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寵物董事李俊廣表示,利用免費即時通訊工具改變溝通方式,對部分傳統產業與服務業可以帶來許多幫助,不僅讓資訊傳遞快速,還能夠具有分享性,也不需要花費太多成本。

打開萬達寵物(寵物公園)董事李俊廣的Line通訊App,裡面的聯絡群組高達60多個,這些群組正是他用來與高階主管、不同部門員工、專案團隊、甚至是分店業務的快速溝通管道,也是他分層管理的內部重要聯繫工具。藉由零成本的消費級新IM,中小企業也能做到過去難以實現的溝通效率,打造出媲美大公司IT建置能提供的內部溝通機制。

萬達寵物主要經營項目為寵物買賣、美容、醫療與寵物用品販售,目前全省有28家分店,因為零售通路的組織架構,據點分散且員工常需要在外面活動。過去,員工的主要聯繫方式多是直接撥打電話。現在,他們將智慧型手機上相當夯的即時通訊App──Line,應用在企業內部溝通上。

萬達寵物董事李俊廣表示,通訊方式的改變,其實對部分傳統產業與服務業的影響最大,因為他們的資訊系統建設投資較少,以成本導向居多,如果可以透過這些個人工具的應用,就能夠為公司內部的通訊應用帶來更多的幫助,也無須投入太多成本與心力。

李俊廣相信,現在也有很多人在工作上使用這些即時通訊App,只是,在使用比例不夠高的情況下,只是淪為一般個人工具,不容易成為企業文化。而萬達寵物公園是由公司管理層的引導,影響公司所有的員工,讓Line能夠成為公司內部的主要即時通訊工具。

資訊傳遞不僅快速,還能夠分享
從萬達寵物的使用方式來看,他們在企業內部溝通上的應用有很多,像是任務的回報、人員與商品的調度、內部商品與外部商情的分享,調查投票的進行等,均能為企業帶來相當多的幫助。

李俊廣表示,這種資訊傳遞方式不僅快速,還能夠具有分享性。舉例來說,當分店有人手不夠、商品不足的情況時,也可以藉由採購團隊負責的調貨群組來溝通。當某樣貨品調貨頻繁時,其他分店店長也能藉由這些資訊,立即知道該商品熱銷,或是存貨是否足夠。當然,採購團隊也能將這些資訊輸入至BI系統分析,雖然這種方式並不像其他大型倉庫管理、ERP等系統,可以直接進行銷售分析,但也提供一種變通的方式。

再舉一個例子,他們全省有多家分店,過去公司要瞭解業績,可能是要等到每周店長會議時,才能瞭解狀況,而現在,只要每天晚上在經營團隊與各店長的群組視窗中,各店長就可以回報業績與進度。「有些事可以不用等到正式會議才傳遞。」

雖然,以往他們也可以透過傳統電話、簡訊的方式,達到溝通的目的,但對於管理階層來說,一個個詢問各店長並不實際,而他們用即時通訊工具建立群組,能夠很方便地達到一對多的溝通。這種溝通方式,不僅讓經營團隊能馬上掌握狀況,每個店長在收到資訊的同時,彼此能夠相互請益、學習,同時也能帶來良性競爭。

另一方面,他們的資訊分享也比過去作法方便很多。像是當新產品要上架,透過拍照功能,就可以很方便地分享產品外觀與資訊,有問題也可以共同討論與回應;當員工看到新的情資時,像是其他公司的活動很特別,布置、設計很有創意,也可以立即拍下來回饋在行銷群組中。此外,當管理階層想要做一些調查時,像是某產品好不好賣,大家也可以迅速以Y、N表示好或不好。可以隨時隨地將資訊分享與討論,這是過去他們難以做到的。

依4種原則建立大量群組,提升資通訊傳達效率
從上述應用來看,群組的建立是強化溝通效率作法中的重要一環,讓使用者能夠迅速、正確的與多個目標對象溝通,並做到分層管理目的。

另一位萬達寵物營運長林志松補充了一些說明,他說他們的群組建立原則大致上可以分為4種:一、依部門單位建立自己的群組,便於組內溝通用,當然也有包含全部員工的大群組,可推播公司重要公告。二、依管理分層概念,建立經營團隊與中階管理層的群組。三、有專案、活動需求時,建立專案群組以便跨部門人員的溝通。四、當老闆臨時想要瞭解資訊時,也可以將相關同仁加入臨時建立的群組。

基本上,就是針對人與組織建立固定型態的群組,像是有行銷部門、人事部門、財務部門、採購部門與營運單位等各自的群組。針對事與專案而形成的群組類型,則可以彈性地依狀況建立。

舉例來說,萬達寵物之前正在導入新系統,由於系統上線可能產生各式各樣的問題,因此建立一個新群組,將參與的使用者端跟開發端同仁加入群組,一旦有問題就可以迅速溝通協調。

