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八寶粥,相信都是你我從小甜蜜的回憶。1949年就成立的泰山企業,至今成立早已超過一甲子時間。6年前接任泰山企業董事長的詹岳霖,是家族第三代,也是上一代董事長,現任泰山企業總裁的獨子。

從小在國外留學,從言談中,就聽得出詹岳霖渾然天成的自信。這樣的自信,來自於通透的了解與前瞻的想法。詹岳霖在民國99年也接任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與產、官、學等各領域都有所接觸,熟知臺灣食品產業發展的來龍去脈。

談起對資訊科技的態度,詹岳霖只用一句話輕鬆帶過:「你做沒什麼厲害,但你不做,就絕對無法比別人厲害」,對詹岳霖而言,IT就是他經營管理中的一部分基因,當時代變遷,經營和管理一家企業的方式也要隨著改變,因此在泰山企業,IT就理所當然的成為經營的一部分,這點絕對無庸置疑。

而這樣理所當然的IT魂,當詹岳霖談到嚴肅的食品安全議題時,也同樣視IT是協助產業發展的一項重要武器。

聽的出詹岳霖對食品業現況感到憂心。這樣的擔心,來自於對等的期待。在詹岳霖腦中早有一套與IT息息相關的食品安全發展藍圖。但這份藍圖與臺灣市場現況還有落差,詹岳霖認為要從大方向的食品政策面著手改善,才能發揮影響力,讓食品上下游業者善用IT,突破現況。

近年來食品產業最大的困境,就在於飽受消費者質疑的食安危機上。從2011年爆發的塑化劑事件,到2012年的瘦肉精等,食品產業遭受嚴重衝擊。

短期來看,企業商品下架,損失上百萬元,長遠來看,重則嚴重影響到企業整體經營形象。詹岳霖從國外經驗中發現,臺灣食品產業必須要建立食品可追朔性(Traceability),才能克服的食安議題。

從法規要求反向管理上游產品的原物料

食品產業經營可以區分為上游和下游兩個部分。上游指的是源頭原物料管理,下游則是要追蹤食品金流與物流的足跡,兩方串接起來,才能真正有效建立食品安全的可追溯性,而IT就在其中扮演著靈魂角色。

談起上游發展,詹岳霖借鏡跨國食品企業龍頭雀巢食品的作法。雀巢是全球發展跨國食品產業十分成功的企業之一,詹岳霖表示,早年雀巢品牌採集中式管理,但在產品研發與製造,卻不得不分散去中心化管理,因為「要販售到印尼的酸奶,怎麼可能由歐洲人來設計」。食品必須要依照當地的文化、口味等各種地方因素,因地制宜生產。

因此,雀巢在全球各地都設有研發據點。但產品分散在各地製造、研發的結果,卻造就同樣都是奶茶,卻可能會添加不同的原物料,甚至因為各國食品法規的不同,雀巢歐洲總公司,卻無法販售印尼分公司所生產的產品。聽起來很弔詭,但這就是雀巢在邁入全球化發展過程中,真實面臨的狀況。

詹岳霖認為,同樣的情況,也正發生在臺灣。當臺灣食品產業要進軍全球市場時,因為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食品法規限制,越早重視食品安全議題的國家,法規限制就更嚴謹。

尤其在歐洲,詹岳霖表示,對於食品安全的控管,更是斤斤計較、甚至可用吹毛求疵來形容。這麼多嚴密的法規,如果不熟悉,臺灣食品進軍全球時,很容易處於不利的處境。尤其現在跨國食品企業越來越多,「你不進軍全球,全球也等著進軍臺灣」,詹岳霖道出食品產業不得不面對的關鍵原因。

為了要因應全球不同法規的要求,詹岳霖表示,雀巢公司想出的解決方法,就是逆向操作,「從海關通關時的異常事件,去排除、歸納出食品製造的正確配方」,詹岳霖表示。

雀巢公司先建立一套統一的生產SOP流程,並在全球研發中心都導入一套管理配方和原物料的系統。這套配方管理系統,最重要的是要與各國法規要求結合,例如歐洲禁止哪一項原物料、美國又最少可以添加多少濃度的化學香料,逆向從法規要求出發,再來設計每個產品可以添加的原物料。

