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資訊團隊的養成,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IT變化太快,很多細節環環相扣,幾乎不太可能有一位複合性的資訊人才,能夠獨挑大樑,完成所有交辦事項。

因此,資訊團隊內的成員除了必須具備專業能力之外,還必須學會團體運作,懷抱著共同目標,發揮團結力量大的成效,提升工作效率,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遇到問題迎刃而解。

這樣的團隊技術雖然並不一定是最頂尖的,但彼此之間向心力十足,工作氣氛融洽,臺北大學資訊中心就是個這樣的團隊。

母雞帶小雞的師徒制,讓資訊部門成員向心力十足

臺北大學資訊中心主任莊東穎表示,資訊團隊內的成員,其中多數是來自臺北大學的學生,有些甚至是自己的研究生,從擔任資訊中心的工讀生開始,跟著前輩學習,就好像母雞帶小雞一樣,一路拉拔學生成長,而有了長時間的接觸之後,能更認同資訊中心的想法和理念,也因此辦公時就會更積極,也不會推託工作。

臺北大學的前身是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直到2000年才改制成為臺北大學,以優越的法學、商學、政策、人文學科、社會科學相關科系聞名。因為當時只是個學院,所以在資訊中心成立初期,曾有一度資訊中心成員多數並非資訊本科系出身,有的是財金、企管等背景,IT能力不充足,只能一邊進行專案,一邊學習IT技能。當時,甲骨文有提供客戶資料庫管理的課程,資訊人員便利用時間去上課,不過,程式開發的部份,就得靠著書本自主學習,遇到不懂的地方再請教程度較好的同事。

臺北大學前任校長侯崇文先生當時決定臺北大學的資訊系統必須自行開發與維護,遂採用了中興大學的校務系統,作為一個基礎。這批資訊人員既往經驗和能力還不夠老練,但憑藉著對臺北大學的認同感與不斷的努力,仍完成了交付的各項資訊專案,撐起臺北大學的資訊化應用。

而到了2004年,莊東穎接任資訊中心主任,陸續有資訊管理研究所的學生進入資訊中心服務,資訊中心開始有資訊背景的同仁,就可以在職位上發揮所學,補足先前人力專業能力不足的問題。而臺北大學也在同年成立資訊工程學系,2007年成立電資學院,並陸續成立資訊相關的研究所,開始培養理工與資訊人才。

自行開發與維護資訊系統,節省成本並提升團隊實力

莊東穎有了這批專業人員之後,更加能延續前校長堅持自行開發系統的理念,繼續開發校內各處室需要使用的資訊系統。目前,臺北大學校內所使用的資訊系統,除了人事與會計系統,並非由資訊中心所開發的,其他各處室如教務處、學務處以及總務處所使用的資訊系統,皆是資訊團隊親力親為。

莊東穎表示,由於IT預算有限,有部分經費還作為電腦教室、教職員設備的保養維護與汰舊換新之用,勢必要降低成本,才可以投資和開發新專案,所以,也將委外的系統收回,由資訊部門負責。

交由資訊部門主導,資訊人員可以掌握核心程式的設計邏輯,如有需求得立即調整時,也可以立即因應修改,並且,莊東穎表示,以戰養戰,更能提升資訊人員的實力。

雖然IT預算不是太多,但是臺北大學校長對於資訊化應用與IT建置相當重視,並不會刪減資訊中心的預算,對於資訊中心的要求就是力求穩定,降低資訊系統故障的機率,?教職員與師生提供良好的資訊服務。

儘管莊東穎必須錙銖必較,將預算花在刀口上,因此,莊東穎並不希望花了錢卻無法獲得預期的成效。所以在導入產品時,莊東穎採取較為保守的做法,並不會優先考量新的技術或是應用,而是優先選擇已有成功案例的產品或是解決方案,接著評估功能性是否符合臺北大學的需求。

校長給資訊中心的目標和莊東穎的原則是保守求穩定,但是臺北大學的資訊建設並不會落後其他學校,而是與時俱進,跟著資訊應用的潮流成長。

像是在2008年年底時,莊東穎深覺雲端運算會是未來的IT應用趨勢,便開始著手導入VMware的虛擬化解決方案,而且,有了虛擬化應用之後,機房若是遇到天災人禍等不可預期的故障情況時,不用像過往還需要人力到現場檢查伺服器的狀態,進行搬遷和調校設備的作業,便可迅速的恢復應用服務,像是今年農曆大年初二時,就曾發生跳電的情形,只要電力恢復正常後,資訊人員從遠端登入重新啟用設備即可。目前,臺北大學臺北校區與三峽校區的機房可互相備援。

除了加快災難後恢復速度之外,虛擬化後臺北大學的伺服器數量減少了,更節省機房空間,還可以減少水電的支出,資訊人員也更方便管理。?