不過,在60多個群組中,要找到目標群組會不會很困難呢?畢竟,手機上即時通訊App,並不像傳統桌面即時通訊工具很容易將聯絡人分類。萬達的作法很簡單,只要將常用群組在設定群組名稱時,在最前面加上英文字母,即可用字母順序來排列,而用手指上下滑動的使用方式,其實也不會太困擾。其實,只要有人先在群組傳訊息,當下就會在最近的對話視窗顯示為第一個,溝通方式可以說是相當直覺。

選擇LINE的原因:使用門檻低,易用性高
林志松表示,Line的普及率與易用性,使他們在建立這樣的通訊方式時,相當順理成章,施行上不會耗費多少心力,比較重要的就是確定溝通需求與群組。林志松說,去年公司內還有幾個人沒有智慧型手機,今年則幾乎人手一支,施行上的干擾也就更少了,同時,各個分店也已經架設了Wi-Fi網路,讓連線更容易。

在易用性上,對於大多數員工來說, Line的使用門檻低,因為多數人對於這款工具並不會感到陌生,新手也只要透過手機下載免費App後,直接輸入電話號碼即可新增Line帳號。而且,Line的介面在建立群組的流程上,他們認為比其他使用過的即時通訊軟體要好。

此外,現在這些即時通訊的介面很簡單,過去對資訊工具不熟悉的使用者也能夠快速上手,而過去不熟打字的使用者,也因為可以用手寫輸入,也讓App使用隔閡減少許多。

另外,跨PC與手機平臺的使用性,也是他們認為好用的地方,畢竟經營團隊有時發送訊息的內容比較多,在電腦鍵盤前打字輸入仍有相當的便利性。李俊廣表示,目前萬達寵物在Line的使用上,以文字訊息、圖片、貼圖傳送的應用最多。

其實,他們過去也曾用過WhatsApp一個星期,只是當時使用者正快速轉換至Line,員工也常用Line與朋友聊天,而Line的功能暫時也都能滿足所需,因此現在是利用Line這款主流聊天工具,當做溝通平臺。對他們來說,他們也很期待這些工具的競爭與改版,能提供更多不錯的功能,未來若是有一些特殊功能很好用,即使收費也不排斥,如果未來其他工具能做的更好,他們也可能會順應使用者的潮流而轉換。

附帶一提的是,現在的即時通訊軟體越來越重視貼圖的吸引力,李俊廣認為,這些可愛的貼圖不僅提升使用者下載App的意願,同時也可以讓溝通效果更好。他舉例說:工作上的事情總是比較嚴肅一些,但文字本身是沒感情的,很容易出狀況。

譬如當對方問說:這件事為什麼會這樣?另一個事情有沒有做?那個事情的進度如何?另一方可能會覺得我被質問了。溝通上若有口氣、聲音、表情的配合,不容易有情緒上的誤差,如果只有文字,則可以透過可愛的貼圖軟化文字的語氣,在工作溝通上帶來些活力。

溝通便捷所需面對的副作用
當然,Line這類即時通訊工具,除了帶來更便捷的溝通優勢,但也會產生一些副作用。李俊廣表示,你可能24小時都在溝通,因為它會一直打斷你現在的工作,這是使用者需要習慣的部分,除非你將各群組提示一一關閉,每隔一陣子才檢查所有訊息。

另外,若是溝通上淪於聊天,也有可能會減少工作效率。李俊廣表示,在工作群組中,成員多半還有些節制,但個人與家人、朋友的對話也在介面中,就需要使用者自己掌控了。他們認為,加速溝通帶來的效益會大於副作用。

此外,由於萬達寵物用零成本打造即時通訊環境,但與企業即時通訊相比,在管控機制與安全性上,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像是萬達寵物也只能建立簡單的管理流程,例如當員工離職時,各群組負責人必須確認該員工從公司的工作群組中剔除,以確保群組內都是現有的公司成員,而無法由管理人員統一控管。

李俊廣表示,每種工具其實都有各自的定位,即時溝通的內容主要都是快速消耗式的訊息,重要、機密性質的資料、會議討論,一般不會透過這種方式溝通,效果也不夠好。

綜合來說,萬達寵物將Line當成一個重要的資通訊應用工具,可以利用個人工具與免費資源改善員工的溝通效率。李俊廣表示,企業能否透過這個工具節省成本、帶來競爭力,是中小企業普遍看重的。一旦使用習慣逐漸改變,未來這些工具若是提供更多企業滿意的功能,即使這些服務需要付費,只要費用不高,相信企業多半也能接受。


在萬達寵物董事李俊廣手機上的Line App中,高達60多個聯絡群組,這些群組正是他與高階主管、不同部門員工、專案團隊,甚至是分店業務的快速溝通管道。

相關報導請參考:新一代IM的4項管理挑戰行動IM改寫企業溝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