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上市在即,電腦廠商在本周爭先發表新一代Windows 8電腦。前幾天,我在微軟中國Windows 8預覽發表會上,看到了Surface平板,以及52款第一波上市的Windows 8裝置,很明顯的兩個趨勢就是:觸控與變形。

Windows 8會讓觸控更為普及,桌機、筆電、平板電腦都有了觸控螢幕;Windows 8也助長了電腦的變形風,桌機、筆電、平板個個都像是變形金鋼,筆電的螢幕可以翻轉、快拆,馬上就變成平板電腦;平板電腦的螢幕一拉起來,就露出跟筆電一樣的鍵盤,使用起來跟筆電沒什麼兩樣;而All-in-One桌機,把螢幕壓平,就像是個放在桌上的大型平板電腦,變身為電子茶几。甚至還有內建電池的All-in-One桌機,拔下電源也能繼續使用,就像是提著一臺大型平板電腦,可以到處走、到處用。

觸控與變形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再加上Windows 8的軟體變形能力──能夠貫穿桌機、筆電、平板3種平臺,軟體與硬體的變形一起奏效,我認為隨著Windows 8進入企業之後,企業的IT應用模式,會因此而開始有一些質變。

企業內部App會是一個很明顯的改變。在平板、手機、App等行動應用方面,一般人的生活早就已經習為以常了,但是企業採納的速度卻異常緩慢。這是因為企業這隻大恐龍要轉彎很難嗎?倒也不是。

有不少企業資訊主管反應,他們不放心Android平臺的安全性問題,同時也不可能為了企業需要的兩、三個行動應用程式,而增聘熟悉iOS的開發人員,除非這些應用程式是企業提供給消費者的服務,不提供就會喪失競爭力。

企業App除了開發能力的考量之外,還有裝置的問題。不論是以Android或是iOS平臺開發App,企業都必須再為使用者購買平板電腦,然而只有少數的企業有足夠的資本這樣做,所以企業App的應用範疇通常局限在特定少數的使用者。因為需要額外採購平板電腦,企業App是不太可能普及的。

而Windows 8的軟硬體變形,正好可以解決企業App面臨的困境。

App開發能力的問題,對於已經採用微軟開發環境的企業而言,利用既有的開發人員與開發環境,就可以開發Windows App,而且這些App只需開發一次,就可以在桌機、筆電、平板、手機上運作,不需為了不同的平臺開發不同的應用程式。

裝置的問題也因為設備的變形功能,迎刃而解。例如開發一個監控生產線的App,為了讓第一線的生產人員方便作業,企業可能得採購平板電腦,然而若是使用頻率不高的管理人員或是高階主管,如果他的電腦是可變形的Windows 8筆電,就不須再額外採購平板,因為他的Windows 8筆電可執行Windows App,也支援觸控操作。

隨著企業未來陸續升級Windows 8平臺,或甚至是Windows 9平臺,桌機、筆電、平板之間的界限,不再是個問題,企業App可以發布到各個平臺,而員工手上的各種裝置也都能使用App,那麼App就會成為企業IT應用的常態了。

其實Windows 8是一個滿尷尬的產品,微軟既想證明能繼續引領未來,卻又拋棄不掉傳統的包袱,結果就是平板使用者覺得不完美,桌機使用者也納悶,原本好端端的使用環境莫名其妙被換了個家。然而在這樣的不完美局面下,卻隱藏了一個有助於企業發展App的環境,可不能小看Windows 8的變形威力。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