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趨勢科技因為要找幾種特定領域的專業人才,包括DCS(Solution Architect)以及HIE(Content Strategist)等因為新興技術與應用而延伸出來的職務角色,而臺灣在這方面的人才數量較少,趨勢科技人力資源部門為了因應臺灣研發團隊的需求,決定把人才招募的觸角伸長到國外,於是開始採用LinkedIn的人才招募服務。

在此之前,趨勢也曾採用國外其他的人力網站,但是,這些人力網站都有地域限制的問題,除了人才資料庫侷限某些特定區域之外,付費模式也有地域之分,比如購買美東地區的服務,所能接觸到的人才範圍,就只限於美東地區的人才資料庫。相較之下,LinkedIn是一個沒有國界之分的國際化平臺,不同於傳統人力網站的經營模式。

先與專業人才建立關係,有需要才招募

對趨勢科技而言,LinkedIn的價值,除了可以滿足人力招募需求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層面的意義,就是可以長期關注,甚至積極與這些人才建立關係,進而在需要的時候招募。

尤其LinkedIn的技術分類非常詳盡,招募人員不僅可以經由關鍵技術名詞搜尋到相關人才,還可借重LinkedIn平臺的連結性,往往在發現一個專業領域的人之後,就能連帶挖掘到一群相關技術人員,在資訊透通的情況下,原本不容易發掘到的資深人員,現在變得比較容易接觸到,人才會變得更容易流動,不過,資深人員的異動考量較多,也是不爭的事實。

趨勢科技臺灣區人力資源部協理柯志宜表示,人才招募的效益,有時未必能立即顯現,尤其在LinkedIn這個平臺上,因為可以廣泛接觸到各個國家的專業人士,因此,鎖定招募對象之後,最終能否順利招募進來,還涉及工作地域轉換等其他因素。不過,經由LinkedIn掌握到的人才資料,包括相關人才數量以及分布地點等,就已經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意義的資訊。

柯志宜表示,為了長期關注這些人才,趨勢科技人力資源部門的同仁,通常會以兩種不同的身分,在LinkedIn平臺上活動,其中一種是個人身分,用來參加專業社團,同時並與社群互動,另一種則是官方招募代表。

不久前,趨勢科技才透過LinkedIn完成了一項人才招募,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案例。

當時,趨勢科技經由LinkedIn人才資料庫以及社團互動中鎖定招募對象,然後以電子郵件聯繫對方,結果,由於鎖定對象無法到亞洲工作,進而引薦另一位具有同樣專業知識的朋友,讓趨勢科技間接找到適合的人,這也是LinkedIn平臺的特點之一。

仍無法取代傳統招募方式

「LinkedIn雖然解決了一部分問題,但無法取代傳統招募。」柯志宜說。由於趨勢科技的人才需求,通常是某些技術領域的專業人士,而這些領域的人原本就自成一個小社群,因此,趨勢科技的人才需求,有一半是靠內部同仁引薦而來,相較於LinkedIn,內部同仁引薦的效率與成功率都比較高,主要因為內部同仁引薦的對象,通常沒有地域轉換的問題,而且聯繫上也比較方便,不會有時差等其他問題。

目前趨勢科技在全球的研發重鎮,主要涵蓋臺灣、南京以及日本三個區域。以臺灣而言,來自國外的人才數量,大約介於30~50人之間,占居臺灣研發團隊3%~4%,雖然不是最大規模,但卻有一定比重。這些來臺灣趨勢科技工作的外國人,有將近二分之一比例,是為了想要體驗亞洲生活與文化,通常只會停留兩三年時間,完成生命中的階段性任務後就會離開臺灣,流動率相對會比較高一點,另外的二分之一則可能選擇長期停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