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以事務機設備為主的廠商Ricoh,今年也進入視訊會議領域,推出多點視訊會議設備Unified Communication System (UCS)P3000,它本身就內建多點連線能力,不需要透過傳統視訊會議在多點會議必須搭配的MCU(Multipoint Control Unit)設備架構,使用彈性上較高。

同時,P3000本身的可攜性高,所有視訊裝置都整合在裡面,機身尺寸比A4小、厚度只有4公分,重量約1.6公斤。不像過去產品多是視訊編解碼主機、攝影鏡頭與麥克風所分別組成。

採軟體式架構,不需搭MCU設備

P3000並不需要透過MCU,最高便能支援同時20點連線。這款設備採以Vidyo軟體式視訊會議為基礎,而且基於Vidyo開放API,在這架構上,Ricoh提供的雲端會議系統中樞平臺,將負責分配頻寬的工作,而P3000負責影像編解碼工作。

而在影像傳輸上,這款設備採用H.264 SVC技術,可同時壓縮出多重影像串流,因此能依照頻寬自動調整影像品質,做到在不變更基礎網路架構,像是設置專線,才能保障網路頻寬,因此,即使在網路較慢的情形下,可以降低視訊品質所需要的頻寬,同時還具有刪除影格的機制,可將封包破壞嚴重的影格自動去除,以提供流暢的視訊畫面。

我們實際從iThome辦公室,用無線網路經由網際網路連至Ricoh辦公室。在連線時,不需要設定頻寬畫質,P3000便會自動調整。無論是影像、聲音或是透過電腦傳送資料,表現都很順暢。

在連線速度上,剛連線時是雙向450kbps左右,大約10秒後頻寬增加為下載921kbps、上傳1009kbps,即便是網路不穩降至500kbps,此時,彼此畫面也不易有停滯、殘影現象。理論上,這款產品的連線頻寬最低只要500 Kbps即可視訊連線,2 Mbps可達最佳畫質。可惜這次測試我們無法同時借到多臺產品,所以僅實測單點對單點的連線。

不過各臺P3000均能夠發起多點連線會議,例如單點對單點、3點,甚至是20點的會議連線(但畫面中最多僅能顯示9點影像),使用上相當方便,在多點建置成本上也較MCU架構低廉,雖然目前P3000臺灣的建議售價未定,Ricoh日本官網上的建議售價為198,000日元(相當於新臺幣65,000元),產品本身有買斷與租賃的計費方式,另外每月還需加上帳號授權費用。而在MCU的架構下,一般來說,支援MCU點數越多的設備,價格越高,一臺9點視訊會議設備的價格,普遍都在10萬元以上。

另外,Ricoh這套視訊會議系統,也有解決各種終端裝置連結的方案。除了P3000視訊會議主機,還包含桌面端與行動端的應用,但使用者同樣需要額外購買授權數。持有授權帳號的使用者,只要在電腦端安裝Ricoh UCS程式或在手機、平板上安裝Ricoh UCS App,登入後,同樣可發起或加入多點視訊會議。

提供720p畫質,並具有視角更大的攝影鏡頭,便於多人入鏡

在連接顯示裝置方面,P3000具有提供VGA、DVI-D等兩種視訊連接埠,支援的解析度則有XGA與WXGA兩種,可提供720p/30fps的HD畫質,可惜無法達到1080p。

值得一提的是,它內建的130萬畫素攝影鏡頭,可提供94度廣角,比起多數視訊會議搭配的攝影鏡頭(70度)寬廣,使螢幕上可容納更多的與會成員。

另外,麥克風隱藏於主機機身前側,如要外接會議環境既有的專用麥克風與喇叭,這臺設備也提供USB(Type A)連接埠以便外接,另一個USB(Type A)則可以連接電腦以分享畫面。在P3000設備內已經提供了驅動程式的下載,當電腦連接到P3000時,在電腦上將會讀取到一個虛擬光碟磁碟區,安裝其中的驅動程式,即可分享電腦畫面。

本機操作方式簡易,會議通訊錄清單需從瀏覽器連至雲端服務來設定

操作流程方面,我們只要將P3000連接顯示裝置、接上電源並開機,並將攝影鏡頭立起,啟動後可透過P3000上的方向鍵或隨附的遙控器操作,以選擇聯絡人進行視訊,步驟很簡單。

但在首次使用時,我們還要設定這台視訊會議設備的網路連線與通訊錄,程序操作上不難,但要花一點時間。P3000提供有線與無線網路的連線方式,進入選單設定並儲存,下一次使用便能自動連上網路,若攜至不同網路環境,也能設定網路參數。

而通訊錄的設定上,需透過Ricoh UCS雲端服務進行管理,管理者只要透過瀏覽器連上Ricoh UCS的網頁式管理面,以產品識別碼或集中管控方式登入,便能夠建立P3000的會議聯絡人清單,另外也能檢視會議記錄Log資訊。

視訊會議也能透過無線網路召開

在P3000的操作介面很簡易,除了顯示聯絡人清單,另外就是設定網路連線。傳統視訊會議設備很少有以無線網路連線的方式,而P3000是基於H.264 SVC傳輸,網路頻寬要求低,透過一般無線網路連線也可以達到視訊需求。

 

視訊品質可自動隨網路狀況調整

P3000採用H.264 SVC技術,可依照頻寬自動調整影像品質,一般而言,網路傳輸速度只要下載512 Kbps、上傳256 Kbps,即能夠達到最低的視訊需求。為了提供流暢的視訊畫面,並具有將封包破壞嚴重影格自動刪除機制,使畫面不易有殘影、停頓現象。在視訊過程中,無論是影像、聲音或是透過電腦傳送資料,畫面都很流暢。

通訊錄清單存放在雲端平臺,可從瀏覽器設定

透過Ricoh UCS雲端平臺,用戶可編輯P3000的基本設定,例如通訊錄清單的建立與會議記錄的資訊查詢,均要連上Ricoh UCS的網頁式管理介面(https://ucs.ricoh.com/util/login),而不是從本機上設定

機身有豐富的功能鍵與連接埠,便於安裝與設定

P3000的功能操作也很簡單,面板上具有方向鍵、確認鍵、連線中斷鍵、音量控制鍵與靜音鍵。

機身直接內建攝影鏡頭並有支桿設計

P3000內建的攝影鏡頭可收於機身內,使用上,將視訊桿拉出,垂直立起,即可調整最上方攝影鏡頭轉軸的方向。在收起鏡頭與拉桿時,這臺產品並附有專屬背袋,可放置P3000主機與連結顯示設備的VGA線,方便收納與攜行。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Ricoh 

●網址:www.ricoh.com.tw 

●電話:0800-457-456 

●視訊標準:H.264/SVC 

●傳輸速度:500 Kbps到2 Mbps 

●連線方式: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 

●加密方式:TLS 1.0(通話控制、畫面資料、通訊錄)、SRTP(視訊、音訊) 

●連接埠:USB(Type A)×1、USB(Type B)×1、VGA×1、DVI-D×1

●尺寸:285×189×40公釐 

●重量:1.6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