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創鴻科技推出的SPL07,是一張PCI介面的安全控制卡,使用者能以遙控器控管PS/2與USB埠的開、關,以及系統自動開、關機,同時可搭配密碼驗證,形同硬體式的電腦周邊遙控鎖。

這套產品可作為以BIOS控管USB埠使用的進階配套方式,因為單靠BIOS控管,必須透過鍵盤來操作設定,如果IT人員需要經常開、關PS/2和USB埠,而能利用遙控器來操作,的確有它的方便性及優點。此外,這個遙控鎖也提供防拆機制,如果有任何一條訊號線被拔除,便會啟動,此時,作業系統雖然仍可載入,但螢幕顯示會進入全黑狀態,而讓使用者無法操作電腦。

一般來說,上述的作法就可以達到管制的效果,但若需要加上密碼來保護設定,你的電腦需要安裝PS/2 Lock防拆程式,而這套軟體只能在32位元版本的Windows裡執行,例如XP,以及針對32位元PC環境的Vista及Windows 7。因此使用上要特別注意。

由於這套產品採用PCI介面,而現在具備這種插槽的桌上型電腦已經越來越少,再加上PS/2 Lock軟體僅能在32位元Windows下執行,因此它對新電腦的適用性會受到很大的限制。原廠表示,目前並沒有計畫推出PCIe或其他介面的控制卡,以及讓PS/2 Lock支援64位元Windows,顯然這套產品所訴求的主要對象,是舊型的桌上型電腦。

產品線組較多,對不會組裝電腦的人而言,安裝難度稍高

這張介面卡的包裝裡面,還附有ATX電源複合控制線、PS/2控制線及紅外線接收器。這些線材的連接,缺一不可。

如果我們要以這張控制卡來控管電腦的開關機,就需將ATX電源複合控制線所分接出的Power SW接頭,與原本機箱接到主機板上的Power SW互換,並把另一端5Pin的訊號線插至控制卡上,目的是讓控制卡能夠控管電腦的開關機。

而PS/2控制線的用途為控管PS/2連接埠,它可以接上PS/2介面鍵盤或滑鼠,把另一端的公頭接到主機板上的PS/2埠,並把6Pin的訊號線接到介面卡上,就能讓SPL07執行PS/2埠的封鎖機制。

此外,機箱上的前置USB訊號線,需接到控制卡上的USB控制插槽內,將產品所附的訊號線組安裝完畢後,就能控管機箱面板與控制卡本身的USB埠。

最後,紅外線接收器加上後,也需由控制卡後端所預留的孔位拉出,並固定於機箱上,供使用者持遙控器來操作這個遙控鎖。

對於電腦組裝概念沒有很熟的人來說,看到這樣的步驟與運作原理可能會感到有些吃力。

將控制卡妥善安裝於主機之後,我們可以看到控制卡的擋板上,具有4個LED燈號,分別代表控制卡電源燈、PS/2、第一與第二個USB埠的使用狀態。一旦我們封鎖該連接埠時,各連接埠的燈號就會亮起,這樣一來,管理者就能夠觀察到這臺主機的封鎖狀態。

這樣的功能雖然方便,但亮起的LED燈號只有紅色一種,傳遞的資訊較為有限;且因燈號較小的關係,管理人在觀察時需移近距離,才能看清楚這張控制卡目前所封鎖的狀態,但免不了仍要搬動機身才能看見。

此外,如想以此控制卡完全控管電腦周邊USB,需先打開BIOS選單,再停用主機板的USB埠,才能將這臺主機的USB功能,統一由控制卡作控管。

但此一步驟,也很有可能被使用者反向操作,並破解所有連接埠鎖定,如果使用者拆開機箱,拔除主機板電池,再插回,設法將BIOS回復預設值,那麼主機板上的USB埠不受這張控制卡管制,那麼,控制卡的封鎖功能將形同虛設。

