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建議XP升級的流程先從內部宣導開始,再進行資產盤點、測試評估、相容修正,最後執行升級。臺灣微軟表示,200臺XP電腦規模的升級作業,按此5階段依序升級,需要10周時間才能完成。

第1階段 內部宣導
透過內部會議、公告郵件發布升級規畫

內部宣導可透過內部電子郵件或網站公告,先通知使用者要升級Windows,要求使用者先備份資料,IT人員也要事先進行規畫,避免升級時可能會碰到的衝擊。

為求慎重,IT部門也可以舉辦訓練研討會,來提供更完整的升級說明,讓使用者了解新舊作業系統的差異,使用者未來需要改變的操作習慣或影響等。

第2階段 資產盤點
用SCCM、MAP、ACT等工具盤點XP電腦

接著,IT部門要進行全公司XP電腦的軟硬體資產盤點,先評估現有電腦硬體的規格是否可安裝新版作業系統,也蒐集現有應用程式清單,作為未來升級後要預先安裝的軟體清單。如需要了解用戶內部哪些電腦適合升級,決定安裝Windows 7或Windows 8或Windows 8.1和Office 2013的硬體規格等。

微軟也提供幾種工具來協助企業盤點軟硬體資產,硬體盤點工具如MAP(Microsoft Assessment and Planning Toolkit),可用來蒐集電腦硬體裝置與驅動程式的資訊。硬體盤點得統計出無法升級、更換部分裝備就可升級,以及立即可升級等三類電腦的數量。

軟體盤點則可使用現有軟體盤點機制SCCM(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逐臺盤點內建軟體,也可以用來檢查這些軟體未來在新版作業系統上的相容性。除此之外,企業還可使用免費的軟體盤點工具ACT(Microsoft Application Compatibility Toolkit)來蒐集企業內部所有軟體資訊。

第3階段 測試評估

建立軟體相容測試清單,並列出測試優先順序

完成盤點作業後,要建立一份需要進行相容性測試的應用程式清單,並列出測試優先順序。套裝軟體的相容性資訊,可上網到Windows 8相容性中心網站查詢,而自行開發的AP,則可由各AP權責部門自行測試,IT可為不同部門各自準備一套已經升級到新版作業系統的測試用電腦,並安裝妥需要的軟體,再請每個部門的員工試用,來檢查軟體的相容性。由第三方廠商開發的軟體則可要求廠商提供相容性資訊或協助測試。另外需定期舉辦測試評估會議,跨部門分享測試結果。

第4階段 相容修正

調整OS和IE相容設定或是修改程式碼

根據臺灣微軟系統平臺支援部的統計,大部分相容問題可透過作業系統調整或IE設定調整來解決。OS調整如調整UAC、OS版本、Integrity Level(IL)、資料夾位置、登錄檔資訊等。

常見的IE設定相容性調整項目包括IT相容性模式,開啟IE保護模式的調整,或將內部AP加入信任網站清單即可解決。

若透過這些設定調整還是無法修正問題,則需由開發人員或開發廠商修改系統和程式碼來解決相容性問題。

最後若連程式碼修改都無法修正,則可透過虛擬化技術來解決XP相容性問題,Windows 7環境可使用Windows Virtual PC或虛擬XP模式(XP-mode)、微軟企業桌面虛擬化MDOP MED-V,Windows 8環境則可使用內建的Hyper-V。或是透過Terminal Services或RemoteApp來提供遠端應用程式,或透過VDI提供遠端桌面供使用者在XP環境下使用應用程式。

另外,也可策略性保留少數XP電腦繼續執行舊AP,例如就有金融機構保留1臺XP電腦供專用讀卡設備使用,但這臺XP電腦不作他用,也不能上網。最後,要彙整出所有應用程式的相容性資訊,以供最後一個升級步驟之用。

