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過去談了不少平臺的發展策略,像是軟體+服務、三螢一雲,現在最新的說法是裝置與服務,企 圖一口氣囊括消費端到企業端的所有應用環境。

微軟發表Windows 8作業系統至今已超過半年,距離我們首次測試這套產品的時間也將近一年,對於這個Windows後繼的主要版本,一般使用者的接受度普遍不佳,主要原因在於不適應新的操作介面,再加上前一個版本Windows 7上市後,大獲好評,使用者已經逐漸重拾對微軟作業系統的信心,但相對地,要升級至新版本的意願並不高。

另一個讓傳統PC陣營感到不安的趨勢,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行動裝置快速崛起。比起傳統PC,這些設備由於具備更簡易的觸控介面,以及快速累積了豐富的App應用,因此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進而影響了一般人對於PC的看法,大家不再像過去那樣依賴x86運算架構與Windows平臺。

而微軟之所以在Windows 7上市幾年後,隨即推出採用截然不同於過去產品操作介面的Windows 8,顯然也是因為擔心使用者琵琶別抱、改用其他平臺,而不得不斷然採取這樣的方式,然而為了兼顧原本使用者操作電腦的習慣,Windows 8還是同時保有了傳統桌面環境的模式。但從去年發表到現在,很遺憾的是,對於這樣的作法,使用者並不領情,甚至有調查指出,已安裝Windows 8的使用者每天操作新介面與App的次數,也非常少。

也許是這些狀況的出現,微軟不得不另闢戰場,今年上半他們即對外承認,代號為Blue的Windows 8後續版本研發計畫已經在進行,5月時正式定名為Windows 8.1,經過調整後,新的Windows 8能否消弭用戶的不適應、增進升級的意願,全世界都在關注。

 

Windows 8改變太大,既有使用者難適應而裹足不前

對於行動應用平臺日益進逼,Windows 8勢必要有所因應,微軟決定重新設計使用介面而發展出名為Windows UI的風格,看得出來這麼做的最重要精神,是為了進一步強化觸控操作支援,並且提供有別於傳統桌面應用軟體的App執行環境,以便與Apple iOS與Android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應用,相抗衡。
 

然而,尷尬的是,從Windows 8推出至今,支援微軟新平臺的App數量還不夠多。7月時,微軟宣布Windows Store能夠提供的App總數,已經到達10萬支,有這樣的成果並不容易,但與上述兩大行動應用平臺相較之下,Windows 8要趕上它們的路途還很遙遠。

Windows 8另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地方,在於既有使用者身邊的電腦大多沒有配備支援觸控功能的螢幕,再加上是系統內建或市集上可選用的App數量都太少,App功能、介面操作邏輯本身均強調簡單風格,也和原本功能包山包海、介面繁複的Windows應用軟體大異其趣,因此不僅受限於App數量不足,所以實際用到Windows 8新介面的機會很低,再加上不習慣用App,大部分情況下,PC使用者都是在傳統桌面環境下操作Windows 8,但即便如此,實際操作方式也無法和過去使用Windows的習慣全然一致。

例如,每次系統啟動後,Windows 8預設自動進入新介面,使用者必須手動點選名為桌面的動態磚圖示,以便切換傳統Windows使用介面。另一個讓人感到最大困惑的地方是,不論是Windows 8新介面或傳統桌面,微軟在螢幕畫面的左下角已經不再提供開始鍵(歷代微軟作業系統從Windows 95到Windows 7都有,外型或方或圓),因此若要先啟動應用程式、再開啟檔案,因為已經沒有開始按鈕,所以也無法開啟開始選單,也就沒有所謂的「程式集」可用——使用者必須打開Charm工具列來搜尋應用程式。

