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IT界矚目焦點之一,就是VMware在美國舉辦的VMworld年會,VMware每年固定利用這個機會發表vSphere虛擬化平臺的更新版本,並且揭露技術未來的走向。

今年的VMworld也不例外,除了如大家所料發表vSphere 5.5版,並在這個新版本上又增加許多功能,同時,自前年就開始透露的儲存虛擬化與網路虛擬化技術,終於計畫在今年底正式推出,此舉代表虛擬化的第二章已經開啟了,儲存與網路虛擬化的革命要開始了。

在儲存虛擬化方面,新推出的VSAN(vSphere Virtual SAN),可以利用伺服器主機的本地端硬碟空間,將多臺主機的儲存空間集結為一個統一的儲存資源池,由Hypervisor層直接管理。VSAN虛擬儲存網路還可以依據管理政策提供不同的服務水平(SLA),如效能與可靠度等,而且能夠針對每一臺虛擬機器給予不同的服務品質。

有了VSAN這樣的虛擬儲存網路功能,利用本機端的儲存空間就能建構出儲存網路,而不需依賴專門的儲存硬體設備,對於某些建置狀況而言,當然是更方便使用。不過,為了確保效能與可靠度,本機端必須有SSD與硬碟,才能使用VSAN功能,因為必須藉助SSD做為資料存取的快取;同時,為了確保資料的可靠度,VSAN會複製多份資料,因此最少必須有3臺主機,而目前支援最大的數量是8臺主機。

VMware新推出的NSX網路虛擬化,同樣有很大的企圖心。透過整合vCloud Network and Security,以及VMware去年併購的SDN軟體定義網路技術(Nicira公司),提出了新一代網路虛擬化解決方案。

NSX將會整合在Hypervisor層,提供OSI網路第2到第7層的網路模式,可執行路由、防火牆、流量控管等功能,如BGP、OSPF等路由功能皆可在本機端執行,而不必再依靠其他的設備。

NSX並可支援多種Hypervisor、雲端OS及網路設備,包括VMware自家產品、Citrix的XenServer、CloudStack、OpenStack等等,對於微軟Hyper-V的支援也已列在計畫中。不過,若是在vSphere環境下,NSX則可提供獨家的功能,在同一主機下的不同子網路的虛擬機器,彼此可以直接傳輸資料,而不必再透過上層的NSX閘道器來處理封包交換。

VMware這次的新技術發表明顯透露一件事:虛擬化技術的主戰場不再只限於伺服器,已經是逐步擴及儲存、網路、資安等伺服器以外的整個IT系統了。

伺服器虛擬化的問市,讓伺服器變成軟體可控制的虛擬機器,就已經巔覆了整個IT業界,未來隨著網路、儲存的管理也都由軟體來控制,推到極致就是整個資料中心都是以軟體管理,也就是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所掀起的變革衝擊之大,更是現在難以預料的。

有人說軟體定義網路、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等等,是所謂現代化的IT架構,最後的答案是否如此現在還言之過早,但不可否認的,虛擬化的變革已經開啟了第二章,未來IT架構革新的力道可不容小覷。

此外,在本期的新單元DevTalk中,新聞主編王宏仁與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進行了一段對話,分享翟本喬一路由Google工程師進入台達電創立雲端團隊,又帶領整個團隊獨立創業的心路歷程,同時也探討開發團隊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推出雲端應用服務的秘訣,其中的一些作法頗值得借鏡。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想掌握最新IT動態,歡迎按贊加入iThome粉絲團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