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富士比雜誌每年都從美國上市公司中,選出當年成長速度最快的科技公司Top25。最受眾人矚目去年剛上市的Facebook,竟然在今年的清單上排名第二,另一家比Facebook更早上市的社群網站LinkedIn,成長速度超越了Facebook而奪冠。

LinkedIn雖然過去12個月的營收金額只有11億美元,是Facebook的五分之一,但是一年來的年營收成長了80%,三年累計的平均成長率更是達到了102%,而Facebook年營收成長率則只有36%,三年成長率也只有87%,遠低於LinkedIn。不只今年,LinkedIn也是2012年全美成長最快的高科技公司,打敗了排名第二的蘋果。

LinkedIn成長潛力打敗Facebook的原因無他,靠的正是社群。但是LinkedIn的社群和Facebook的社群是截然不同的類型。LinkedIn是以求職求才為主的職場專業社群,不同於Facebook的生活社群。如果說Facebook像是下班後的私人生活圈,那麼LinkedIn就是職場工作圈。

Facebook的風行,讓我們習慣了用社交網站互動的模式,可是,不見得大家都願意讓老闆、同事或工作上認識的客戶,加入自己的私人生活圈。但是,為了長期職涯發展,我們又會想和職場上認識的這些人保持聯繫。LinkedIn這個專業網路社群,正好可以滿足這種想要建立職場工作圈子的需求,也因此,LinkedIn近幾年的成長速度飛快。

其實LinkedIn不是網路界新兵,早在2003年就創立了。10年耕耘,LinkedIn至今累積了2億2千5百萬名用戶,其中有7千7百萬人來自美國,其餘65%來自世界各國,印度用戶有2千萬人,巴西和英國也各有1千多萬人。這些用戶大多數是有薪資收入的職場專業人士。其中高達400萬人來自資訊科技業,也有195萬人來自大專院校的人才新血。

跨國人才聚集在此,也吸引了許多國際型公司在LinkedIn覓才。尤其是許多新興技術的人才,往往在單一國家內尋才不易,透過LinkedIn這種不分國界的網路平臺,更容易找到需要的人才。趨勢科技就是採取這樣的方法,尤其是新興技術或應用衍生的新職務,例如特定領域的Solution Architect或Content Strategist,臺灣這類人才的數量較少,趨勢科技半年前轉而到LinkedIn上覓才。

趨勢科技的人事主管告訴我們,因為社群平臺的連結性,只要在LinkedIn找到一個需要的專業人士,就能連帶找到一群相同領域的技術人員,就算無法成功招募,也能和這個專業群體保持聯繫,與這些人才建立長期的關係。像趨勢原本鎖定了一位專家,因對方無法到亞洲工作,進而引薦另一位具有同樣專業的朋友,順利讓趨勢間接找到需要的研發人才。LinkedIn讓臺灣公司更有機會向國際尋才,挖掘臺灣少見的新興技術人才。

這個專業社群平臺,不只吸引了職場工作者和想要找人才的企業,也吸引了想要對這群人行銷的企業。目前已有290萬家企業在LinkedIn建立企業官網,HP官網是LinkedIn最大規模的官網社群,跟隨人數今年率先超過了100萬人,其中更有12萬人是主導企業決策的高階主管。LinkedIn也成為廠商影響企業決策人員的另一個管道。

為了協助290萬家企業,從2億用戶的社交網路中,找到需要的人才,LinkedIn有一個專門提供人才解決方案的商業分析部門,這個部門需要從龐大的用戶個人資料、網路互動行為記錄等,包括文字、影音、圖片等不同類型的資料中,整理出需要的行銷分析資料。

為了讓業務人員專注於行銷決策,而且能快速取得所需的分析結果,LinkedIn放棄了傳統金字塔型的資料分析架構,利用Hadoop和資料倉儲系統打造了一個複合式的大資料分析平臺,發展出專屬的菱形資料分析架構,將底層費時的技術性資料處理模組化和自動化,將分析資源集中於進階分析或決策分析上,甚至能提供秒級的常用業務指標分析結果。

LinkedIn如何做到?請看這期封面故事,我們要來透視LinkedIn將人脈變成錢脈的魔術。

王宏仁∕iThome電腦報周刊主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