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在現場展示搭載Windows 8作業系統的 Haswell的平板、筆電2合1裝置,是由Intel本身 所示範製作。現場同時也展示各家筆電廠商的產 品設計,不論是翻轉、旋轉、分離的設計,同時 也有類似微軟Surface的設計,都讓傳統筆電能 夠化身為平板模式觸控使用,重新塑造了PC使 用體驗。

目前,Intel將第4代Core i處理器的U系列與Y系列,設定為專門為Ultrabook設計的處理器,同時也成為首波所主打的處理器,不僅宣示Ultrabook將成為主流產品,同時該公司也以此為基礎,推動筆電、平板電腦2合1的設計。

事實上,在Ivy Bridge時就已經有多家筆電製造商開始這樣的嘗試,不同的是,今年身為處理器廠商的Intel,主動提倡筆電、平板電腦2合1的概念,這也看出,Intel正積極重塑PC使用體驗,期望新處理器能帶動電腦運算裝置革新,以趕上現今使用平板上網的使用潮流。

多款搭載Haswell處理器的NB、平板2合1設計,現身Computex
為何Intel認為新一代處理器是關鍵呢?從新一代筆電處理器平臺Haswell來看,在處理器功耗與省電上的改變,將是一大關鍵。讓這些產品能夠更輕巧,續航力與待機時間也能貼近主流平板電腦,並讓繪圖與應用效能更強。

現場我們也看到數款搭配Haswell平臺處理器的2合1設計,像是華碩 Transformer Book TX300、Dell XPS 11、Panasonic AXUltrabook、Sony Vaio Duo 13與Toshiba Portege detachable。

這些產品都是搭配第4代Core處理器、Windows 8作業系統的產品,我們可以放在桌上,如同一般筆電的方式來使用Windows桌面,也可以切換為平板使用模式,以觸控操作Window 8 UI應用程式。

當然你也可以在平板模式使用傳統桌面環境,只是不像鍵盤、滑鼠或觸控版那樣操作方便。

為傳統筆電帶來新的風貌

其實,面對現今多媒體平板裝置、智慧型手機的行動上網習慣,傳統PC陣營已經做出一些改變。

例如,微軟在去年發表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即開始提供適用平板使用與傳統桌面的操作環境。

在去年底時,我們已經看到各大筆電廠商都推出可兼顧平板、筆電使用的筆電。現在,Intel也帶來新的低功耗處理器,並提升處理器的省電能力,在Computex期間,甚至展示了由Intel本身示範製作平板、筆電2合1設計的概念性裝置。

我們從現有產品的設計方式來看,不論是上蓋360度翻轉式、上蓋左右旋轉180、推開螢幕上蓋的滑蓋式設計,這些筆電的鍵盤部分是與螢幕相連,處理器等主要元件設計於鍵盤下方。

而另一種是直接將螢幕上蓋拆卸的分離式設計,或是類似微軟Surface的設計,螢幕後方具有支桿可將螢幕立起,鍵盤則像是螢幕保護皮套的設計,這些裝置的螢幕可與鍵盤部分分離,因此處理器等主要元件設計在螢幕後方。確實,這些2合1的設計為傳統筆電帶來新風貌。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繼微軟開始與ARM陣營合作,Intel也與行動裝置平臺Android合作得更密切。在這次Computex上,Intel正式宣告未來將有更多Android裝置使用Intel處理器的運算核心,而現場我們也已經看到多款Android系統的平板與手機,是搭配Intel處理器。像是華碩MeMo Pad FHD 10與Samsung Galaxy Tab 3,皆可搭載Intel Atom Z2560處理器,聯想與宏碁也推出搭載Atom處理器的手機。

雙系統的2合1裝置正式亮相

華碩在Computex期間新發表了一款2合1設計、並具有雙系統的Transformer Book Trio,特別的是,它的底座是使用Core i7-4500U搭配750 GB硬碟的Windows 8系統,螢幕則是一臺完整的Android系統,所使用的是Intel Atom Z2580 處理器搭配 64GB eMMC儲存。

簡單來說,以筆電模式運作時,這臺可以執行Windows 8或Android系統;螢幕拆卸下,則可當成Android平板使用;甚至底座也可以另外接螢幕作為Windows 8電腦主機使用,設計相當創新。



華碩Transformer Trio將可獨立運作Windows 8作業系統的鍵盤基座,與Android平板結合,成為獨特的風貌。
 

無線顯示應用明顯增加

Intel的無線顯示技術(WiDi)在2.1規格中,開始支援1080P HD,到了3.5版支援Windows 8系統。而新版WiDi 4.1的特色在於,提供新的觸控介面,支援Full HD的3D影像,螢幕更新畫面時省電,延遲性也再次降低,使播放即時性更佳,現場我們也檢視以WiDi無線傳輸影片畫面的效果,感受上,畫面雖沒有完全同步,但延遲差異已縮小,大約在半秒以內。

此外,今年Computex會場上展示的WiDi應用,明顯增加。過去,在Wi-Di展示的活動現場,我們只有看到NetGear與 D-Link 推出的WiDi無線播放器,今年Computex上,我們則看到WiDi展示現場也秀出Cavium、Actiontec、麗臺(Leadtek)、Lenovo等廠牌的無線接收器,產品數量明顯增加。甚至部分智慧型電視,也開始支援WiDi。


Actiontec在Computex現場, 已經發布支援Intel WiDi 4.1的接收器ScreenBeam Pro。

筆電支援語音或手勢控制不是夢

為了改善未來主流筆電的使用體驗,Intel強調除了結合觸控操作與臉部辨識之外,也將在筆電上導入語音控制或體感操作的人機互動模式。

在臺北國際電腦展時,Intel也展示了語音助理的功能,透過語音命令讓電腦自動搜尋網路上的資訊,並顯示語音助手的路線圖。

同時,他們也展示透過3D景深攝影機的體感控制方式,以手勢進行電腦遊戲的操作,而且Intel也計畫在2014年時,將有內建3D景深攝影機的電腦產品問世。


Computex現場展示一款由Creative製作的3D景深攝影機,其中右側鏡頭是用來偵測距離,讓使用者可以透過體感控制方式,做到更多人機互動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