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遊戲雖然已經退流行,但這打地鼠的心態與文化卻是有增無減。日前鼎泰豐宣布,不在菜單上的炒飯如果要加醬油炒,要加收五十元的費用。此事引發社會的廣泛熱議,最後鼎泰豐乾脆取消這項服務,加醬油的炒飯在鼎泰豐成為絕響。

我們不難想像,如果鼎泰豐菜單上早就有一道醬油肉絲蛋炒飯,定價比肉絲蛋炒飯貴上五十元,這道菜最慘的處境,頂多就是乏人問津沒人點而已,不至引來什麼樣的抗議或是不滿聲浪。如果有餐廳專賣醬油肉絲蛋炒飯,價格比鼎泰豐的肉絲蛋炒飯貴上一倍,仗的是這道菜鼎泰豐沒賣,估計也不會有人生氣,最多也是笑他犯傻而已。

但是一旦要「多收」或「漲價」,這時打地鼠部隊就出動了,人們就生氣了,五十元都可以吃個排骨飯了、罔顧民眾觀感的聲音也出籠了。

類似的事件其實層出不窮,稍早政治大學推出可遠眺臺北101的單人學生宿舍,價格自然也是比多人共住的宿舍貴上一截,消息一出同樣遭到媒體與學生家長的撻伐,說這是住宿M型化、在校園裡也搞階級、讓弱勢家庭子女沒有學生宿舍可以住等等。

做出這樣主張的媒體或個人,似乎不願意花點力氣去調查或了解一下,全世界哪一個國家的好大學,他們的學生宿舍是不論遠近、大小、或是新舊,一律是單一價格的?他們似乎也不願意去考慮,在這種邏輯之下,學生住宿的品質如何能有提升的一天?真的要照顧弱勢家庭出身的學生,是不是應該優先撥出一定比例的宿舍讓他們入住?

但是我們的社會,通常不這樣做的。我們拿出大榔頭,向打地鼠一樣,把一切試圖要有所不同的努力打回原地。這種打地鼠,有時也有打對的時候,像是濫用特權,拿政府的資源做不合理的分配的時候。

但在很多情況下,這也是民主概念普及卻不深化的副作用,大家要的不但不是機會的平等,甚至也不是結果或實質上的平等,而是表面與感覺良好的平等,就像吃炒飯或是住學生宿舍,真正不平等的其實是大家的口袋深度不平等。

打地鼠心態有什麼問題?一、二十年來,臺灣的產業口口聲聲說要創新、提高附加價值,但在社會實踐上,我們的集體潛意識卻是:才加個醬油,就要多五十元?差異化,卻不認為價值有提高,因此價格永遠拿來跟成本相比,試問,這樣的創意「無價」,國民所得怎麼可能提高,產業如何升級?

臺灣人愛打地鼠,也將自己只有價格沒有價值的心態打回原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