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揭露低功耗Xeon E3及Atom處理器最新藍圖,明年Xeon E3與Atom將從22奈米跨入14奈米新製程,Xeon E3將推出強調能源效率更高的SoC版本。

根據英特爾產品藍圖規劃,2014年將推出新款Xeon E3低功耗處理器,為14奈米製程處理器,採用Broadwell架構,適用於線上遊戲產業及多媒體轉碼應用。在新款Xeon E3處理器中將推出SoC系統單晶片版本,整合了I/O,以及伺服器、儲存與網路的加速器,提供更高密度運算效能及更佳的能源效率。

英特爾並未說明明年新的Xeon E3處理器功耗會有多低,但從藍圖發展來看,過去3年來,Xeon E3處理器功耗從2011年時的20瓦降到2012年的17瓦,今年則降到13瓦。每一代Xeon E3降低功耗,令人期待明年新處理器的功耗表現。

在更低功耗的Atom平台方面,去年推出了Centerton,今年稍晚即將推出22奈米的Atom C2000處理器,包括用於低功耗、高密集運算環境的Avoton處理器,以及用於網路設備的Rangeley,採用Silvermont架構。

新款Atom處理器將整合8核心、乙太網路,並且最大支援64GB系統記憶體,將比去年所推出的第一代SoC設計Atom處理器提升4倍的能源使用效率及8倍的效能。新處理器已在今年4月提供樣品供合作業者測試,明年將進一步推進到14奈米製程的Denverton。

Atom或是新款Xeon E3處理器將鎖定雲端服務供應商,或是大型網路內容業者,用於大型資料中心部署,以處理簡單但是大量的計算需求。英特爾補充說明,身為Xeon產品線的Broadwell將不會和Atom伺服器平台相競爭,反而比較像是Avoton的延伸。

新的Atom、Xeon E3低功耗產品推出後,代表英特爾加強對低功耗、高運算密度資料中心運算市場的佈局,從最低端鎖定微型伺服器的Atom處理器,到中高端的Xeon處理器,到最高擁有60核心鎖定超級電腦市場的Xeon Phi處理器,加強產品的完整佈局。

英特爾在伺服器市場的主要對手AMD已計劃在明年推出ARM架構的處理器,ARM陣營方面近幾年逐漸增加在伺服器市場的能見度,例如Calxeda已推出用於伺服器的ARM架構處理器,明年將推出64位元的ARM架構伺服器專用處理器,屆時將大為增加ARM與英特爾的競爭力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