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至今剛滿半年的Windows 8,後繼版本8.1的搶鮮版(Preview)正式出爐,並且全面開放下載。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宣布,即日起任何人皆可至微軟網站下載8.1版搶鮮版試用,當他宣布新版Windows將恢復開始鍵的設計,而且如果電腦一啟動,就想登入傳統桌面環境的人,8.1版的系統開機後,就可以馬上看到原本的桌面,他這一番話,立即得到全場的熱烈鼓掌歡呼。

但微軟也沒放棄Windows 8所帶來的新介面。Steve Ballmer表示,他們在新版系統中,改善了在Windows 8才加入的開始畫面與開始選單。在Windows 8推出後到現在的這段期間,為這個平臺所設計的App也越來越多,最近即將支援Windows 8的App,將是Facebook、Flipboard和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的Fantasy Football這三套軟體。

新增5千支API,改善桌面應用程式體驗



基本上,Windows 8的API分為6大類: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裝置(Devices)、圖形與多媒體(Graphics and media)、通訊與資料(Communication and data)、服務(Services)與基礎元件(Fundamental),總共包括38項細部類別。

到了Windows 8.1,微軟Windows計畫管理部門副總裁Antoine Leblond表示,總共了新增5千支API。從細部架構來看,Windows 8.1的通用API,這次更新了當中的14項,針對桌面應用的API,微軟又在上述的38細項之外,又增加了14項。

Bing搜尋引擎可更徹底整合至App內,擴充應用面向


此外,Steve Ballmer也強調8.1版Windows對於搜尋引擎Bing的整合,將更為深入,成為Windows桌面體驗的一部分,因此,微軟決定將這個搜尋引擎的平臺開放。

Bing的發展,不再只是走傳統搜尋引擎的路線,該公司資訊平臺與體驗事業群副總裁Gurdeep Singh Pall表示,Bing可以搭配Windows平臺的PC、平板電腦與電視(Xbox)等裝置,以及Office 365與Windows Azure等雲端服務。同時,Bing的功能已不只是處理網頁索引、關連性,與知識的萃取、合併與組織,現在也支援自然語言介面,例如語音輸入的搜尋,這些都是Bing所擅長的。而微軟現在正式宣布開放Bing的多組API,讓開發者可以運用來打造App,這也就是所謂的「Bing as a Platform」。

大幅提升內建App功能


Windows 8.1內建的App,功能也所更新與強化,例如Maps(地圖)這支App,將具有3D影像呈現與處理的能力。SkyDrive的檔案同步雲端服務在Windows 8已內建,但到了8.1版的Windows,整合將更為緊密,而且相關檔案主要會儲存在雲端服務內,需要瀏覽實際內容時才會下載,好處是不用擔心本機電腦的磁碟空間不足;這些位在雲端服務裡面的檔案,Windows一樣可以執行搜尋、預覽與索引功能,而要開啟、編輯或刪除檔案,就如同在本機操作一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