這是雀巢公司進軍全球化的同時,又能在地化的秘訣。落實食品源頭管理,讓每個產品添加的原物料,都能系統化呈現,當企業要進軍全國時,這絕對是一項最大利器。

回歸臺灣,詹岳霖期望能先藉由大型企業的力量,示範建立出一套符合跨國法規的原料配方系統。他表示,因為大型食品產業生產線廣,添加的原物料多,影響的上游原物料來源就更廣,因此就可以帶動相關製造流程中的中小企業。

詹岳霖雖然是泰山企業董事長,但他認為這套示範性的原料配方系統,不應該只設計給單一企業使用,反而應該拉高成產業發展協會的一套公版模式,進而形成臺灣食品產業的發展政策,如此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詹岳霖堅決的說。

金流、物流統合打造下游系統,加速追蹤產品流向

當上游原物料製造流程清楚了,接下來就要進一步追蹤下游金流和物流的管理。尤其當食品檢測出危險物質時,企業如何快速因應,找出販售的物流地點,即時下架,這就是下游追溯系統,必須要發揮的功效。

詹岳霖表示,企業其實很早就有下游追蹤管理的概念,例如EDI(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系統,類似現在的電子下單系統,2家企業之間,互相採買了哪些原物料、如何交貨、運送等過程,都會透過系統串接,自動交換資料來完成。

目前臺灣只有部分企業之間導入這種EDI系統,無法擴大普及到整體產業。導致臺灣當年發生塑化劑事件,政府花了2~3個禮拜,才完整清查出應下架的產品。食品資料沒有統一的歸檔,造就這些生產資料散落在各企業內部,無法集中清查。

去年在日本,詹岳霖表示,也同樣發生毒水餃事件。但日本政府不到3天,就盤查出所有販售該廠牌水餃的通路,並將產品全面下架。

詹岳霖表示,日本有相關的製造工會和政府單位,負責制定下游金流與物流的資料交換格式。從製造生產的種類、用途、廠商編號、產品歸納等流水編號,都制定統一的資料格式。

這個產業生產資料格式的適用範圍,不光是只有食品業,甚至延伸到織品、電子等產業,先從生產的產品種類開始,再細分成不同的廠商、產品名稱等,每個產品的流水編號該怎麼設定,「各個產業都需要有代表人物坐下來好好商量」,詹岳霖表示。

因此在日本,只要查詢產品的流水編號,尋著編號規則,就可以知道這個產品是由哪個廠商生產、編屬於哪個產品類別之下。

當產業有一套共通的格式語言出現時,企業間互相交換電子資料時,也都要遵照相同的格式,而當共通格式使用的時間夠長、資料庫累積量夠大後,共通格式就足以發揮影響力,這時,也就是詹岳霖認為下游金流和物流可以昇華為可追朔性系統的時間。

詹岳霖認為,目前下游系統難以建立一套共通格式,因為各企業往往都有自己的一套運作規則。所以,詹岳霖表示,制定產業共通標準格式,就更必須要拉高到政府單位,由政府強制制定出一套對整體產業發展有幫助的產業標準,如此才能真正昇華金、物流系統的市場價值,讓IT可以在其中發揮效用。

詹岳霖雖是家族企業第3代,但他在帶領泰山企業改革的同時,更大的願景是要站在食品發展協會的角色替整個食品產業發聲。在食品安全議題上,他認為,企業如果只是將原物料等要素都清楚標示在商品上,而不從內部開始檢視食品安全,「這不反倒是把責任丟到消費者身上了嘛?」詹岳霖認為,把關食品安全原本就是食品業者的基本功,接下來,他更重視的,是要如何再創業食品業的新商機。就如同泰山的廣告口號「泰山,實在的ㄟ靠山」。現在,詹岳霖也期望能藉由IT,為食品業打造進軍國際,同時又兼具食品安全的靠山。


CEO小檔案- 泰山企業董事長 詹岳霖

泰山企業董事長詹岳霖從小在美國念書,並攻讀取得美國杜蘭大學EMBA學位。畢業後他曾短暫到日本學習企業經營管理,並在1992年正式回到泰山企業,從了解泰山產品和品牌開始學起,陸續擔任過執行副總、總經理等職位,2007年接下泰山前任董事長詹仁道的經營棒子,任職泰山企業董事長至今。同時他也在2010年接任臺灣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2012年當選臺灣工業總會理事。

公司小檔案

公司名稱:泰山企業

網址:www.taisun.com.tw

成立時間:1949年

員工人數:500人

資本額:32億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