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不久的VMware平臺備份軟體Nakivo,可針對vSphere 4.1/5.0/5.1等虛擬化環境,提供備份、還原與遠端複製服務。在最近半年內,Nakivo接連發表了3次改版,新的3.x版可支援更多Linux安裝平臺,補充了先前版本欠缺的檔案層級還原功能,並新增網路加速、階段式複製、SAN備份傳輸、文字命令列介面等功能,讓這款備份軟體功能漸趨完善。

如同其他同類產品,Nakivo亦是按實體主機的處理器插槽數目來計價(最少需採購2個處理器授權),並分為Essentials與Pro兩種版本。

Essentials版只能支援vSphere平臺的Essentials與Essentials Plus兩種版本,與最多6個實體處理器插槽;Pro版則能支援vSphere的所有版本(Essentials、Essentials Plus、Standard、Enterprise與Enterprise Plus),並且沒有處理器Socket數量上限。

密集的更新改版

Nakivo是2012年底才問世的年輕產品,發表迄今還不滿1年,由於針對的是新興的虛擬平臺備份領域,許多功能仍在逐步完善階段,因此相對於歷史悠久、已十分成熟的傳統備份軟體,Nakivo這類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的更新改版也更為頻繁。

Nakivo自2013年1月發布2.0版後,短短半年多時間內便發布了3次重要改版。先是在3月發表3.0版,新增檔案層級還原、與雲端儲存服務更簡化的整合,以及改進的報表等功能。接下來又在7月釋出3.2版,新增網路加速、對VMware vCloud Director的支援、文字命令列模式,以及採用SAN作為備份傳輸通道、以減少備份對網路頻寬衝擊的選項,還新增支援RHEL與SLES兩種企業級Linux作業系統作為安裝平臺(原本只支援Ubuntu)。

然後在不久前的9月,Nakivo又發表了最新的3.5版,新增了階段式複製、映射現有VM到備份或複製作業中以節省傳輸資料量等功能。

還原功能的補完

在2.0版時代,Nakivo相較於同類產品的一大欠缺,是只能還原一整臺虛擬機器,較缺乏彈性。而從3.0版起,Nakivo可透過新增的檔案層級還原功能,選擇還原虛擬機器內的某一個檔案。

雖然Nakivo仍缺少其他產品的還原特定應用程式單一物件,或是直接執行VM複本等特殊還原模式,不過相較於2.0版以前,還原彈性已經大有改善。

加速備份與複製作業

無論是在實體或虛擬環境,對於企業備份應用來說,最重要的不外乎備份的可靠性/可用性,與盡可能縮短備份時間這兩點。首先,備份必須是可靠、可用的,否則備份就失去意義;其次,須盡可能加快備份速度,以免過長的備份作業衝擊到正常系統運作。Nakivo在3.0版以後的歷次改版中,對這兩方面都有所著墨。

例如,Nakivo可透過VMware Quiescing與微軟VSS機制,確保備份Guest OS中的特定應用程式(包括微軟AD、Exchange、SQL等)時的備份資料一致性。

在加速備份作業方面,Nakivo從3.2版以後便新增網路加速功能,可透過壓縮與傳輸縮減技術,來加速備份傳輸速度(當然藉由壓縮所帶來的加速效果,仍需視用戶資料的型態而定)。除此之外,3.2版還新增備份傳輸模式(Transport Mode)選擇功能,若用戶環境有SAN網路,可選擇由SAN來承擔備份傳輸,藉此減少備份對區域網路的衝擊。

而從3.5版起,Nakivo又新增了階段式(Stage)的備份與複製功能來縮減資料傳輸時間。一臺虛擬機器的資料量,少則數GB、大則可到數十GB,因此對於備份或複製作業來說,第一次備份或複製的初始資料複製作業,必須耗費相當長的時間,必須等到第2次備份或複製時,才能透過增量備份方式節省時間,對於必須跨WAN傳輸的遠端備份或複製來說,初始資料傳輸造成的網路頻寬衝擊相當大。

而階段式備份/複製則是透過兩段式方式,先將虛擬機器備份到本地端儲存裝置,如USB外接磁碟上,然後將該儲存裝置搬移到新位置,再到控制臺的組態介面中,編輯備份儲存區的新位置,將後續備份導入到這個新位置,或是在建立複製作業時,選擇以這個新位置的虛擬機器複本作為複製目標端。

如此便能透過搬移實體儲存裝置的方式,避開在網路上傳輸大量資料的麻煩。

 

網頁式+儀表板式控制臺
Nakivo 3.x沿用了與先前版本相同的Web 2.0式網頁介面,無需安裝專門的控制臺軟體,只要透過瀏覽器就能登入安裝了Nakivo Director元件的主機。Nakivo主介面還結合了儀表板功能,可從圖像式資訊,迅速了解當前備份運作狀態。

新增網路加速功能,縮小頻寬占用
從3.2版開始,Nakivo便提供網路加速與備份傳輸模式選擇選項,可透過壓縮與傳輸縮減技術來加速傳輸速度,或將備份資料流導入到SAN網路,盡可能降低備份傳輸對網路頻寬的衝擊。

提供檔案層級還原功能
先前版本的Nakivo只提供還原整臺虛擬機器的功能,較缺乏彈性,自3.0版以後則能增加了檔案層級還原,可選擇只還原某臺虛擬機器中的單一檔案。

新增文字命令列介面,便於批次作業進行
Nakivo從3.2版起新增了文字命令列(CLI)介面,可便於用戶利用CLI介面建立script,以便在備份或複製作業前、後自動執行一些配套的動作。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9,660元(Pro版),21,660元(Essentials版)

●原廠:Nakivo 

●網址:www.nakivo.com 

●代理:零壹 

●電話:(02)2656-5656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1/5.0/5.1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8/2008 R2/2012,Windows 7/8,Ubuntu Server 12.04 x64/SUSE 11 SP2/RHEL 6.3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