生產計畫都是人工作業,沒有系統化管理,於是,資訊單位從旁記錄事實,結果發現生產計畫狀況百出,時常無法準時提供門市銷售,而且供應鏈部門、物流部門、銷售部門都分別有不同的問題,當各部門意識到問題真的存在時,自然也就認同資訊單位的提案。

沙爽表示:「沒有一個部門主管不想把事情做好,但是在沒有充分了解的情況下,事業單位主管會擔心改變帶來的干擾,以致於不敢嘗試新的做法。」沙爽表示,都市麗人對上游供應商的管理,原本雖然也有生產計畫管理,但是因為沒有追蹤管理,且缺乏計畫變更管理,導致供應鏈管理資訊無法串連,也不能即時調整策略,進而讓供應鏈管理所強調的「連動管理」失去意義。

相較於過去,消費者主導市場的趨勢日益顯著,供應商的反應速度必須更快,才能由銷售末端驅動供應鏈調整,不再是以往計畫性生產模式所能因應,其中關鍵都必須依賴IT來支撐。

都市麗人集團副總裁暨首席資訊長沙爽說:「看見問題、快速反應、精準預測是供應鏈管理的三大目標。」


CIO小檔案- 沙爽 都市麗人集團副總裁暨首席資訊長

●學歷:香港中文大學金融財務系畢業

●經歷:沙爽在 2012 年初加入都市麗人,現任都市麗人集團副總裁暨首席資訊長,同時掌管電子商務中心與資訊中心,負責集團中長期策略藍圖規畫、電子商務策略、資訊戰略規畫與建設。在此之前,曾擔任聯想資訊發展部技術總監、中國運動品牌李寧集團資訊技術系統總經理。

都市麗人

● 總部地址:中國廣東省東莞市

● 成立時間:1998年

● 主要業務:內衣品牌與通路經營,目前在中國擁有6千多間門市

● 年營收:50億人民幣(2012年)

● 董事長:鄭耀南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副總裁暨首席資訊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沙爽

IT部門大事紀
● 2008年:開始導入資訊系統來做管理,但是加盟門市與總公司所使用的系統不一致
● 2012年:導入供應鏈管理系統
● 2013年:補貨系統與排班系統相繼上線;建置B2C電子商務平臺
● 2014年:完成所有直營門市補貨系統導入工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