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災難備援軟體Double-Take Availability推出新的7.0版,可提供涵蓋實體與虛擬環境、一對一與多對一等不同組態下,針對伺服器整機系統或應用程式層級的失效切換備援,新版本擴展了支援平臺類型,可支援微軟最新的Windows Server 2012,與新的檔案系統(ReFS與支援重複資料刪除的NTFS),針對虛擬平臺的無代理程式備援架構亦擴展了支援範圍,可支援最新版本的VMware vSphere與微軟Hyper-V環境。

老牌災難備援軟體新改版

剛在今年5月底發表的Double-Take Availability 7.0,是Vision公司於2010年7月完成對Double-Take的併購以來,對這款老牌災難備援軟體的第2次重大更新。

Double-Take原是一家獨立軟體廠商,前身稱為NSI軟體,2006年3月更名為Double-Take軟體公司、並於2007年底發表Double-Take 5.0版後,於2010年5月為Vision併購。之後Double-Take從公司名稱轉為產品系列名稱,產品改版速度也明顯加快,分別在2012年6月與2013年5月推出6.0與7.0版。

由於Double-Take歷史悠久,最早是從實體環境應用開始,然後再逐步擴展到虛擬平臺與其他應用面向,隨著功能的發展,也陸續增添了虛擬環境與其他應用版本,版本區分日漸複雜,但相較於先前的版本,Double-Take 7.0的版本與授權方式又更為複雜。

7.0版一共分為5大解決方案,包括:專門針對虛擬環境提供無代理程式備援的Agentless Virtual Solution、針對虛擬環境提供代理程式架構備援的In-Guest Virtual Solution、針對實體環境的Physical Solution、提供一次性遷移功能授權的Migration Solution,以及提供備份服務的RecoverNow Solution,每種Solution下又含有多種版本與軟體元件。

以實體環境備援為例,用戶可選擇Physical Solution中的Foundation、Standard、Advanced或DataCenter版,之間的差別主要在於支援的Windows作業系統類型、是否含有Report Center與GeoCluster等進階元件等。

要特別注意的是,針對主機端部署的In-Guest Virtual Solution與Physical Solution,Double-Take都分別提供了Windows與Liunx的專用版本;無代理程式架構的Agentless Virtual Solution,則是部署在Hypervisor主機上,並分為for vSphere與for Hyper-V兩類版本。

支援多樣化的備援架構

Double-Take Availability是典型的主機端(Host-based)備援軟體,由Server主程式,與提供管理控制臺的Client程式組成,所有要加入Double-Take備援服務的主機都必須安裝Server主程式。

透過Client程式的控制臺介面與適當的授權碼,管理者可在安裝了Double-Take Availability主程式的主機間建立備援關係。當來源端與目標端主機完成初始資料同步後,接下來系統便會將來源端主機的資料異動,即時地複製到目標端主機上。當來源端主機出現異常時,則可按照預先的設定,自動或由管理者手動啟動Failover切換,讓目標端主機接替來源端主機的服務。

Double-Take Availability可以支援檔案、資料夾或特定應用程式(SQL Server與Exchange Server)層級,或是伺服器整機層級的備援,架構上則能支援一對一、多對一,Active-Standby或Active-Active,以及本地端或跨WAN等備援架構,還提供有2個目標端的3站點鏈式(Chained)備援架構。

為了降低複製作業對主機與網路所帶來的衝擊,Double-Take的複製是基於區塊級的異動複製,只會複製異動區塊,還提供這類產品不可或缺的壓縮與頻寬管理功能,可進一步壓縮傳輸資料量,並降低複製作業對網路頻寬的影響。

提供虛擬環境無代理程式備份

過去,Double-Take這類主機端備援軟體的一大致命傷,就在於虛擬環境下的應用。受限於主機端部署架構,在虛擬環境下仍必須在每臺VM的Guest OS上逐一安裝備援軟體,不僅架構笨拙,對底層Hypervisor主機的負荷也大。

所以過去在虛擬平臺上更合用的是儲存端的備援機制,由底層的儲存設備來提供遠端複製功能,並搭配Hypervisor上的備援管理軟體共同提供備援服務,免除在個別VM的Guest OS上安裝軟體的需要。

為克服主機端部署的問題,Double-Take從6.0版起便提供了無代理程式的備援架構,可在兩臺Hypervisor主機間,透過虛擬化Appliance提供備援服務,免除為VM安裝軟體的需要。

6.0版的無代理程式備援只支援4.x版的vSphere ESX平臺,7.0版的無代理程式備援功能則增加對ESXi的支援,並支援到最新的5.x版vSphere,同時還有微軟Hyper-V環境用的版本。

以vSphere環境為例,只須在來源端的ESX/ESXi主機上,以OVA檔案格式部署1臺Replication Appliance,並在目標端ESX/ESXi主機上部署1臺Controller Appliance與1臺Replication Appliance,然後設定讓Controller Appliance管理2端點的Replication Appliance,即可透過Replication Appliance與Controller Appliance這兩種虛擬化Appliance,直接為上層的VM提供遠端同步與Failover功能,無須再於VM的Guest OS上個別部署軟體。

基於區塊異動的複製功能

為減少資料同步作業對系統與網路造成的衝擊,Double-Take的資料同步傳輸採用基於區塊級差異複製的方式,可只傳送異動的資料區塊。

提供複製傳輸控制機制

如同其他的遠端複製或災難備援產品,Double-Take也提供了資料壓縮與網路頻寬管理功能,可透過三種層級的壓縮功能,進一步縮小傳輸資料量,並藉由頻寬管理功能,限制資料同步傳輸作業占用的頻寬上限。

為虛擬環境提供無代理程式備援

透過安裝在Hypervisor主機上的專用虛擬化Appliance,Double-Take可為VMware與Hyper-V虛擬環境,提供無代理程式架構的備援服務,為上層VM提供備援複製傳輸與Failover等功能。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Standard版為30萬元,Virtual版為9萬元,Agentless for vSphere版每臺VM為2萬5百元

原廠●Vision Solutions 

●網址:www.visionsolutions.com 

●代理:零壹(02)2656-5656 

●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 SP1/2003 R2/2008/2008 R2/2012(for Windows版)

安裝硬體需求●記憶體1GB(建議2GB),硬碟空間300~500M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