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lass智慧型眼鏡可望掀起穿戴式運算裝置的風潮,除了供人類穿戴外,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小狗專用的穿戴式運算設備,以強化小狗與主人之間的溝通。

此一名為FIDO(Facilitating Interactions for Dogs with Occupations,增進與輔助犬之互動)研究計畫,研究初期將鎖定導盲犬、救難犬,或警犬等輔助犬的穿戴式運算裝置,參與的研究人員包括負責Google Glass技術的Thad Starner,以及其他來自喬治亞理工學院的10名研究人員。其中,Starner除了是Google Glass的技術負責人外,也是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教授,專長為人機介面、擴增實境,與模式識別等。

喬治亞理工學院準備在今年9月11日舉行的穿戴式運算裝置國際學術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earable Computers,ISWC)中公布他們的研究成果。

FIDO團隊在輔助犬所穿戴的背心上嵌入電子紡識品與電腦,並設計了4種感應器,當輔助犬啃咬、拉扯或嗅聞時即會啟動感應器,他們在3隻輔助犬上進行測試,證明了這些輔助犬可學習如何啟用感應器與主人溝通。

這些穿戴式運算裝置將讓導盲犬更有效率,警犬也可遠端傳達已找到炸彈,或是讓救難犬通知發現了生還者,未來還可應用到家中的寵物狗,讓主人知道他們是餓了還是得出門了。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Juniper Research的估計,今年全球將售出1500萬台的穿戴式運算裝置,市場規模為8億美元,估計2017年的銷售量將達到7000萬台。

今年的ISWC將於9月9日~12日在瑞士的蘇黎士舉行,會中將有各種有關穿戴式運算裝置的研究報告發表,諸如可邊走邊拍的穿戴式單眼相機、可偵測健康狀況的穿戴式裝置、可聽命於眼球的耳機或是裝在牙齒上的感應器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