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以72億美元買下Nokia手機部門,Gartner指出長期而言有助於Windows市場發展,若能搶下10%市佔則能發揮第三大平台影響,促使Windows生態加速發展。

根據Gartner統計,第二季微軟Windows手機出貨量首次超越BlackBerry,以3.3%拿下第三大平台位置,僅次於Android、iOS。但Windows發展卻相當緩慢,去年同期市佔僅2.6%,一年市佔率增加不到1個百分比。

對於微軟買下Nokia手機部門,Gartner認為短期內對智慧型手機市場影響不大,但從長期來看,有利於Windows發展,有機會站穩第三大平台位置,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Gartner首席分析師呂俊寬表示,這項交易案對微軟Windows有好有壞,好的部份為Nokia手機部門將獲得微軟資金、技術整合;壞的影響則是可能影響到其他業者,例如三星、HTC或其他業者加入Windows的意願。

儘管交易正負面影響都有,呂俊寬認為長期而言對Windows市場應是偏向正面的,如果微軟未來依循Amazon模式,壓低Windows手機價格,以銷售軟體及服務為獲利來源,這將有助於Windows手機銷售,雖然現在Windows以3.3%位居第三大平台,但其影響力相當有限,若能取得10%將真正發揮第三大平台影響力,吸引更多手機業者、開發者的加入。

Nokia在Windows市場扮演重要推手,以第二季全球出貨740.7萬支Windows手機為例,高達9成以上為Nokia Lumia手機,HTC、Samsung雖然也推出Windows手機,但在整體Windows手機出貨上不到1成。微軟買下Nokia雖然可能對其他業者支持態度帶來負面效果,但其影響程度有限,但更好的軟硬體整合有助於加速Windows發展。

另一個機會點在商務市場,呂俊寬表示,微軟作業系統在商用市場有相當高的市佔率,取得Nokia手機技術,未來透過軟硬體整合將能搶下更多商用市場,這將影響到在BlackBerry在商用市場的地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