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本周根據安全智慧報告(Microsoft Security Intelligence Report)公布了各個視窗作業系統版本的安全評鑑指出,Windows 7仍是迄今最安全的客戶端作業系統,在1000台64位元的Windows 7 SP1電腦上只檢測出3.1台被病毒感染,反之有9.5台的XP SP3電腦受到感染。

微軟所偵測的客戶端視窗作業系統版本包含了Windows XP SP3、Windows Vista SP2的32/64位元、Windows 7 RTM版的32/64位元,以及Windows 7 SP1的32/64位元。比較這些作業系統版本去年上半年於每1000台的掃描中含有病毒的電腦數量,其中最安全的是64位元的Windows 7 SP1(3.2台),感染率最高的是Windows XP的9.5台,而其他版本的感染率則介於4.3至5.3台之間。

不過,不同作業系統的感染率也會根據時間而有所不同,例如Windows Vista SP1在2011年第三季的感染率就超過XP,微軟說明,這是由於2011年7月時終止了Vista SP1的支援,而不再提供安全更新,導致該版本的感染率大增。

此外,即使是Windows 7 RTM或Windows 7 SP1的感染率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微軟信賴運算總監Tim Rains歸納其原因,認為數億使用者每天都持續利用電腦來安裝程式與服務、造訪網站、傳遞郵件或訊息、下載文件或檔案,並與社交網路互動,這些各種不同的行為都增加了被攻擊的風險,另一方面駭客也在尋找各種漏洞來危害使用者的系統。

Rains指出,作業系統的感染率增加有很大的因素是來自於應用程式的漏洞,光是在2011年上半年就有超過3000個應用程式的漏洞被揭露,約佔同期漏洞揭露總數的70%,因此,在系統上安裝愈多的程式,安全風險便愈高,2012年上半年應用程式漏洞的揭露數量更超過了7成,反之,作業系統的漏洞則逐季降低。

在駭客的攻擊行動中,最受駭客歡迎的是Black Hole攻擊套件與針對Java漏洞的攻擊,其次則為木馬程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