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業界,技術變革掀起的典範轉移一直是個進行式,革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年來正當大家逐漸認識雲端運算之際,Big Data、行動運算的大浪潮毫不留情就打來,而如果你凌晨(美國時間4/24日上午)有守著電腦看Pivotal這家軟體公司的發表會,就會感覺到雲端、Big Data後面有一個更大的浪潮在醞釀著,新IT革命眼看就要來了。

Pivotal到底是一家什麼公司?它是EMC與VMware整合旗下精英人馬與相關技術,組成的「雲端+Big Data」夢幻團隊。Pivotal由VMware前任執行長Paul Maritz領軍,整合VMware的雲端技術、Greenplum的巨量資料技術,及Pivotal Labs的敏捷(Agile)軟體開發管理等關鍵產品與技術,讓企業也能像Google一樣,擁有高度擴充彈性的運算環境、可以快速部署應用程式、系統管理自動化,並且由即時分析大量資料中獲取商業價值。

在過去,高竿的資訊應用都發生在大型企業,他們才擁有令人羨慕的大型資訊系統,但是物換星移,現在擁有強大IT能力的公司,都是如Google、Facebook等提供消費者網路服務的公司。Google的運算架構掀起近年來兩波IT大革命:雲端運算與Big Data,這些仍是進行式的IT變革,與傳統企業IT架構截然不同,卻被認為是未來IT的革命性架構。然而,企業要學Google做出整合雲端與Big Data的運算架構,技術上的門檻太高。雖然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許多虛擬化、雲端以至巨量資料處理的相關產品,但缺乏良好的整合,企業得克服諸多技術問題,而這就是Pivotal瞄準的機會。

Pivotal首先會推出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臺Pivotal One,與過去的PaaS不同之處,在於整合Big Data技術。它的架構分成Cloud Fabric、Data Fabric及Application Fabric三層,Cloud Fabric與Application Fabric的主要核心是VMware在2011年發表的Cloud Foundry,其主要的功能是開發雲端架構的應用程式,方便應用程式移植到不同的雲端環境。因此Cloud Foundry採取開放的Spring開發框架,支援Java、Ruby on Rails、node.js、Python、PHP等主流的網路開發技術,RabbitMQ、Redis應用程式中介服務,及MySQL、MongoDB等資料庫。

Data Fabric層的主要核心則是Pivotal HD,這是結合Greenplum的SQL平行處理資料庫與Hadoop 2.0,針對企業資料分析需求而優化的Hadoop強化版本。讓SQL查詢能以平行運算方式運作,以加快資料的處理。在Data Fabric層還會加入記憶體資料庫,以及協助資料科學家協同合作的社群功能等等。

Pivotal資深副總、同時也是Greenplum共同創辦人的Scott Yara說,Pivotal平臺提供一個統一的分散式檔案系統,運算與資料處理分析皆立基於相同的平臺,應用程式的資料可自動傳送至資料分析平臺,執行即時資料分析。

Pivotal One計畫支援多種IaaS雲端服務,除了VMware的雲端服務,還包括OpenStack,以及大家認為會是Pivotal假想敵的Amazon AWS。Paul Maritz表示,若IaaS是未來的新硬體,那麼Pivotal就是立基於其上的軟體。從Pivotal的PaaS架構整合了雲端運算管理、資料處理及應用程式開發來看,不也就是在建構一個雲端的作業系統,那麼其最大的勁敵應該就是微軟。

Pivotal的首場發表會吸引許多觀注,除了其執行長是成功打造VMware虛擬化王國的推手,在發表會舉行的前幾個小時,奇異公司(GE)宣布投資1.05億美元,取得Pivotal的10%股權的大動作,更是令人好奇。

Pivotal One最快也要到第四季才能上市,為何奇異敢一次砸下1億美元?奇異副總裁Bill Ruh表示,眾所皆知雲端與Big Data將會造成商業重大轉型,促成工業網際網路(Industrial Internet)的興起,亦即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奇異看重的是發展工業網際網路的各式應用,他指出,機器設備能夠互相連結,而我們能分析機器與感測器的資料,機器就會變得更聰明,商業的運作模式將會全然改變。因而奇異計畫借助Pivotal的平臺,搶先開發工業網際網路的應用商機。

現在我們在觀察Big Data與雲端運算彼此對未來的影響,然而以Pivotal為例,它既不是一家雲端公司,也不盡然是一家Big Data公司,或許如同現在的小孩子對手機一開始的概念就是觸控,未來的IT環境天生就是雲端加Big Data,也不足為奇。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