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數十年來,企業IT方面精彩的發展,一直都圍繞著機房。舉凡伺服器、網路、儲存、ERP,甚至是近年來紅透半邊天的虛擬化,全都是發生在機房裏的事。不過,隨著雲端運算、智慧型行動裝置、App帶動新一波IT典範轉移,沉寂已久的用戶端運算領域,也要開始大放異彩了。

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已經主宰用戶端運算數十年,PC的架構可說是電腦普及化的大功臣,但也因為桌機與筆電在架構上的限制,這麼多年來有許多立意良好的應用,就是無法發展起來。

像是本期封面故事報導的主題──無紙化會議,任何人都會覺得這是未來的趨勢,但是實際導入後卻常常不見好評。因為在PC的架構下,無法建立起一個方便使用的環境,企圖無紙化反而突顯了資訊系統整合不佳、操作複雜的缺點,使得無紙化會議一直處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尷尬局面。

然而隨著平板電腦與雲端運算在這一、二年爆紅,用戶端裝置改變了、資訊系統的架構也改變之後,原本已經被打入冷宮的無紙化會議,倒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起死回生了。

平板電腦方便攜帶、立即可用的特性,徹底改變用戶端的電腦使用行為。人們帶著平板去開會,不必等待系統開機,隨開即用;也不再擔心電力不足而得先占插頭,會議桌也不再被紙本文件、電源線與網路線所盤據。

另一方面,雲端運算提供用戶端方便存取資源的機制。會議資料儲存在雲端環境中,所有與會者透過行動裝置就能存取,並可依據各別的需求取得會議相關文件。而且會議文件有任何的議動,與會者的平板電腦都能立即更新,甚至能同步記錄會議討論的結果。

有了方便使用的終端裝置、易於操作的運算環境,以及無所不在供給資源的雲端運算,這些條件恰巧組成了一個全新的用戶端運算環境,把過去無紙化會議推動不起來的阻礙一掃而空。

新形態的用戶端運算環境,不只是改變未來開會的方式,其實已經一步步在影響各行各業的工作方式。醫生拿著平板電腦巡房,就近為病人解釋病情;工廠主管拿著平板巡視廠房,立即能掌握生產線的產能狀況;零售商店的銷售人員拿著平板為顧客解說商品,立即能用平板結帳,逐漸取代了傳統的POS機……。

用戶端運算革命的號角已經響起了,一些嶄新的技術與應用將會陸續出爐,或許我們現在還看不清楚新世代用戶端運算的完整面貌,但我們清楚知道典範轉移已經啟動了,未來用戶端運算將會有更多精彩的應用。

本期另一個封面故事──「Java還安全嗎?」,我們因應日前連續爆發嚴重安全漏洞的Java,做深入的探討,因為這次事件容易令人混淆。由於這次Java安全漏洞事件導致蘋果、臉書、微軟等大公司接連遭殃,而且連美國國土安全局都建議大家不要使用Java比較保險,容易讓人誤解是用Java開發程式不安全,於是沒有使用Java開發程式的人似乎就不管這起事件了。但其實並非全然如此,此次事件是Java Applet的漏洞安全問題,如果瀏覽器有開啟Java Applet功能,而使用者瀏覽到針對Java Applet漏洞來攻擊的網站,那麼使用者的電腦就有可能被植入木馬程式,為駭客所利用。所以,立即要因應的問題是使用者的瀏覽器安全性問題,並非只是與開發Java程式有關。在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也提供幾個主流瀏覽器的防護做法,立即封鎖此一漏洞問題持續擴大的可能。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