因此,要使用這張控制卡作為控管周邊USB埠的方式,事前需要有配套措施。例如,將機殼上鎖、改用防拆螺絲,同時設定BIOS密碼等,才可以發揮這個產品的效用。

功能操作簡便,只需按一個遙控器按鍵即能開關USB埠

以往要做到電腦周邊連接埠的管控,常需要從軟硬體方面去設定,如果步驟會有些繁複,而這產品允許以遙控器設定,作法較為獨特。

我們找了一臺具有PCI插槽的PC主機,將控制卡裝在電腦主機板,並把USB滑鼠裝在控制卡的USB埠,再將鍵盤連接至主機板PS/2連接埠的訊號線。

在遙控器上有多顆按鈕,其中較重要的是控管控制卡本身的兩組USB埠,以及主機板上的PS/2連接埠,這兩組按鈕分別為U1、U2(控管USB)鍵,可分別控管這張控制卡的第一與第二個USB埠,及PS2(控管PS/2)鍵。

在按下遙控器的按鈕後,控制卡即會發出嗶一聲,控制卡後的USB封鎖燈號隨即開啟,我們這時試圖移動滑鼠,發現USB介面的滑鼠已完全無法移動,如按下封鎖PS/2的遙控器按鈕,這時鍵盤也失去功能,在這兩種功能的操作步驟上,使用起來算是相當簡便。

可對開關設定加密,安全性較高

如果管理者想對於不同主機的控制設定,以不同的密碼來想保護時,SPL07也支援以密碼進行設定。而如果要改以密碼的方式來操作,這時我們就必須要在這臺電腦的Windows作業系統內,安裝這個產品所隨附的工具軟體PS/2 Lock,即可設定。

PS/2 Lock安裝時,需要先將遙控器的HPL按鈕按下,讓這張控制卡的安全保護機制啟動後,才能於作業系統上安裝PS/2 Lock,完成後,即可以遙控器輸入密碼的方式,來操作這張控制卡的相關控管設定。

如要將控制卡執行加密功能,金鑰為一開始我們在軟體內輸入的組合數字。

除了輸入密碼之外,遙控器還可設定其他動作。例如我們操控定時關機功能,在電腦開啟時,在遙控器上按下60X(定時開關機功能),再按下數字鍵1(60分鐘乘1)之後輸入密碼123,控制卡發出嗶長聲,而在60分鐘後,電腦隨即使Windows依正常程序關機,而不是以切斷電源的方式直接關機。

進入防拆模式時,可從遠端解除本機封鎖

產品光碟還隨附了EzRClient的遠端操控軟體,它的模式與一般人所熟知VNC軟體很相似,在遠端電腦安裝軟體之後,先輸入主機IP 位址,再輸入原先安裝PS/2 Lock時的3位數密碼,就能連線到這臺主機,並解除防拆機制鎖定。

這個遠端連線軟體另一個滿方便的功能,是在我們輸入欲連線的主機IP及密碼時,可以在站臺清單中新增該主機,也能夠為這臺主機命名,方便我們識別。

所有功能都可在遙控器操作

這款介面卡以圖中的遙控器操作,其中數字鍵可用以輸入密碼,USB及PS/2的按鈕,可用作操控功能使用。

可設定一組密碼,提高安全性

在安裝驅動程式之後,軟體會供使用者輸入一組密碼,此後這張卡的管控,就能以這組密碼進行操作。

可自遠端電腦執行密碼解鎖

控制卡故障或遺失時,防拆機制即會啟動,電腦的作業系統就無法使用,這時可以用EzRClient,從遠端連線到這臺電腦來解除封鎖。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299元(含稅)

●原廠:創鴻科技 

●電話:(02)2956-4602 

●網址:www.secotek.com.tw 

●系統需求:主機板需ATX規格並具備PCI插槽 

●作業系統需求:32位元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 

●控管功能:USB埠、PS/2連結埠、定時開關機、密碼鎖、防拆機制、遠端解鎖等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