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時代的企業IT主管,面對百花齊放的雲端技術、百家爭鳴的雲端服務廠商,該如何適當調整IT部門在企業中的位置呢?

臺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臺推廣處總經理劉念臻認為,今日企業IT主管所面對的,不再只是程式開發與IT建置,而是包括如評估、抉擇對企業最具成本效益的雲端服務、以及決定何種企業內部資料、流程適合上雲端,都是IT主管的任務重點,而如何依此需求招募、重整IT組織、人員,也就成為了IT主管的全新挑戰。

IT部門要變成服務仲介者,需要大量非技術性人才
劉念臻解釋,IT主管會有這種職能轉變,主要是來自於以「服務」為核心的雲端精神,已逐漸改變IT的根本運作方式。面對營運單位和公司高層不斷精簡預算的要求下,IT服務上雲端將逐漸成為趨勢,而IT主管必須要先判斷出,是哪些敏感資料、機密流程應該放在公司內部自行維運、哪些又應該上雲端以節省成本,「這種混合型IT(Hybrid IT)的任務,成了雲端時代IT部門的挑戰。」

這種新的營運模式也衍生對許多新人才的需求,例如對於敏感資料的分類與判斷,需要熟悉企業運作流程的業務主管、甚至熟悉個資法的法律相關專業人員。而雲端上的資料安全維護,則會需要有資安背景的工程師。此外,要善用IaaS、PaaS、SaaS層等雲端服務來提供自家服務,得先熟悉各種第三方服務提供者的服務內容,例如服務水準、計價方式等,這也需要對雲端產業生態圈有相當了解的業務人員,「IT部門不再只是由以往的系統工程師,系統維運人員所組成,而必須包含更多樣化的專業人才。」

其中,劉念臻特別強調資料分類的重要性。企業內有那些敏感資料非得要放在內部?哪些是可以上雲端以利在外跑客戶的業務人員方便存取?而唯有熟悉企業運作流程的人,才有可能清楚畫分資料的特性,因此業務部門與工程部門就必須要有溝通的中介者,清楚界定出哪些資料和流程可以上雲端,而那些資料則必須放在企業內,跨部門合作的重要性也比過去更重要。

此外,劉念臻也表示,在雲端時代,許多IT服務都將以租用外部雲端資源的方式達成,因此,如何評估、分析、建立與雲端合作廠商的商務模型,也成為了非常重要的工作。這工作需要兼具技術背景與業務能力的人才,才能一方面隨時跟上最新雲端技術、一方面能評估出最適合企業、也最符合成本效益的雲端服務。「這種兼具技術與業務的高度整合性的人才,也是雲端時代人才的重點需求。」

然而,劉念臻也特別強調,這種全才在臺灣市場上並不多見,因此IT主管的任務,也包括了如何讓組織內的業務、技術人才能各司其職,並建立迅速有效的溝通管道,甚至必須是一個介於IT與業務部門間嫻熟的溝通者,才能即時判斷雲端時代迅速發展的各類服務,哪些對企業是最有利的,哪些是可有可無的。

劉念臻同時也建議,對於雲端技術尚不熟悉的IT主管,可以先試著將企業內非關鍵性應用擺上雲端,例如微軟的IT部門,就是先將員工的內部拍賣系統轉換到Windows Azure,等IT部門更熟悉雲端服務的運作方式之後,再慢慢將企業內的關鍵應用轉換至雲端。

IT主管必須重新檢視組織定位
劉念臻認為,在雲端時代的挑戰下。IT部門應把自己從IT建置者(IT Implementor)的角色定位,轉向IT服務仲介者(IT Service Broker),必須整合可用現有的雲端資源,來達到節約成本、並使IT部門的服務具有可擴充性與彈性,而IT部門要達到這種功能,IT主管就必須要重新檢視組織的定位,並予以適當調整,將IT從維運單位轉換成參與企業運作流程的部門,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價值。

因為從雲端發展的大趨勢來看,IT部門已不能只關在家裡研究技術問題,而要設法找出最省錢,最靈活,執行效果也最好的方案,針對企業需求有一套整體規畫。

劉念臻也引述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的看法,張善政認為政府IT部門不應再鑽研雲端技術問題,因為雲端技術發展太快,這樣的追逐將是永無止盡,反倒不如多花些時間到政府各單位、各部門走動,再視真正的需要,外包服務給外部的廠商做,才會滿足組織真正的需求。劉念臻認為,企業IT部門也應具有這樣的思維。

劉念臻認為,這樣的發展趨勢將讓資管系學生,有更多機會搭上雲端的列車,因為其中的管理知識,溝通技巧都是雲端時代IT部門必備的技能。劉念臻強調雲端運算絕不僅止於技術,雲端牽涉到的更包括企業的營運模式等相關議題,因此資工系學生不能畫地自限,技術固然重要,然而對於整個雲端生態圈的了解,也有助於做為未來踏入職場的準備。

雲端IT新定位

 1. 成為企業內部IT服務仲介者
 2. 善用對企業最具成本效益的雲端服務
 3. 廣納非技術人才
 4. IT主管要成為技術與業務間的溝通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