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週二(11/12)發表新的匿名隱私保護技術。將此技術套用在k-匿名模型(k-anonymization),用於一般伺服器保護50萬人規模的醫療資訊,處理時間可縮短為現有技術的1/40,約5分鐘可完成。

目前企業在公司部門共享客戶個人資料,或是提供給第三者使用時,會事先採取匿名處理程序,例如將資料中能比對出特定人物的資訊刪除,或加上特定編碼演算法等。若以醫療資訊為例,個人資料可分為性別與出生年月日等單一值資訊屬性,以及病名與藥名等多重數值資訊屬性,兩種屬性結合後形成了複雜的資料結構。由於目前匿名隱私技術大多採取將單一值屬性和多重數值屬性資料個別分開匿名化的方式,因此在提升資料可利用性和安全性上都有瓶頸存在。

NEC在研發匿名隱私技術時,考量到企業活用個人資訊的需求,需保留部分能推測出行動傾向與個人特徵的資訊,但又要兼顧安全性,最終選擇了k-匿名模型,它既能維持資料可利用性又能將兩種屬性值整合高速處理,搭配NEC新研發的演算法,處理速度更加提升、大幅降低由資料中找出特定人物的風險。

新技術若用於特別強化個人資料處理功能的NEC InfoFrame DWH Appliance伺服器,以k-匿名模型處理1億人規模的資料時,約10小時就能完成,而在一般伺服器處理相同規模的資料時則需超過1000小時以上的時間。

此次研究成果將於11/14在NEC集團於東京國際論壇會議中心舉辦的C&C USER FORUM & iEXPO2013中進行技術展示。(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