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伺服器虛擬化成為企業IT主流應用,用於備份虛擬平臺資料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也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不僅投入廠商日漸增加,產品更新改版速度也十分頻繁。

以實體平臺備份應用為主的傳統備份軟體,通常每隔12~18個月才會有一次重大改版,而虛擬平臺備份軟體的改版速度則遠高於此。以這裡介紹的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來說,自2008年2月推出1.0版後,到2012年底發布的最新6.5版,短短5年就推出至少9個版本,平均每隔半年便會有一次重要更新。

自我們去年4月報導過Veeam 6.0版後,Veeam Software先在同年6月推出6.1版,改用新的操作介面,並提供新的VeeamZIP虛擬機器打包備份功能,以及新的免費版本。接下來又在10月推出最新的6.5版,擴展了支援平臺,提供了檢視Exchange Server物件的工具、直接從磁碟陣列快照中還原VM的工具,以及改進的監控與報告工具。

延伸支援平臺範圍

Veeam所針對的VMware與Windows兩大作業平臺,去年都有重大的產品改版,如VMware在去年9月推出最新的Hypervisor平臺vSphere 5.1版,微軟也分別在9月與10月推出Windows 8與Windows Server 2012,因此擴展作業平臺支援範圍,便成了去年10月推出的Veeam 6.5版一大更新重點。

Veeam 6.5 for VMware版可以支援最新的vSphere 5.1平臺,也能備份採用Windows 8、Server 2012為Guest OS的VM,檔案層級還原功能也支援採用微軟最新ReFS檔案系統的VM。備份主程式與備份代理伺服器(Backup Proxy)程式,則能安裝在包括Windows 8與Server 2012兩種最新平臺的Windows環境中。

改進的操作介面

Veeam在6.1版中更新了操作介面,新介面修改了介面左邊的導覽面板與上方的工具列配置。新的導覽面板被分為兩欄,由下方固定的功能按鈕,以及上方隨功能切換的樹狀檢視選單組成,取代了舊版介面由固定的樹狀檢視項目構成的導覽面板。工具列則從舊版固定功能項目的工具列,改為可隨用戶點選的功能,而切換不同對應工具列按鈕的型式。

在舊介面中,左方導覽面板與上方工具列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唯一會隨著用戶操作而切換的是右方工作區;而新介面中,則包括導覽面板的樹狀檢視項目與工具列在內,都會隨著用戶的操作而切換對應顯示項目。

一開始,用戶或許會覺得舊介面比較簡單明瞭,不過熟悉新介面後,就會覺得只顯示對應於當前操作相關項目的新介面更為方便。

可用VeeamZIP打包備份虛擬機器

Veeam原本只提供增量備份模式,除第一次備份需為VM執行完整備份外,後續備份都只會執行僅傳送異動區塊的增量備份,就細節來說,又可分為:自動將多份增量備份合成(Synthetic)為單一完整備份的反向(Reversed)備份作業模式,與各增量備份各自獨立存放的前向(Forward)備份作業模式。

而6.1版則另外新增VeeamZIP備份模式,這是快速的一次性完整備份功能,利用VeeamZIP,可將指定的VM建立單一的.vbk備份檔案,這等同於一個該VM在特定時間點狀態下的完整備份。

在安裝Veeam的電腦上,用戶直接點選、執行VeeamZIP建立的.vbk備份檔案,就能還原這臺VM,或者也能在Veeam控制臺中,選擇匯入這個.vbk檔案,亦可執行該VM的還原。

VeeamZIP備份無須經由正規的備份政策設定流程與排程,只要在控制臺中展開VM、直接點選某臺VM即可隨時執行。而且建立的.vbk檔案是獨立的完整備份,還能存放到任何用戶指定位置,而不受限於既定的Veeam儲存區(Repository),因此很適合用來當作一種遷移VM的方便手段,將某臺VM的Guest OS完整磁碟影像與其底層虛擬硬體設定,從某臺電腦轉移到另一臺電腦上。

不斷擴展的還原功能

多樣化的還原模式,是Veeam的一大特色,用戶可選擇還原整臺VM、還原Guest OS中的個別檔案,或直接啟動備份複本的VM的立即VM還原模式等。不過在6.0版時,直接從備份儲存區啟動VM複本的立即還原模式,只能針對VMware的VM使用,而6.1版則延伸到Hyper-V的VM亦可使用這項功能。稍後到了6.5版,又新增幾個有用的還原工具。

首先是Veeam Explorer for Exchange,這是一個獨立執行的工具,可讓用戶開啟Exchange Server的.edb資料庫檔案,直接瀏覽或搜尋其中的個別信箱與信件,並匯出或轉存為.pst或.msg檔案。這個功能可用來輔助Veeam還原Exchange單一物件,用戶可先利用Veeam將備份下來的Exchange資料庫還原為原始格式,再利用Veeam Explorer for Exchange找出要個別的單一物件將其還原。

第二個工具是Veeam 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這是整合在Veeam中的新功能,可支援由HP特定SAN磁碟陣列產品所建立的磁碟區快照複本,直接展開與檢視這些快照中所含有的VM,然後用戶可選擇將這些VM還原,或是利用立即還原功能,直接在儲存區上啟動VM。

這個功能,適用於那些以SAN磁碟陣列作為ESX/ESXi主機後端儲存區的用戶,完全無須經由ESX/ESXi主機,便能直接以磁碟陣列的快照功能,搭配Veeam進行備份與還原工作。可先利用磁碟陣列的快照功能,迅速地為ESX/ESXi主機的磁碟區建立快照複本,由於磁碟區中含有VM,所以這連帶也為VM建立了複本。要還原時,再以Veeam 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展開檢視快照,並還原快照中所含有的個別VM。

目前這項功能只支援HP LeftHand SAN/iQ平臺的快照功能,包括P4000系列磁碟陣列,與 LeftHand虛擬儲存應用伺服器(VSA)。

提供VeeamZIP虛擬機器打包備份機制

VeeamZIP也是6.1版新增的功能,可為指定的VM建立一個獨立的.vbk備份檔案,等同於一個該VM在特定時間點狀態下的完整備份,無須經由正規備份與還原流程,即可備份或還原特定VM。

具有多樣化還原模式

相較於同類產品,更豐富的還原模式是Veeam的一大特色,可選擇還原整臺VM、Guest OS中的個別檔案、還原VM附屬檔案,或是以立即VM還原功能,直接在儲存區將備份複本開啟,成為一臺VM等。

支援各式備份容量縮減技術

Veeam亦能支援多種提高備份速率與縮減占用磁碟空間的技術,包括vSphere的異動資料區塊追蹤(CBT)、重複資料刪除,以及資料壓縮。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Veeam ●網址:www.veeam.com ●代理:聚碩0800-008-669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x/5.x,Hyper-V ●備份伺服器與備份代理伺服器支援安裝平臺:Windows Server 2003/2008/2008 R2/2012,Windows Vista/7/8 ●新增功能:VeeamZIP、Veeam Explorer for Exchange、Veeam Explorer for SAN Snapshot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