第5階段 執行升級

使用微軟免費部署工具MDT快速升級

最後執行升級,IT人員可使用微軟提供的免費部署工具MDT(Microsoft Deployment Toolkit),來產生升級腳本程式以執行大量部署。

IT人員要先製作出新版作業系統的映像檔安裝光碟,再透過網路部署服務WDS透過內部網路來部署這些映像檔到要升級的電腦上。另外可在MDT設定選單中指定使用USMT(User State Migration Tool)來移轉使用者檔案和設定到新版作業系統中。

企業一般使用的電腦,都有文件、桌面環境、圖片以及是有加入網域的電腦,使用者執行MDT產生的升級腳本程式後,腳本程式可以自動備份使用者檔案設定,存放至檔案伺服器或第二顆硬碟後,再展開新版Windows的安裝作業。若從XP升級到Windows 7時需重新將硬碟格式化,IT人員得事先在MDT設定選單中啟用硬碟格式化功能。裝妥新版作業系統,MDT接著透過網路將備份資料從檔案伺服器複製到用戶電腦中,完整升級作業。

微軟表示,MDT整個過程用戶會最少要中斷30分鐘,依XP電腦內要備份的資料量而有所不同,資料量越多,升級時間越久,可能長達1、2個小時。另外,透過網路部署時只要有足夠的網路頻寬即可執行,不需要使用光碟部署。

企業使用MDT,可依部門別建立各部門的共同應用程式清單,接著用MDT建立備份封裝目錄,存放在檔案伺服器,最後再依照各部門需求建立不同的封裝目錄,以提供部門專屬的升級腳本程式。使用者只需執行所屬部門的腳本程式,就能升級到合適的新版環境。

另外,執行升級時,可先挑選特定單位內部較具資訊能力的少數使用者先行升級,作為升級測試之用,作為種子測試對象,待這些人員順利升級後再擴大到整個部門和多個單位。

最後,還要統計部署成果,包括記錄升級成功和失敗的數量和原因、延宕部署時程的原因等。IT部門可召開專案完成後檢討會議。

另外,針對使用者部門,則需舉辦升級後的教育訓練課程,向使用者說明升級前後的差異,並協助使用者排除問題或協助使用者轉換到新版的操作環境。

 


XP、Win7和Win8功能大比較

 

操作介面 Windows UI(動態磚)+傳統桌面 傳統桌面 傳統桌面
操作習慣 電腦、手機和平板使用經驗是一致性 電腦和平板使用經驗是一致性 電腦和平板使用經驗是一致性
觸控效能  佳 普通 普通
硬體支援 支援四核心處理器及ARM架構、UEFI、USB3.0、Wi-Fi Direct 支援四核心處理器 不支援雙核心以上處理器
安全性 內建防毒軟體(Windows Defender) 正版用戶可免費下載MSE 正版用戶可免費下載MSE
3D圖形支援 DirectX 11.0c  DirectX 11.0c DirectX 9.0c
Windows更新支援 ● 主流支援:2018年1月9日
● 延伸支援:2023年1月10日
● 主流支援:2015年1月12日
● 延伸支援:2020年1月14日
● 主流支援:2009年4月14日
● 延伸支援:2014年4月8日
網路支援  IPv6(內建IE10) IPv6(內建IE8,SP1升級到IE9) IPv4(內建IE6)

 


快速認識3款相容性檢測工具

微軟提供了應用程式相容性檢測工具(Application Compatibility Toolkit,ACT),可幫助IT人員快速檢測大批電腦內應用程式的相容情形。

從Windows XP升級到Windows 7和Windows 8,首先面臨到的便是現有XP電腦上的軟硬體是否相容於新版。微軟也提供了3套相容性檢測工具,分別是針對個別電腦的Windows 7 Upgrade Advisor和Windows 8 升級小幫手,以及能一次偵測大量電腦的應用程式相容性工具(Application Compatibility Toolkit,ACT),這些檢測工具能對電腦進行偵測與掃描,提供軟硬體相容性報告,讓使用者知道目前電腦在軟硬體上有哪些相容的問題。

