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遠距醫療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應用,對大多數人而言甚至難以想像,放眼全球,只有美國應用於軍人的照護上,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真茂科技看到了市場的缺口,決心開拓醫療產業的這塊處女地,在民國92年成立之後,十年來只專注經營一項產品,就是遠距醫療照護設備。

由於真茂科技投入遠距醫療市場的時間太早,產業發展的步調卻又過於緩慢,多年來,真茂科技的成長十分有限,年營收長期維持在1億元左右,一路走來,雖然屹立不搖,卻不如原本預期地順遂。直到SARS之後,政府與醫療機構都開始重視遠距醫療,才使得產業發展稍露曙光,今年,則有即將邁入蓬勃發展階段的跡象,真茂科技總經理林燕山有感而發地說:「苦守寒窯十年,春天的燕子似乎真的要來了。」

每一種合作領域都有不同的應用特色,只要其中一種服務模式普及就成功了

目前真茂科技除了與臺大醫院等醫療院所合作之外,還相繼與新竹市政府、連鎖藥妝店康士美合作,林燕山說:「每一種合作領域都有不同的應用需求與特色,只要其中一個服務模式能夠普及,就等於是成功了。」真茂科技趁著合作夥伴爭相投入遠距醫療照護的浪潮,使出全力來滿足各個合作領域所提出的需求。

不過,因為遠距醫療照護產業尚未普及,相關產品迄今都還沒有邁入大規模生產階段,所以客製化比例仍舊非常高。林燕山表示,這是真茂科技投入遠距醫療照護產業以來的常態。早年,為了讓醫療院所接受遠距醫療,有些合作專案,甚至是賠錢做,毛利率非常不穩定,有些專案的毛利高達50%~60%,有些專案可能只有10%。他說:「這些付出,都是為了累積實務經驗,進一步研發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真茂科技發展至今,自行研發的遠距醫療系統平臺與設備不斷推陳出新,並且相繼在遠距醫療檢測設備上,整合最新的技術,比如視訊、語音以及觸控螢幕等應用功能,才能讓終端使用者在家裡使用檢測儀器後,只需要輕輕觸控螢幕,就能與醫生或家人連線交談,得到健康醫療諮詢與照顧。

除此之外,真茂科技的遠距醫療照護應用領域也逐漸擴大,從早期只提供醫療院所使用,近來,已經可以在一般住宅社區見到蹤影,成為居家照護設備之一,未來,真茂科技希望延伸到個人化遠距醫療照護。

病人回家後,遠距醫療照護的機會就來了

以真茂科技與臺大醫院的合作為例,臺大醫院希望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開刀裝設支架後,仍能透過遠距照護設備,把每天在家裡量測的血壓,經由網路上傳到醫院的監測系統中,而當量測結果出現異常,醫院端的系統就會自動彈跳出警示畫面,提醒醫療專業人員與該名患者聯繫,過程中,完全不需要人工輸入資料。

這種運作模式,不僅可以把醫療院所的服務,從醫院延伸到家庭,讓醫生隨時掌握患者的病情變化,甚至定時提醒年長者或病患用藥,重要的是,它能真正實現預防。

林燕山說:「病人回家後,就是遠距醫療照護發揮的機會。」因為即使醫院有最好的設備,也無法照顧到出院的病人,這個缺口正是真茂科技的機會。不過,林燕山認為,遠距醫療照護設備必須與其他服務整合,商業價值才會加倍,比如健康、保全、照護等,否則就只是單純的醫療設備而已。更重要的是,林燕山表示,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醫療行為的發生場域,已經不再侷限醫療院所,甚至是進一步的治療,在家裡就能直接進行醫療諮詢,不過,「IT與醫療照護的結合,必須讓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使用難度),才能順利延伸應用於居家照護。」他說。

過去,遠距照護大多應用於疾病醫療,但是,隨著健康保健的觀念成熟,應用重心也逐漸延伸到慢性病居家照護以及預防醫學的健康保健領域。

林燕山表示,很多人都知道要量血壓,甚至知道要長期且固定量測血壓,但是,只有血壓的數據,雖然可以判讀血壓高低,卻不足以分析血壓變化的原因,所以,必須還要同時掌握其他的健康檢測數據,才能找出關聯性,比如血壓與運動、飲食、藥物之間的交互影響關聯性等。

