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保護法上路之後,法務部依據行政院主計處各行業標準分類的列表,公布各個產業的個資主管機關,總計規範了235個行業的主管機關。由這些主管機關負責各產業個資檢查,甚至具有開罰的權力。

在這235個行業中,有132個產業由經濟部掌管,其中有89個是由工業局負責。工業局初期以輔導的角色協助企業因應個資法,不過,經濟部工業局知識服務組副組長林俊秀表示,工業局會持續監督產業對於個資法的遵循情況,若有違法之虞或發生重大事件時,工業局就會發動行政檢查。

身為主管機關,除了協助各產業因應之外,也必須回應民眾的檢舉,監督是否有個資外洩案發生,林俊秀表示,1年下來,民眾的申訴重點多集中在電話行銷所造成的個資洩露疑慮,以及員工對於公司人事部門收集、處理、利用其個資的疑慮等。

林俊秀表示,在個資法正式施行前,工業局就已著手協助主管的產業來因應,例如研擬資訊服務業因應個資法的參考指引等。而個資法施行一年下來,他認為許多產業都有正視個資法的存在,但因尚處於初期摸索階段,只能邊做邊學,心態與流程調整還需更多時間才能愈趨完善。

由工業局管理的89個產業,其中高達8成是製造業,林俊秀表示,這些產業並沒有涵蓋在個資法前身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認定的8大行業內,雖然擁有的個資風險性相對不高,但仍須重頭了解法條,再逐步因應。

工業局為了讓產業因應有所遵循,從去年開始,輪番在北中南三地,舉辦個資研討會,也請到統一企業、叡揚資訊等企業現說身法,和其餘同行分享個資保護的作法。

除了舉辦研討會之外,工業局網站上也設有產業個資保護專區,提供個資法法條簡介、產業因應指南、個資問與答等資訊,企業也能透過Email、電話直接尋求協助。

工業局也在去年和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合作,委由科法所擔任法律顧問,派員駐點在工業局,負責回應產業對於法條的疑慮,以及執行面上的問題。

至於產業的安全維護辦法,林俊秀表示,工業局已經研擬完成,但要指定哪些產業來適用,仍須和產業進行溝通後,才能確定。

林俊秀表示,工業局一直以來就是扮演產業輔導的角色,面對這次個資法的施行,工業局還是秉持輔導優先的做法,來協助企業渡過個資法施行所可能帶來的衝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