Windows 7 Upgrade Advisor和Windows 8 升級小幫手會檢查電腦硬體是否符合新版本的系統需求,包括處理器規格、記憶體容量及硬碟容量。並且會產出一份相容性報告,報告中會列出能在新版本中使用的應用程式與裝置、可能無法運作的應用程式與裝置,以及讓這些應用程式與裝置在升級後執行的調整方法。若相容性報告沒列出某些應用程式和裝置,則是因為微軟還未取得該產品的相容性資訊。

此外,Windows 8升級小幫手也會檢查使用者電腦是否支援特定新版功能,例如Windows市集、安全開機或多點觸控功能等,發現有不支援的功能,則會在相容性報告中提醒使用者,如可安裝新版,但無法使用觸控功能。

上述兩項工具可提供給員工自行檢測系統升級相容性,企業IT人員可利用ACT工具來偵測多臺電腦的相容性,此工具能協助清查與分析現有電腦內的應用程式、裝置以及電腦配備與新版作業系統間的相容性,並會提供相容性報表,報表上會用不同的圖示來呈現每一項軟體相容程度,例如黃色三角形代表有輕微相容問題,紅色打叉符合則代表有重大相容問題等,方便IT人員快速判斷相容程度。文⊙賀巧薇

 


XP升級誰來做

企業升級XP可以採取由員工DIY升級、IT部門手動升級、委外升級,或是利用自動化工具大宗升級。
 

員工DIY升級

不少IT人力不足的中小企業會採取第一種策略,由員工DIY升級。企業IT部門需要事先盤點各部門電腦環境,考量各部門在資料備份、部門應用程式安裝與專屬資料的還原等步驟的差異,來製作符合各部門需求的XP升級SOP流程。SOP建立完成後,IT部門還要為員工舉辦教育訓練,讓員工了解升級步驟,才能自行升級。

這個作法的好處是可節省IT人力,員工業務資料無須第三方人員經手,可確保資料安全性,但需要費時訓練員工,且員工若安裝出錯,還是得尋求IT人員協助,或員工因不理解SOP流程而需要請教同事,也會耽誤他人時間,影響生產力。

IT部門手動升級

由IT部門負責逐一升級電腦,就能減少因員工資訊能力不足而出錯的問題,也能減少對業務部門工作的影響,而將工作量轉移到IT部門,不過,缺點是「資料落地」的安全風險,員工業務資料會經過非業務相關的第三者處理,容易有資料外洩風險,例如:1位IT人員可能要升級200臺電腦,他的隨身硬碟中可能就會複製了200人的業務資料。

上述兩種策略還有一個共同的缺點是費時,因為升級作業除了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之外,還要轉移使用者資料,升級一臺電腦往往要1、2個小時,電腦數量很多時,尤其數百臺PC升級甚至得花數個月分批作業才能完成。

委外升級

臺灣有不少中大型企業已經將PC維護作業委外,或採PC租賃方式,因此,也會順勢將XP升級作業委外,這個作法的缺點除了需負擔一筆升級委外費用之外,因委外廠商升級時會接觸到企業內部資料,不管廠商手動作業或用自動化工具升級,同樣有資料落地的外洩風險。有些企業則要求委外廠商必須派人駐點在企業內部處理升級作業,以降低外洩風險。
 

自動化工具大宗升級

最後一種作法是企業IT部門利用自動化部署工具,快速且安全的升級大量XP,因為工具的自動化流程,可以節省時間,又可以大量升級,自動化過程因不需人工介入,故可以避免資料落地的外洩風險。有兩種工具可協助企業快速升級XP,一個是微軟提供的免費部署工具MDT(Microsoft Deployment Toolkit),可將XP手動升級程序轉換成自動執行的腳本程式,來達到升級作業自動化。
 

另一個則是按用戶數量計費的映像檔(Image)管理工具VMware Horizon Mirage,可將XP電腦環境打包成映像檔,再利用Mirage分層儲存機制,將底層作業系統更換成新版OS,如Windows 7,再透過自動化復原機制,將新版電腦環境回復到同一臺電腦上,達到自動化升級的效果。