Windows 8啟動後所開啟的這個使用介面,其實作用等於是一個以整個電腦螢幕空間作為呈現的大型開始選單,但弔詭的是,這裡並未列出所有電腦已經安裝的應用程式,若要看到全部的應用程式,同上,你必須先開啟Charm工具列、選擇應用程式搜尋,所以這又和過去Windows的作法不同,並非按下開始按鈕後,再從接著開啟的開始選單中,點選程式集,以便進到包含許多應用程式捷徑的群組,最後找到所要執行的應用程式。

App的發展不足、用戶對新使用介面適應不良,導致採用意願遲遲無法提升,這些都是微軟在Windows 8推出後至今的這段時間內,急於想突破之處。

 

Windows 8.1的改變

針對這些使用上的問題,Windows 8操作介面的調整勢在必行,但如何挽救既有使用者對於Windows 8的信心,同時,又要兼顧微軟自身對於裝置與服務(Devices and Services)的策略發展,如何取捨,顯然十分困難。

從最近開放下載的Windows 8.1搶鮮版來看,微軟顯然不想走回頭路,他們會繼續堅持Windows 8的使用介面風格,開始畫面、Charm快捷列、Windows 8 App和Windows Store都還是繼續存在。這當中也有一些妥協於現況而不得不然的部分,例如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登入作業系統後,直接進入傳統風格的Windows桌面,

原本Windows 8風格的使用介面,在即將推出的Windows 8.1裡面,也做了一些細微的調整。

例如先前可能需要先打開Charm快捷列再按下搜尋,才能在螢幕左側看到電腦當中已安裝的所有應用程式,但現在,若你用的是鍵盤、滑鼠,將會看到開始畫面的左下角,現在多了一個可切換至應用程式畫面的向下指示按鈕,可以切換至應用程式畫面。若你是用觸控方式操作會更方便,只需在開始畫面上,往下滑動手指,就可以立即切換至應用程式畫面。同理,透過另一個向上指示按鈕或手指往上滑動,你就可以回到開始畫面。

另一個比較受到媒體關注的是,是Windows 8.1的使用介面新增了開始按鈕。這看似回應了多數使用者希望恢復開始選單的需求,不過別高興得太早,實際上,它的作用是讓你快速切換到Windows 8的開始畫面或應用程式畫面,並非提供傳統風格的開始選單。這裡,微軟並沒有妥協。

 

微軟平臺策略大轉進——從「軟體+服務」到「裝置與服務」

使用介面的改與不改,對微軟而言,還只是Windows 8.1能否成功扭轉使用者觀感的其中一個因素,微軟現在所要訴諸的是不只是Windows平臺或PC的發展,更大的目標,也就是整個應用平臺策略的調整。

現在,微軟所要做的是「裝置與服務(Devices and Services)」,「裝置」發展的主要關鍵是Windows 8作業系統(IE瀏覽器)、App軟體、Visual Studio 2013開發平臺、Windows裝置,而「服務」的發展,則是微軟旗下的雲端服務,包括Windows Azure、Office 365、SkyDrive、Outlook.com、Bing與Xbox Live。而Windows 8.1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將是微軟能否密切整合裝置與服務的關鍵因素。

Windows 8.1目前已經更徹底地內建SkyDrive,並且將Bing的網路搜尋整合到本身的桌面搜尋功能中,至於其他雲端服務的應用,則與IE瀏覽器、Visual Studio開發工具平臺有關。因此,就目前來看,Windows 8.1的登場,只是微軟這齣好戲的序幕。

裝置與服務成為微軟次世代IT 平臺的主要策略

微軟過去談了不少平臺的發展策略,像是軟體+服務、三螢一雲,現在最新的說法是裝置與服務,企圖一口氣囊括消費端到企業端的所有應用環境。

Windows 8.1 洋洋灑灑新增5000支API

由於觸控操作與雲端服務等種種應用程式開發與整合運用的需求大增,Windows 8.1這次改版增加了許多API。

Bing 搜尋引擎融入Windows 平臺的應用

Windows 8.1內建的搜尋功能已整合Bing的網路搜尋功能,同時在API也支援相關應用,微軟日前確立了「Bing as a Platform」的發展路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