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這個字的象形取意,即是中心、中點的意思,而臺中之於臺灣的地理交通價值,就是串接萬條路徑的中心點。臺中是臺灣陸路運輸的中心樞紐,臺中港,運輸吞吐量居臺灣第二,而清泉崗國際機場讓臺中成為臺灣三大都會區中,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城市。臺中現已儼然成為兩岸三地的物流轉運中心。

這或許是一般人對臺中的印象:中心、中間點。但是,臺中在智慧城市上的耕耘,其實有相當豐碩的成果。

2012年,臺中市升格直轄市後,第一次向智慧城市論壇(ICF)申請智慧城市評比榮譽,就成為亞洲唯一進入TOP7獎項的城市;2013年,臺中第二次申請參與,更獲得全球智慧城市首獎的最高榮譽。

中華民族以農起家,即使臺中的工商業產值占比已超越農業,臺中仍然相當重視這個根本,並協助傳統農業跟著時代技術轉型。

以臺中市太平區名產荔枝為例,鮮果要外銷海外,常受保鮮期限太短所擾,但臺中的荔枝採冷鏈法運輸,以低溫抑制鮮果上的微生物增長,因此延長荔枝的保鮮期限達21天,運送到喜愛臺灣荔枝的新加坡當地市場時,也能保持外殼紅潤不色變。

另外一個代表性的農業轉型,就是綠盈花卉。有別於傳統的花卉栽種,綠盈的蘭花種苗栽種過程相當嚴謹,包含無菌操作、病毒檢測、電腦全自動溫控等,而其內部也導入瓶苗條碼系統等e化建設,讓培養蘭花的流程高度資訊化與自動化。為了外銷國際,綠盈也研發輕量化的苗瓶與運輸容器,獲得歐美市場青睞。


臺中市用科技幫助農業轉型,例如臺中市綠盈科技採自動化培植流程,孕育歐美市場蔚為喜愛的高品質蘭花。

4成臺灣機械產業聚集臺中,形成繁盛產業聚落

除農業外,由於機械業在臺中占比相當高,25%臺灣傳統機械產業都位於臺中,因此2006年,臺中市政府就推動臺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的開發,在臺中市南屯區占地124公頃的園區中,共有93家廠商進駐,其中更包括大立光電、上銀科技等企業。至今,臺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總產值已達產業的世界第3名。

產值、就業等經濟因素,牽涉一個地區的商業發展,也與「錢」字息息相關,然而,一個城市要能持續進步,也得有相當程度的基礎資訊建設,才能帶領城市邁入數位化時代。


工業園區建設幫助形成產業聚落。例如臺中市的精密機械園區,座落大肚山腳,聚集了93家機械廠商進駐。

保障人民數位權,寬頻覆蓋率可達9成人口

臺中市政府與電信公司合作,布建寬頻網路光纖,整體光纖布建共達2,974公里,而威達雲端也在臺中布建WiMAX,因此,整體網路寬頻在臺中市89萬家戶覆蓋率中,可達到95%。

此外,Wi-Fi熱點也是臺中網路基礎建設的重點之一。中央政府的愛臺灣Wi-Fi,在臺中市約有3百多個無線熱點,另外,臺中市政府又另外建了約2百多個當地的愛臺中Wi-Fi。結合中央/地方政府,加上電信業者的服務提供,臺中Wi-Fi滲透率可達90%以上的臺中人口數。

要讓人民享用數位權的前提是,先得擁有好的基礎資訊建設,臺中為盡量照顧到每位臺中市民,在偏鄉也投入不少設施。舉例來說,臺中市資訊中心主任張清吉就親自赴臺中和平區考察無線網路建置熱點,並表示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就會在此區建置Wi-Fi。

臺中市市長胡志強表示,他開始擔任臺中市長時,就有建置智慧城市的念頭,尤其資訊這塊,特別重要。

但是,這些光纖寬頻佈建、有線電視地下共同管道、無線網路等建設,雖然得花下大把經費,卻也都是「看不到的政績」。一個城市如果要在未來的數位潮流中具備一定競爭力,寬頻、無線網路這些建設都是必然的,例如對年輕族群而言,出外到哪都能無線上網是自然不過的事。

「市政如果有遠見,其實並不討好,也不容易獲得掌聲。」胡志強說。但是,獲得掌聲在胡志強的心中,卻不是第一位,「沒關係,就努力作,只要城市有了競爭力,每個方面都能快速發展。」

傳統文化是一個地區發展自我特色的良好利基,臺中也沒錯失這個發揮的機會。臺中大甲媽祖名聞遐邇,臺中也將此傳統文化盛事發展為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2012年共吸引504萬人次,共創造40億元經濟產值。近幾年,臺中在國際城市舞臺的知名度也快速提升,如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不動產聯合會,還有近期的熱潮話題: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8成場景都取在臺中市進行拍攝,也大大提升了臺中在世界舞臺的能見度。


臺中市市長胡志強表示,雖然無法講出一個確切的未來城市樣貌或藍圖,但只有無止境、不會停止的競爭。他還是要堅持求好不討好的原則,能連續2年當選智慧城市TOP 7,就是不斷努力而收穫的最佳證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