 


用映像檔部署工具快速升級XP

Mirage提供管理者網頁介面控制,管理PC映像檔以及簡化桌面管理。照片提供/VMware

Mirage將XP環境打包成映像檔,並能將底層OS抽換成新版作業系統,再還原至原電腦上,達到自動化升級

VMware Horizon Mirage是一種映像檔管理工具,可將XP電腦環境打包成映像檔,以作資料備份和復原之用。

因Mirage打包電腦環境時,會將Windows作業系統內的檔案,依性質進行邏輯分層儲存,就像有抽屜的櫃子一樣,可以換掉某一層抽屜的內容,例如將底層作業系統更換成新版OS,如Windows 7,再透過自動化復原機制,將新版電腦環境回復到同一臺電腦上,達到自動化升級的效果。

用戶端的電腦需安裝Mirage用戶端程式,這個程式會透過網路將用戶端電腦上的使用者資料、設定檔及自行安裝的應用程式以映像的方式備份至Mirage伺服器上打包成映像檔備份,原本Mirage的用途是,當用戶端設備損毀或資料遺失,可以從Mirage伺服器上取回映像檔來回復資料。用於升級XP時,則是在回復資料的過程中,改用新版作業系統來取代舊版。

Mirage映像檔5層邏輯架構

Mirage會將Windows的檔案分成五種,包括了使用者個人化設定層、機器識別層、部門應用程式層、基礎層(作業系統、基礎架構軟體、核心應用程式)以及驅動程式資料庫層。每一層都可以單獨抽換,就像抽屜一樣,可以更換內容物,所以,可以單獨將基礎層的作業系統,從XP更換成Windows 7或8,再還原到電腦上達到升級效果。

為了減少網路傳輸,Mirage用戶端程式會比對用戶端電腦內與伺服器端的檔案,只會更新需要同步的資料,而不用每次都傳送所有檔案,且傳輸時還會壓縮檔案來減量。

使用者個人化設定層,包含使用者資料及設定檔、自行安裝的應用程式;機器識別層,包含識別資訊、自訂化項目;部門應用程式層,不同部門會有不同的共同應用程式,IT部門中心端可替各部門更新各自的共同應用程式,再將更新完成的母版送回用戶端,母版更換完成後,用戶端的應用程式也更新完畢;基礎層,包含作業系統、基礎架構軟體、核心應用程式;驅動程式資料庫層,包含各種驅動程式。

用戶可將使用者個人化設定層和機器識別層資料備份,並可自行還原;而在部門應用程式層、基礎層和驅動程式資料庫這三層,企業可以選擇進行集中部署與強制更新。根據分層架構,中心端管理者可以依照群組、機器和用戶屬性,集中進行部署和管理,並且保留用戶資料。

Mirage的部署流程自動化

Mirage的自動化安裝能將整套移轉部署流程自動化,可以用來快速升級大量XP,據VMware臺灣技術總監吳子強表示,映像檔可透過網路在背景派送到用戶端,不會中斷使用者的作業,派送完成後要開始執行升級時,才需要使用者人為重開機,來進行舊版作業系統置換作業,新版作業系統安裝完成後還須第二次重新開機,開機後再執行最後的設定作業,整個過程總共影響用戶平均約1小時,臺灣有企業就利用下班前的1小時來進行升級,減少對工作的影響。

Mirage多層堆疊概念的分層抽換方式不只可以用於升級XP部署,更可供企業IT部門集中管理和備援內部員工的電腦環境。

不過,Mirage是付費軟體,採註冊用戶數計價,企業可購買少量授權,以分批升級的方式來汰換全公司的XP電腦,例如購買100個授權,將1千臺電腦的升級工作分成10次執行,每次升級100臺。另外也可購買單份授權價格較低的6個月使用授權版,以供一次性的XP升級作業之用。文☉戴廷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