新竹市政府為了提升市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識,今年8月開始陸續在衛生所、科園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竹蓮寺等多個公共區域裝設遠距照護系統設備。林燕山表示,新竹市民只需以市民卡或健保卡登入,就能免費進行生理數據量測,並且將個人量測的血壓、血氧、心電圖、血糖及體重等資料上傳到雲端資料庫,並且在真茂的雲端健康管理平臺,建立個人的健康檔案,隨時檢視個人生理數值的變化,從而及早發現異常,達到自我健康管理目標。

此外,真茂科技還與康士美合作,並且已經在30個營業據點安裝遠距照護系統設備,讓消費者在購買健康食品之後,還能藉由檢測設備以及藥師的現場諮詢,掌握身體調養狀況,林燕山表示,真茂與康士美的這個合作,在持續了半年之後,就發現相關產品的消費者回流周期明顯縮短,並且從45天縮短到7~10天左右。

結合雲端與大資料處理技術,開發個人化遠距醫療照護服務

未來,真茂科技希望可以做到個人化與區域化的遠距照護服務。林燕山表示,真茂科技長期投入遠距照護市場,累積了很多檢測資料,真茂科技希望能嘗試結合雲端運算以及大資料處理技術,來進一步運用這些得來不易的檢測資料,找出個別差異的原因,進而提供更精準的差異化遠距照護服務。

以糖尿病為例,真茂科技就發現平地居民與原住民有很大的差異。平地居民患有糖尿病的機率是10%,原住民則有高達30%的機率會得到糖尿病。林燕山表示,導致這個差距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如果想要得到精準的答案,必須結合醫療專業知識與服務經驗,並且蒐集足夠的資料深入分析。類似這樣的運作模式,還可以進一步細分到個人層級的特徵,才能發展出個人化與區域化的專屬遠距照護設備與服務。

林燕山表示:「除了意外沒有辦法預防,疾病一定有可預測的軌跡。即使不可能100%預防疾病發生,也應該可以找出變化的規律性,來降低患病的風險。」這是真茂科技在研發每一代產品的重要精神,也是經營團隊自我鞭策的一種信仰與力量。

真茂科技除了在產品研發上,不斷自我要求精進之外,在營運管理層面,也藉助資訊系統來做持續性的改善。林燕山表示,真茂科技是一個研發導向的公司,對產品研發專案的管控非常重視,真茂科技為了全盤掌握各個營運環節,曾經一度導入國內某家軟體廠商的ERP系統,應用範圍除了涵蓋採購進貨管理之外,還包括庫存管理、配銷管理、生產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等。

當套裝ERP上線使用兩年後,真茂科技決定以自行研發的系統來取代套裝ERP,林燕山表示,因為真茂科技的每個專案,都有高度客製化的特性,但套裝ERP是從標準化產品生產管理的角度來設計,於是,真茂科技在使用了兩年之後,決定自己開發一套ERP系統,同時並整合了其他的應用,包括客服系統、專案管理等。

目前這個系統已經是真茂科技的核心,可以藉此掌握公司每天的營運狀況,比如當產品有問題時,可以經由這個平臺找出從研發到生產過程中的資料,進而找出可能的原因以及往來記錄。

林燕山表示,真茂科技長期以來的發展,都是以專案形式來因應少量多樣的產品需求,去年開始往大量生產的規模經濟方向移動,相關系統也將面臨新的考驗。在此同時,真茂科技為了讓營運步上軌道,計畫最快將在2014年上櫃,這也是IT會面臨的另一個新挑戰。

大家都以為醫院病房一床難求,其實僅有少數幾家人滿為患,大多數機構還必須想辦法搶病人,這樣的情況下,有些醫院平常就會進入社區提供簡單的健檢服務,當社區民眾有需要的時候,第一個就能聯想到這家醫院。文⊙楊惠芬

真茂科技總經理林燕山認為,「IT與醫療照護的結合,必須讓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才能順利延伸應用於居家照護。」


CEO小檔案-真茂科技總經理 林燕山

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畢業後,經高考錄取任職於經濟部,並且參與制定CNS國家標準,20餘年的公務人員生涯中,因為表現優異,得以公費前往美國進修,取得美國懷俄明大學國際經濟碩士學位,回國後,持續回到經濟部本部工作,最後在擔任幕僚科長時決定創業,目前是真茂科技總經理以及臺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理事長。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真茂科技
網址:www.netown.tw
成立時間:民國92年2月
員工人數:50人左右
資本額:8千萬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