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一般常見的磁碟消磁或物理破壞等銷毀方式,寶信興的DataEraSURE最大的不同,在於它能徹底清除資料,但之後並不破壞硬碟本身的磁性和物理結構,仍然可以再利用,同時它還有硬碟拷貝,以及外接磁碟機的功能。

採用資料抹除方式,硬碟可再利用

常見的硬碟資料消除,一般採用低階格式化、消磁機,或是採取物理破壞的方式。不過採低階格式化消除的資料,仍然有機會被資料救援軟體,或是資料救援廠商將資料救回,因為格式化僅將磁碟上MetaData全部歸零,而資料區的資料並未刪除,因此可透過救援軟體將資料尋回;而採用消磁或物理破壞的方式,雖然銷毀程度高,但硬碟無法再利用。而寶信興這臺硬碟資料消除機的方式,則是將磁碟內的Metadata及資料區所有的磁區都覆寫,而不是消磁、破壞碟盤,因此可持續使用。

這種方式和傳統採用軟體的資料消除方式相近,但兩者相比起來,採用DataEraSURE的好處,在於它不必依賴電腦也可獨立運作,只要將硬碟接上設備並按下消除鍵即可。而且,它也可以連接2臺硬碟以清除其中資料,不過無法同時進行,而是依序一臺臺地處理,因此消除資料的時間無法縮短。

將硬碟接上DataEraSURE執行資料消除時,要記得切斷它與電腦之間的連接(否則會轉換為外接磁碟模式),並按壓後方的資料消除鈕4秒即可。以我們本次測試的硬碟容量為160GB為例,整個消除過程耗了超過1個小時,所需時間相當長,如果需要清除的硬碟數量較多,會花費很多時間。相較之下,消磁機破壞一臺硬碟只需幾秒,雖然硬碟無法再利用,但是操作時間相當短。

而為了確認資料徹底清除,我們使用資料救援軟體Disk Genius、Final Data來掃描這臺硬碟,確認是否可將已抹除的資料尋回,結果,這些軟體並無法搜尋到任何檔案。

可同時當作外接磁碟機,以及磁碟拷貝裝置使用

除了最主要的硬碟資料清除之外,我們也可以將硬碟安裝在這臺磁碟資料清除機,並透過USB埠與電腦連接(需接上電源),就可將這臺可一次連接兩臺硬碟的設備,當做外接磁碟使用。

另外,DataEraSURE還有磁碟拷貝的功能。在操作時和資料消除一樣,必須切斷與電腦的連接,並將欲拷貝的來源磁碟裝入HDD 1的插槽中,而目標磁碟放在HDD 2的位置,且目標磁碟的容量必須大於或等於來源磁碟,並按壓前方的複製按鈕(Clone)4秒,就會自動進行磁碟的複製,當2臺硬碟的容量條件不符合時,DataEraSURE就會以燈號警示,且無法進行拷貝。

以我們實際操作的時間來看,拷貝一臺160GB的磁碟,操作時間約為40分鐘,和一般透過電腦軟體的方式相比,拷貝的速度算快。

以燈號顯示內建磁碟狀態與消磁進度

機身前方面板內建4個狀態顯示燈號,包括電源、HDD1與HDD2的磁碟連接狀態,以及連接電腦做為外接磁碟機(Link)等,這些燈號同時也顯示磁碟複製與資料消除進度的狀態。

資料消除鍵有防止誤觸的設計

背後連接電腦的介面是USB 3.0的規格,這裡還有電源供應器接頭與電源開關,以及磁碟資料消除的按鍵──不過,必須使用隨附的壓觸針或迴紋針等,才可以作用,避免誤觸。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9,500元 

●原廠:寶信興 

●網址:www.topdisk.com.tw 

●電話:(02)2705-5925 

●功能:外接磁碟機、磁碟複製、磁碟資料消除 

●支援硬碟規格:3.5吋/2.5吋 SATA硬碟、SATA固態硬碟 

●連接介面:USB 3.0 

●配件:USB 3.0傳輸線、壓觸針 × 2(資料清除用) 

●依據標準:DOD 5220.2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