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顏色心理學上,紫色象徵了創意與行動力,正如Yahoo辦公室給人的感覺:紫色調的裝飾充滿明亮的空間,許多年輕工程師忙碌穿梭於會議室,臉上有的盡是創意激盪後的滿足,而非過度加班的疲倦。

「Yahoo要找的,就是這樣兼具創意與行動力的人才。」Yahoo亞洲區搜尋工程部資深總監許明彥說,尤其在雲端時代,好的工程師不再需要花上兩三年鑽研系統學問,而應能運用、整合既有的雲端服務,快速實踐自己的創意。許明彥援引牛頓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來說明在雲端時代,應該具備的重要思維。

埋頭寫程式,不如多參加開發者社群討論
許明彥認為,雲端時代的技術日新月異,若只是固守在某個語言,某個系統上深入研究,將與雲端的發展逐漸脫節。因此,許明彥認為學生在校時,就應多參加開發者社群、論壇、或如OSDC(Open Source Developers' Conference)、開源人年會(COSCUP)等研討會,一來可以獲知雲端時代最新技術與開發知識、二來能提升自己的國際觀與溝通能力。許明彥表示,臺灣的大學生英語能力大多在水準之上,閱讀英文文章或技術書籍不成問題,相較於此,學生與國外開發者交流的溝通能力、以及溝通的意願則相對薄弱。許明彥認為,多在開發者社群發表看法、同時聆聽他人經驗,可以增進溝通能力,同時能廣泛見識各種觀念,對於學生來講是很好的職前訓練。

除了軟實力之外,許明彥也不忘強調寫程式的基本功。不過,程式學習的方向也應有所調整。他認為學生應多接觸開源碼的專案,因為雲端時代將會有越來越多機會以開源碼方式與他人合作,因此,學生除了專題或研究之外,若有開源碼的團隊合作開發經驗,對於雲端時代的職場履歷是個不小的加分。

資料探勘與響應式網頁設計,是雲端時代的重點技能

除了熟悉開源碼開發之外,許明彥也指出了兩項越來越重要的技能:資料探勘(Data Mining)與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對開發者而言,資料探勘的技能能協助資料科學家處理巨量資料,除了熟悉傳統資料倉儲的ETL(Extract-Transform-Load )流程外,更重要的是開發者能否運用雲端系統的運算能力,加快ETL的速度與質量,讓資料科學家能獲取更快,更即時的資料來做分析。

至於響應式網頁設計,則是針對雲端時代逐漸破碎化的使用者終端產品,而出現的思維。開發者不只要考量各種裝置的螢幕尺寸,未來更要考慮不同的操作介面(例如觸控、傳統鍵盤滑鼠、體感操控甚至電視遙控器等),將應用程式作出最適當的版面顯示,這裡頭關乎到的不僅是程式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樣的設計,能帶來最佳的使用者經驗。

然而許明彥同時也提醒,這兩種技術只是雲端相關技術的冰山一角,開發人員不應畫地自限,而應積極擁抱新技術與新觀念,才是免於淘汰的不二法門。

培養創新能力,從小處著手完成簡單作品
許明彥認為,創意如果只停留在天馬行空的想法階段,就不能算是真的擁有創造力,因此Yahoo會特別注意有實際作品的求職者,許明彥認為,所謂作品不一定要是一個完整的網站,或完整的資料庫系統,更重要的是開發者能否使用學校所學的的程式知識,配合既有的雲端服務、網路上的開源碼資源等,合作解決某個特定問題,或者將眾人的小創意集結,完成一個簡單可展示的產品雛形。

許明彥表示,即使在Yahoo企業內部,也不斷讓員工做這種小型的創意實踐訓練,每年一次的「Hack Day」,就是讓Yahoo的開發者以組隊方式,在24小時內不間斷的溝通、討論,並實際撰寫程式來完成一個創意雛型產品,例如Yahoo慾望牆、以及可依使用者所在位置、時間與天氣,顯示精美背景的「Yahoo! Weather」應用程式,都是在Yahoo的Hack Day中激盪出來的作品。

業界學界應加強合作,共同面對雲端時代的挑戰
但是,將創意實踐的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這種能力往往也不是學校教育的重點,因此許明彥認為,業界應該多至學界,分享關於程式開發、團隊合作以及雲端技術的相關知識與實務經驗。許明彥就舉例,Yahoo在2008年就開始深入校園,於研究生的書報討論介紹Hadoop技術,以及Yahoo在實際使用時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此外,近年來Yahoo也在臺大、清大、成大與中央等大學院校,開始倡導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的概念,協助學生認識業界的開發趨勢,不會只將視野侷限在一磚一瓦的個人、單機程式開發方法。

相對於實務上的開發經驗,許明彥認為,雲端相關的證照則不是Yahoo徵才考量的重點,主要原因是雲端技術發展實在過於迅速,很多既有的技術性知識,兩三年後都落伍了,使得證照的証明效力變得相對有限。因此與其花時間考取證照,不如培養吸收新知的態度、思維,並且多跟開發者社群交流以保持最敏銳的技術神經,才是成為雲端時代搶手人才的要訣。

雲端開發者必備技能

 1. 將想法迅速轉換為成品的創意實踐力
 2. 迅速吸收新技術的觀念與思維
 3. 參與開發者社群與撰寫開源碼專案的習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