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銷存一定要獨立庫存資料?
到iT邦幫忙

ltc09(iT邦初學者8級)發問:
是否因為早年軟硬體關係,資料庫讀取速度不夠快,所以需要庫存檔來加速讀取。然而現在當軟硬體大幅提升時,如果資料量並無巨量增加,是否該考慮取消庫存資料存放?若無庫存資料會有何嚴重問題?

slime(iT邦初學者3級):
如果沒有獨立資料,不同訂單有相同商品進貨,如何累積呢?另外,庫存還用在:

1. 計算庫存成本

2. 遇到天災人禍要報廢,需要另外提出報廢單

此外,還有效率的問題,例如:商品在不同時間產生進、銷記錄,總數需要透過查詢多張資料表,並判斷前後關係或加總,才能完成, 而且會牽涉到庫存成本, 衍生出銷售毛利計算的問題。所以有獨立表格,是較容易處理的作法。

simon581923(iT邦大師3級):
嚴格來說,這是資料庫正規化的問題。進銷存系統中,其資料庫基本上會有下列資料表:

1. 物料基本資料主檔

2. 庫存主檔

3. 客戶資料檔

4. 出貨資料主檔/明細檔

5. 供應商資料檔

6. 進貨資料主檔/明細檔

7. 其他庫存異動檔(例如報廢、調撥等等)

以上七個,是最簡單的規畫方式,隨著行業別不同、公司規模不同與交易量不同,會有更複雜的規畫方法。

基本上,我們會把庫存主檔分開來,記錄現庫存量及其他跟料品相關的主要存貨數據,例如:存貨成本相關資料。

為什麼會這樣設計,主要是正規化手法的處理。

如果把現庫存量設計在進貨資料表中,查詢現庫存量會是個很嚴重的問題,查詢的SQL難寫,而且效能會很差。

當大家的經驗都傾向於不同的做法時,發問者應該要多花點心思,了解為何大家的做法不同,而不是只在問所謂另類的做法可不可行。因為這種另類的做法已經在實務上驗證不可行。

tamp0001(iT邦初學者9級):
每張表的筆數的確是會落差很大,所以在這樣一個企業規模條件下,如果企業生命可以撐過10年又沒太大變化,但是進銷存系統、會計總帳系統,還是使用同一個的有多少呢? 如果換過之後,是否又重新開帳(從頭來),單一資料表10萬筆以內,或許就可以吧。

又通常在這規模下,企業提供會計師查帳的資料可能還是紙本為主,就不用擔心會計師買不買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