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Dvortygirl

富士通研究所週三(7/10)發表與中國富士通研究開發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書籍圖像校正技術,可將書籍攤開拍照或掃描時所產生的圖像歪曲現象,校正至接近正常頁面的狀態。

目前在不將整本書拆開的情形下拍照或掃描,都會因頁面自然彎曲的緣故導致文字或圖像表格失真,甚至到難以辨識的程度。而市面上運用2台攝影工具的圖像校正技術成本太高,1台攝影工具的技術則是在校正後,跨頁頁面往書背陷落以及往外側陷落的彎曲部位,都容易出現文字被拉長的現象,因此也只到勉強堪用的程度。

富士通研究所本次研發的新技術,可以只靠1台攝影工具就正確偵測出頁面的輪廓線,由此線推算頁面高度,將頁面還原成接近平放壓平的狀態,並且能把書籍頁面以外的多餘背景、用手或其他工具壓在頁面上的雜物影像去除。此技術用於A4尺寸書籍跨頁掃描300dpi的圖檔時,約1.3秒即可完成上述所有校正動作,可恢復至90%原書頁面樣貌。

本技術預定於8/25在美國華盛頓舉辦的文檔分析與識別國際會議ICDAR 2013中展出。雖然此技術純粹是由軟體操控,並不受硬體或攝影工具限制,但富士通集團表示目前並沒有計畫將此技術打包成軟體單獨出售。另外,富士通集團PFU公司預定7月13日在日本上市的ScanSnap SV600掃描器搭載此技術。(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