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Jelly Bean(糖豆)平台繼今年7月初超越薑餅(Android Gingerbread)成為最普及的Android平台之後,其市佔率仍繼續竄升中,並從7月的37.9%成長到目前的40.5%。

涵蓋各種Android 2.3.x版本的薑餅曾長期盤踞第一大Android平台,目前的市佔率仍有33.1%,至於較新的糖豆則包含了Android 4.1.x與Android 4.2.x,前者最新市佔率為34.0%,後者為6.5%,合計市佔率達到40.5%。佔據第三名的則是擁有22.5%市佔率、代號為Ice Cream Sandwich的Android 4.0.3與Android 4.0.4。

Android平台的分裂持續遭到垢病,但無線網路研究機構OpenSignal認為,平台的分裂有好有壞,壞處為Android有各種造型、尺寸與效能的產品,對開發應用程式而言更具挑戰也更耗時;好處則是市場上有許多便宜的Android手機,讓它帶來更多的使用者,也意謂著開發人員可觸及更多用戶,對使用者而言則有更多選擇性。

Google近來發表的Android裝置都是採用Jelly Bean,例如去年推出的Nexus 7是採用Android 4.1,Nexus 7的熱賣讓製造商華碩登上全球第三大平板電腦業者,也拉抬了Jelly Bean市佔率;上周才發表的第二代Nexus 7則是採用Android 4.3,也是首款內建Android 4.3的裝置;也是在上周問世的Moto X手機則內建Android 4.2.2,預計未來可升級至Android 4.3。由於Android 4.3甫於上月釋出,因此Google尚未提供該版本的市佔率數字。(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