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與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指出,他們取得一份美國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有關PRISM專案的機密文件,揭露國安局可直接存取包括微軟及Google等9大科技公司的伺服器以監控通訊。不過,彭博社則報導,這些業者皆否認放行伺服器存取權。

該份含有41頁簡報的文件是在今年4月出爐,指出PRISM專案蒐集來自9家公司的各種資料,涵蓋微軟、Google、Yahoo、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AOL與蘋果等,資料內容則囊括了郵件、聊天訊息、影像、VoIP、所交換的檔案、視訊會議或是特別要求業者所供應的其他內容。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來源證實了PRISM專案的存在,並說該專案是針對外國人,而非美國人或住在美國的居民。

文件顯示,由於全球許多國家的通訊資料流都會經過美國,而國安局所鎖定的調查對象可能是以最便宜的方式進行通訊,很容易流經美國,PRISM專案於焉誕生,該專案每年成本為2000萬美元。

簡報內容還列出了向不同業者蒐集資料的時程表,最早加入的是微軟,時間點為2007年,接著是2008年的Yahoo,2009年的Google、Facebook與PalTalk,2010年的YouTube、2011年的Skype與AOL,蘋果則是到了去年10月才加入。

Guardian與華盛頓郵報都在文件上發現了「直接從這些美國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上蒐集資料」的字眼。但彭博社向微軟、Google、Yahoo、Facebook及蘋果求證,答案是他們通常依據法律規定或法院傳票提供所需資訊,否認允許NSA或其他組織直接存取其伺服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