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e政府》系列專刊最新一期,已於7月8日出刊。

倫敦奧運過後,英國首都的街頭多了一種有螢幕的高科技垃圾桶,當你在丟垃圾時,還能順便看一下垃圾桶螢幕的訊息。在奧運期間,這個垃圾桶會顯示比賽相關資訊,奧運過後則為政府多了一個傳播公眾訊息的地方。

這個垃圾桶還裝有太陽能電池與無線網路,甚至是自動壓縮垃圾的功能,當垃圾快滿了,就會自動以無線網路發送訊息,通知清潔隊來收垃圾。

高科技垃圾桶不僅是吸睛,垃圾桶變智慧了之後,對於都市清潔工作的運作還大有幫助。自動壓縮的功能可以增加裝載容量,再加上自動通報功能,就能減少清潔車的來回次數,既可降低人力,亦能省油減碳。

通常垃圾桶是城市最骯髒的角落之一,但是英國這個聰明的垃圾桶,卻能站在所有城市都想遮掩的地方,落落大方地告訴世人:這是一個智慧的城市,因為連垃圾桶都變智慧了。

在墨西哥,當地政府則利用人民的力量,展現另一種智慧城市的應用。他們讓數千名計程車司機充當政府的眼線,透過智慧型手機拍照,即時回報街上的犯罪、意外與路況,不僅降低犯罪率,馬路上的坑洞也變少了。

類似的都市運算技術,也被歐美城市運用在預測交通狀況、建議行車路線、改善交通政策等等。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蒐集上千臺計程車的行車資訊,可以預測未來的交通狀況;美國的波士頓市政府,則提供可自動記錄道路顛簸狀況的App,市民駕駛在開車時啟動App,即可自動回報道路不平的地理位置,不須用路人再回報,市府就能即時掌握資料。

美國德州的Manor市,更是結合遊戲化(Gamification)的機制,激發出市民參與城市改造的動力。他們提供虛擬點數與吸引人的獎勵機制──甚至可以當一日市長,鼓勵市民提出改善城市的想法,並由參與的市民一起投票決定高下,最後由市政府依人民所願,執行市民所支持的改造計畫,最終讓人民覺得為自己的家園貢獻心力,也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文明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讓城市不停地在進步。隨著新科技飛快的發展,全世界各地的智慧城市點子,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對於想要讓城市變得更好的主政者而言,早已不缺乏成功案例。更重要的是,勇於面對智慧城市的新趨勢──擁抱開放、善用群眾力量,才能持續保住智慧城市的優勢,讓城市品牌屹立不搖。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