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VMworld大會上,眾所矚目的焦點,莫過於VMware終於正式對外發表網路虛擬化平臺NSX,以及儲存虛擬化產品Virtual SAN(VSAN),距離該公司提出的IT願景──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邁向一大步。

同時,VMware也宣布旗下許多產品將推出新版本,包含伺服器虛擬化平臺vSphere與整合VM維運管理系統的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在內,以及雲端環境管理平臺vCloud Suite,都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推出5.5版。

另外,在桌面虛擬化應用方面,可讓使用者遠端存取資料、應用程式與View虛擬桌面環境的Horizon Workspace,7月底時已經推出1.5版,也可算是這一批產品更新浪潮中的一波。

可同時支援多種Hypervisor的網路虛擬化產品誕生

在伺服器虛擬化發展多年的VMware,接下來的發展,將要針對網路與儲存的虛擬化提供解決方案。其中,對於網路虛擬化的應用,基本原理也和伺服器虛擬化很像,他們想透過這樣的方法將實體網路轉變成一個運輸容量池。每一個虛擬網路,將可透過程式執行來快速建立、重新設定與管理,並且能利用底層實體網路原本簡單的IP連線方式。

乍看之下,這跟最近出現的軟體定義式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概念很像,不過NSX有一個特色是,目前已經結合了先前VMware併購Nicira公司所取得的NVP,和VMware本身的vCloud Network and Security,成為單一平臺,可透過軟體提供整個OSI網路2到7層的模式,而且VMware表示,這樣的虛擬網路,將可支援既有的應用程式執行環境,不需改變既有的網路架構。

NSX的網路服務將會整合在Hypervisor的層級,因此本身將可以依照應用程式的需求而橫向擴展,用戶若要擴充基礎架構,只需增加伺服器節點即可,而不需要去特別調整網路架構來因應。以這樣的作法來看,NSX的處理能力可達到的規模大約是多少?VMware估計在一個包含32臺主機的叢集環境下,每秒可處理1TB的網路流量。

另一個NSX的特色是,本身是一個可延伸應用的平臺,它透過一個分散式服務的框架,可輕易置入其他網路與安全廠商所開發的產品,而且所支援的Hypervisor並不限於vSphere,而是任何Hypervisor皆可。在今年的VMworld大會上,已經有20家以上的廠商宣布將支援NSX,而這套產品上市的時間,預定在第四季。

以VMware目前合作的廠商來看,他們所提供的產品分成好幾種應用類型,像是提供網路服務的閘道,以便橋接實體與虛擬網路;另一種是提供多種網路安全服務,例如防火牆、防禦網路威脅的應用;也有整合的方式是跟應用程式交付(Application Delivery)有關,例如負載平衡、應用系統的派送與廣域網路最佳化的控制器;或者是資訊安全的相關應用,像是防毒、IDS/IPS與弱點管理。

推出Virtual SAN,為VM提供簡單卻又動態的儲存環境

VMware預計推出的VSAN,其實是一種將vSphere運算池與直接連接儲存(DAS)延伸應用的技術,這項產品將提供一個虛擬的資料面板(virtual data plane),讓伺服器的磁碟與固態硬碟群集在一起,以便為虛擬機器,提供一個具備高效能、可迅速恢復的共享式儲存環境。這樣的作法,將可開創出新的聚合式基礎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層級,針對運算與儲存資源的延展性,提供更快速、細緻的操作能力。

VSAN也和NSX一樣是基於分散式架構,目的是讓儲存服務能夠線性地隨著應用程式需求,做到橫向擴展。當VSAN整合vSphere使用後,Hypervisor所扮演的角色將會有所調整,能夠做到同時提供伸縮自如、彈性的虛擬化運算與儲存服務。利用這套分散式架構,VMware認為VSAN所能提供的I/O效能可媲美於中階儲存陣列設備,而這有助於降低採購DAS設備的負擔。

除了上述的資料面板,VSAN也提供一套政策驅動的控制面板,搭配以虛擬機器為中心的政策,將可做到儲存耗用的自動管理。由於只需透過伺服器本機的硬碟與固態硬碟,VSAN也可針對類似像桌面虛擬化、測試研發環境等應用實例的需求,節省採購硬體設備的需求,因此,用戶能夠從小型的環境開始應用,但只需透過增加伺服器,儲存效能就能隨之得到增長。

VSAN的這些功能看起來相當不錯,在VMware目前公布的產品時程中,在第三季會推出公開的Beta測試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