伺服器百分百虛擬化,建雲端教室讓師生免費學習

莊東穎表示,2009年底左右,臺北大學的伺服器已達到百分百虛擬化。莊東穎表示,從大約80臺左右的伺服器,整併成現今的40臺,目前,每臺伺服器上都運行了140臺以上的虛擬機器。而在伺服器虛擬化的過程,雖然也碰上系統過舊或是開機不穩定的情況,不過資訊人員都克服了,莊東穎預期,未來也想將並非由資訊中心管理的伺服器納入,幫助臺北大學節能減碳。莊東穎也利用虛擬化的技術,在2011年時,為臺北大學架設了雲端學習學院。雲端學習學院是資訊中心與巨匠電腦簽訂軟體授權協議,每年大約60萬元,內含了將近2百套的軟體,諸如文書類、影音處理類等通通概括在內。

除了軟體之外,還提供線上教材,提供給教職員與師生免費使用,教職員與師生只要登入帳密後,即可線上學習應用軟體的操作,也就是說,由資訊中心統一採購軟體,教職員和師生不需要自己另外付費,就可以享用到各式各樣的應用軟體。雲端學習學院就像是線上老師的角色,協助教職員與師生學習。此外,教授們也可以上傳上課所使用的教材,增加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性。

莊東穎表示,建置雲端學習學院,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平臺,在任何時間及地點皆可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

此外,莊東穎也熱愛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電算中心主任研討會,莊東穎表示,一年一次的盛會,可以和來自全臺各地學校的CIO交流,分享彼此經驗,參考別人的作法,也許可從中發想出適合臺北大學的資訊應用。

況且,會有不少的廠商在研討會場上,設置攤位擺出產品,莊東穎便可利用這個機會參考不同廠商提出的解決方案,莊東穎表示,比起廠商一家一家來學校展示,在研討會上可看到同類型廠商的產品,就可以先進行比較,節省時間,若是有符合臺北大學需求的,日後便可進一步接洽。

莊東穎便曾在這個研討會上,得知資料庫稽核系統的產品訊息後,他聯想到臺北大學的成績系統,雖然教師登錄之後,不會有人更動,但因為缺乏稽核,若是有人心懷惡意,或是資料庫遭到駭客攻擊,導致臺北大學學生的成績遭到惡意竄改,也沒有證據了解遭竄改的過程,對於學生來說相當不公平,因此,莊東穎便決定在2010年時,導入Imperva的資料庫稽核系統。隔年,個資法正式上路,這套系統也可做為學校日後稽核查證之用。

即便資訊人力與IT預算不是最充裕,但是在莊東穎的帶領下,臺北大學資訊建設的腳步從沒停下,因為,莊東穎會要求資訊中心成員持續關注新興的資訊技術與應用,一來可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二來往後可評估是否適用於臺北大學。

莊東穎預計接下來要將桌面虛擬化帶進電腦教室,往後只需要一臺主機即可管理電腦教室內所有電腦。

莊東穎還規畫要開發一支臺北大學校園App,現今教職員與師生幾乎人手一臺智慧型手機,而校園App可供學生查詢課程教室、成績,甚至提供校園周邊商家資訊等,打造出一個行動社群。

長期留任才能將落實學校政策與完善各項專案

莊東穎取得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電腦科學博士之後,即返臺擔任教職。1998年從中華大學來到臺北大學任教,從2004年開始兼任資訊中心主任,而明年就是莊東穎擔任臺北大學資訊中心主任的第10年。

莊東穎平時就會和各學校之間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討教,從言談之間,他深覺,學校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必須要能夠長期留任,才能夠帶給教職員與師生優質的資訊服務。

莊東穎表示,因為,要落實學校的政策與方向,需要長時間的耕耘,而且,資訊系統的建置並非一蹴可幾,從專案評估到完成,通常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若是中途主管換人,也許做法就必須重新調整,造成資訊人員的負擔,甚至有可能產生和廠商之間的糾紛。

由莊東穎所率領的資訊團隊,就像是服務業一樣,認真的付出,將資訊系統的根基穩固,讓教職員、師生都能使用到優質的資訊應用,提升全校的資訊能力,這樣的態度也和臺北大學的校訓不謀而合,「追求真理,服務人群」。

臺北大學資訊中心主任莊東穎表示,用母雞帶小雞的師徒制培養資訊同仁,能更認同資訊中心的想法和理念,辦公就更積極。


CIO小檔案-臺北大學資訊中心主任 莊東穎

 ●學經歷:國立臺灣大學造船工程學系畢業後,即赴美深造,取得美國德州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成歸國後,進入學術界服務,先後在中華大學與臺北大學任教,目前擔任臺北大學資訊中心主任,將進入第10個年頭,負責伺服器虛擬化專案、建置雲端學習學院等。

簡介

臺北大學

●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 成立時間:前身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2000年時改制為臺北大學
● 員工數:660人
● 校長:薛富井校長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莊東穎
● 直屬主管:薛富井校長
● 資訊部門人數:22人

資訊部門分工

● 行政組:本中心一般行政支援事項
● 研發組:
1. 本校一般行政資訊系統之建立及維護事項。
2. 校務資料庫之管理、安全保護及維護事項。
● 系統組:
1. 主機系統軟體及網路資源系統之建立、維護、效能評估及改進事項。
2. 校園網路規畫設計與監造事項。
3. 資訊安全及病毒防護管理。
● 作業組:
1. 一般電腦應用課程及電腦輔助教學上機實習安排與管理事項。
2. 個人電腦相關設備之硬體維修諮詢事項。
● IT預算:1,6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8年:虛擬化系統,將校內行政系統全數導入虛擬化,資料可快速備份,並且節省人力。
● 2010年:資料庫稽核系統,確保學生成績的完整性與安全性,防止有心人士進入成績系統,非法竄改成績。
● 2011年:雲端學習學院,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平臺,在任何時間及地點皆可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