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慶應義塾大學、早稻田大學等13所大學,週五(10/11)共同宣布將於2014年4月在日本成立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JMOOC,Japan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平台提供大學等級的網路授課內容。

JMOOC是由富士通、住友商事、NTT docomo等企業和上述大學共同建設的平台,目前規劃就各校擅長的教學領域,提供統計學、電腦科學、政治學等專為網路線上教學而設計的免費課程。除了免費課程外,JMOOC也會規劃須另外付費、能直接和名校教授一對一學習的線上教學課程。

JMOOC理事長白井克彥在記者發表會中說明,網路免費公開課程對個人來說,只要有心學習就能改變人生視野,放大到社會層面則能提升日本全國的知識等級,是一項活用網路的知識普及計畫。

JMOOC預計今後5年內由一般協會轉換為社團法人性質的單位,並希望能將參與成員擴大至日本所有大學。未來可能仿效美國MOOC的形式,在線上給學生出題考試或指示期末報告內容,於學期末依據學生成績發行可在就業或升學時使用的證明文件。

關於現場記者提問免費是否影響大學收益,白井指出,各大學可藉由設計免費課程的過程和網路反饋資訊,重新思考如何規劃更有效率、更有自己學校教學特色的授課方式,對於提升學生課堂聽課的知識吸收效率、增加相關教學領域的權威性均有助益,應為雙贏局面。(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