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監控的時代已經來臨,專長研究電腦視覺、影像處理的輔仁大學電機系副教授王元凱說:「2011年是數位監控的元年。」數位攝影機(IP Camera)的出貨量在這一年超越傳統類比攝影機,正式宣告數位監控時代的到來。

同時,數位攝影機與類比攝影機的價差也從原本的10倍縮減到5倍左右,其中有一些數位攝影機的價格甚至已經降到1萬元以下。王元凱表示,數位監控不能普及的重要關鍵一直在於成本過高,在數位攝影機突破萬元的大關卡、持續降價的趨勢之下,未來將有助於政府等大型監控案全面採用,加速推動數位監控的發展。

數位攝影機雖貴,但仍受新建置案採納

視訊監控的發展正處於類比轉換至數位的過度期,零壹科技產品經理黃憶香表示,目前數位攝影機價格昂貴仍是阻力,因為1臺多功能的類比式攝影機只要2千多元,而要買到相同功能的數位攝影機,卻要14,000元至20,000元不等,價差將近7倍至10倍左右。

不過,即使數位攝影機的價格貴了好幾倍,黃憶香指出,一些新的視訊監控建置案仍會選擇數位攝影機,因為數位攝影機立基於網路來管理,在日後的維護、管理與擴充上有較大的彈性。

群暉科技產品經理江政翰表示,類比式監控系統容易建置,把攝影機、監控主機都接上線,很快就能組裝好一套監控系統;數位監控系統則需要先建構網路環境,雖然技術門檻較高,但日後要調整架構相較起來比較容易,若網路頻寬無虞,通常是調整網路設定或加裝網路設備,就能應付擴充或調整的需求。然而類比式監控系統要擴充,若遇到原先布置的線路數量不足,擴充工程就比較浩大了。

拓樸產業研究所研究員許荏鈞指出,企業可參考國外調查機構IMS Research的建議,若攝影機數量超過32臺,就總體成本而言,以數位攝影機搭配數位監控系統會比較划算,低於32臺則可選擇類比式監控系統。

數位監控與雲端監控的發展

數位監控更大的好處,在於數位化管理。監控影像的儲存、搜尋、索引、分析等,在數位化工具的幫助下,都能大幅改善傳統人工管理的效率問題,甚至,有助於延伸出更有價值的商業應用。

中華電信千里眼產品經理王博文指出,南投有家飲料工廠以雲端視訊監控來記錄生產過程,這家公司後來想提供生產過程的影片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放心,於是他們就把每一批次的生產過程以各別的影像檔案儲存,並且將該批次所屬影像檔的連結製作成QR Code,印在飲料罐上。

由於這家公司採用的是雲端監控服務,這樣的數位監控系統本來就設計為集中式儲存與管理,適合以網頁來管理與調閱,因此當企業主提出要讓消費者觀看生產履歷的影片,不須怎麼調整系統就能夠因應了。

雖然數位監控系統的技術門檻高,初期要付出較高的成本,但透過雲端視訊監控服務(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VSaaS)模式,則可提供一般人付得起的方案。

王元凱表示,監控服務雲端化是未來可預期的發展趨勢,政府在推動的警政雲應該是最最容易看到成效的雲端監控案例,各縣市的監控影片透過雲端平臺集中儲存,只要落實影片調閱的權限控管,就能發揮不同於過往的效果。這個案例做得好,可以促進未來雲端監控的發展。

 


美國零售業的頭痛問題:員工商業詐欺

亞洲國家,包含臺灣的企業,採用視訊監控系統的主要目的,都是為了事後可以「記錄損失」、提供證據之用,但是,臺灣西門子保全事業部產品經理陳晉德表示,這兩年因為美國營運環境更艱難,零售業開始透過整合式數位監控系統揪出員工詐欺行為,以降低營運的損失。

美國一些3C、連鎖便利商店、平價精品業者,因為販售的商品平價,以往都會以年度營業額的一定比例,折抵商品偷竊、損毀或種種原因造成的呆帳損失。但現在市場競爭者多、經營環境惡劣,連這樣打消呆帳損失的作法都不被允許了。

於是許多連鎖零售業者開始把監控系統用於預防商業詐欺。陳晉德指出,現在的數位監控系統相較以往類比監控系統,對第三方軟體的支援性好很多,可以整合一些周邊的軟體系統。例如,許多服飾店常有的電子防竊系統(EAS)、識別證掃描器、各種警報系統及店內招牌系統等,全部都可以彙整在監控軟體平臺上,透過彙整異常狀況後,總部就能在第一時間察覺營業現場的異狀,進一步要求主管立即處理。

他以一家連鎖服飾店為例,曾經發生員工勾結詐騙集團,在營業時間故意踢掉電子防竊系統的電源線,光明正大的把店內的商品帶走。而透過監控平臺的整合,就會發現電子防竊系統狀態異常,除了發出警告訊息之外,總部人員也可以立即透過遠端監控系統,查看現場是否有人在進行交易,而這樣的交易是否真的有入帳?帳目又和實際的商品項目是否吻合?也可以從過往的記錄,找出電子防竊系統被關閉的時間、當時的值班人員,以及有沒有客人消費等等的畫面;總部人員可以即時透過遠端監控系統掌握營運現場狀況,有助於揪出商業詐欺。

另外,透過POS與智慧監控系統的整合,也可以統計收銀抽屜開啟的次數是否大於交易的次數,是否有詐欺的嫌疑?此外,亦可事先設定好規則,讓系統自動將一些帳目看起來正常,但交易行為不對勁的過程影片打包成檔案,傳給總公司的稽核人員。美國的零售業通常都有防詐稽核部門(Loss Prevent Auditor),可提早進行調查。

陳晉德表示,美國零售業者這兩年持續關注在如何主動預防損失,包含商業流程的詐欺在內,而其中的關鍵在於監控平臺和其他周邊系統的整合與示警,才能即時透過異常的警訊,找出隱藏在業務流程中的可疑環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